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国自闭症干预行业头部机构大米和小米,获4000万元投资
2018.05.17

2018年5月17日,致力于自闭症和智力语言发育迟缓儿童早期康复的深圳大米和小米公司宣布,获得达晨创投4000万元投资。这是中国儿童自闭症干预训练领域为数不多的一次融资,此消息把一个之前为创业和投资界鲜为人知的行业推向公众。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WHO列为儿童精神疾病第一位,成为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据官方报道,美国最新该病发病率已经为1/59,保守估计,中国自闭症人群超过1000万,自闭症儿童超过200万,国内受影响的ASD(自闭症谱系障碍)不低于400万,每年仍以较高数字上升。

大米和小米起源于创始人姜英爽于2014年9月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大米和小米”现在已成为自闭症及广泛性发育障碍领域的头部自媒体。2016年9月,“大米和小米”从线上走到线下,在深圳开办了第一家干预训练中心,目前,已在深圳、上海、广州扩展四家干预训练中心,并在广州开设了一家试验性的社区自闭症儿童干预训练机构。

达晨创投是一家在深圳的中国本土创投机构,长期专注于TMT、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达晨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100”(第5名)、“中国最佳中资创业投资机构top50”(第3名)、“中国最佳回报创业投资机构top10”,2012年度、2015年度则综合排名第一。

大米和小米也是传统媒体人转型的一个案例。创始人姜英爽曾在南方都市报工作10余年,是国内著名的新闻访谈记者,也是南方都市报评选的第一位首席记者,其早期合作伙伴多来自南方系。

姜英爽认为,中国自闭症儿童非常需要专业性强的干预训练机构,这也是大米和小米从线上走到线下的原因。长期以来,国内干预训练机构很多,但大多良莠不齐,以家长社群等NGO形式发展起来的一些机构愿望很好,但提供的服务难以专业化、标准化。儿童自闭症干预的黄金阶段是1-6岁,一旦错过将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终身负担。数年来,大米和小米陆续从美国、日本、台湾、香港引入了多位行业优秀的专家,并建立了适应中国自闭症儿童需要的师资培训体系。

达晨项目团队表示:“在对这个行业深入研究后,我们选择了大米和小米,一方面是认可企业的方向、模式和实现路径;一方面是认可大米这个灵魂人物和她带领的团队。从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到一个有情怀的落地连锁实体机构,大米和小米实现了快速的成长和蜕变。我们期待能够通过此次投资,为大米和小米在特殊儿童康复领域的探索助力,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向这个领域汇集,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得到融入社会平等生活的机会。”

深圳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也阐述了选择大米和小米的原因。从商业的角度,儿童自闭症干预训练行业是一个刚性而空白的市场,达晨之所以投资于大米和小米,他看重的是企业家的情怀和企业所能解决的社会问题。肖冰认为,大米和小米是重视服务品质重于短期商业利益的机构,是一个有超长期投入勇气、靠口碑赢得顾客的机构,这正是他和达晨看重的。

大米和小米的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引进、产品研发、开设新的城市中心机构和社区机构。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