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面膜财经——新媒体经济大潮扑面而来的缩影
2018.04.26

在封建社会以前,人类社会每一次变革都以“土地革命”为核心;进入工业时代,产业链构建以提高人们生产和生活效率为核心,财富的大量积累,沿用阿尔文·托夫勒《权力的转移》的定义,让权力同时具备推力和拉力的双重张力;在信息时代,则从更多、更高维度去重构社会秩序,这其中就包含了媒体信息传播的维度。而新媒体,让每个人都能有发声机会的属性使其正在快速崛起。

新旧媒体之分在于是否以互联网为基建与用户建立链接和交互。相对于新媒体,传统媒体少了一份精准。譬如电视媒体不能对用户群进行任意维度的切割、分层,即无法按照年龄、地域等人口特征来定向推送广告,更不能按照用户个性化需求定制信息推送。再比如同样是FM,传统FM广播,节目播放什么,听众就得听什么,仅在少数的FM频道里有局部选择权;但是现代FM已经重新发明了电波,让观众有参与感,可以点赞、评价和收藏,甚至按需付费。

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不仅是因为互联网基建齐全,也是用户需求不断迁移的结果,用户表达欲释放、需求多元等都在推动媒体的进化。媒体的形式虽然在不断与时俱进,但是内容生产模式几乎亘古未变,主要是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和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各有优劣。

媒体载体大约可以分成图文、音频和视频。其中,视频的传播力最强,但是视频也有极大的局限性,比如你不可能在开车、跑步或者敷面膜的时候收看视频。2017年是音频新媒体井喷的一年,也是音频内容生产“百花齐放”的一年。目前音频新媒体PGC模式已经呈现显著的“幂率定理”,流量资源快速向头部媒体靠拢,而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新媒体尤其与产业结合的新媒体价值更加凸显。

在中国诸子百家中有一本书叫《太公阴符经》,有一句经典的商业逻辑阐述:绝利一源,用师十倍。跟现代如火如荼的互联网思维“单点突破”是一个意思,便是“反木桶原理”,你的长处决定了能否有突破口,而不是木桶短板。音频新媒体“面膜财经”以金融百词斩为突破点,定位想了解泛财经的年轻群体。而群体收益的不仅是得以缓解的知识焦虑症,更可进一步夯实用户个性表达的专业水准,起到偶尔点缀谈资的作用。另外,从PGC角度来说,节目是线性的,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展。

“面膜财经”是音频新媒体PGC模式的杰出代表,定位于财经垂直领域的音频百科,2017年8月创立,短期运营后已拥有订阅用户20万,专辑播放量达2000万。不论男人女人都需要敷面膜,不论男人女人都需要了解财经,于是在敷面膜的时刻听财经,故曰“面膜财经”,“面膜财经”的粉丝称之为“面粉”。

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新媒体+AI技术虽能迭代出更加人性、个性的信息定制,但也给不良、负面信息的监管带来了挑战。一个不可否认的共识应当是,任何企图使用互联网新媒体的业态方式绕过信息传播的监管都是不可能的。有了监管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和信息新陈代谢,否则野蛮式增长的背后必定是泥沙俱下,信息品质良莠不齐。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