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招银金融租赁:国际化战略布局显成效
2018.04.23

  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是新时代下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路径。招银金融租赁成立十年来,确立了国际化战略,境外租赁资产占比不断提升。截止2017年底,境外租赁资产余额达396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95%,在全球市场的活跃度不断提升。

  航运租赁

  2017年5月,根据世界知名航运金融媒体Marine Money在其官方杂志上公布的最终票选结果,招银金融租赁受邀前往纽约参加被誉为航运界奥斯卡的全球海事金融颁奖盛典,凭借八艘APL集装箱船经营性租赁售后回租项目的创新交易结构,从Marine Money论坛主席Jim Lawrence先生手中接过本次评选中最具分量的“年度交易奖”。

  项目的顺利投放开创了中国租赁公司与世界一流班轮公司开展万箱型二手集装箱船经营性租赁的先河,使租赁业务模式更加多元化,为今后大型集装箱船的租赁开拓了新的业务模式。

  航运业是资本密集程度较高的行业,船舶作为航运生产的主要载体,在某种程度上,其融资、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航运企业的发展。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航运市场需求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随着行业深度调整,市场进入了全新的竞争格局,传统垄断船舶融资的少数欧洲银行逐步压缩退出,为我国租赁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重重挑战。

  航运业各细分市场经营情况和船舶资产价格息息相关,且波动剧烈。在整体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客户的选择、船型的配置还是交易的择时,都要慎之又慎。招银金融租赁明确自身优劣势,精准锁定目标客户,形成错位竞争;以稳健的资产配置思路,穿越了行业的起伏。

  招银金融租赁经过十年的稳健发展,截止2017年底,公司的航运资产中境外资产已超过八成,资产规模超过35亿美元;资产配置结构合理,船型包含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化学品船、FSRU、VLGC、豪华邮轮等;资产质量持续优化,不良率为0.90%,低于同业平均。客群包含国际一线班轮公司、集装箱独立船东、知名成品油轮和化学品船运营商等等,并不断提高各个地区的市场渗透程度。

  航空租赁

  2016年,因原中标方无法及时交付飞机,欧洲某大型国有载旗航空公司紧急向招银金融租赁求助,为7架A321飞机提供租赁服务。

  在项目操作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从为该项目设计融资方案、开展尽职调查、推动业务审批、进行合同谈判,到最后配合资金放款,招银金融租赁仅用时三个月即完成了7架飞机的交付,其中4架飞机的交付集中在48小时之内,创造了空客公司成立以来的最为高效的交付记录。

  招银金融租赁通过高效的服务、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能力化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赢得了多方认可。公司也因此获颁空客公司的年度最佳租赁公司奖,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了招银的品牌。

  国际化发展离不开国际化团队协作,招银金融租赁在爱尔兰这一全球航空中心设立海外专业团队,作为公司在欧洲市场营销的桥头堡。自成立以来,爱尔兰业务平台团队积极发挥作用,欧美客户覆盖率大幅提高。

  截止2018年3月,公司现役机队95架(不含订单),融资性租赁飞机52架,经营性租赁飞机43架,存量客户覆盖了中国、亚太、中东、欧洲、非洲等沿线地区。航空租赁资产总额折人民币逾310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20%,在权威刊物《飞行国际》2017年全球飞机租赁公司排名中名列第二十四位。

  大型设备跨境租赁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在 “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大量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带动金融机构资金海外布局,也为招银金融租赁“国际化”业务描绘了新的“蓝图”。

  新产品的诞生都是不易的,在跨境租赁的产品中,融资结构牵涉多国的法律、会计准则、税务、外汇管制政策等诸多要素,任何有瑕疵的产品投向市场都可能带来重大后果。因此对于大型设备跨境融资租赁,同业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鲜有成果落地。

  招银金融租赁为了更加全面分析项目风险,多方学习,研究前期项目交易结构、当地法律法规;同时与国内监管机构保持良好沟通,推动业务落地。

  在无同业经验可借鉴,无先例可模仿的情况下,招银金融租赁逢山开道、遇水架桥,闯出了具有招银特色的“跨境租赁之路”,成功于2013年投放首单大型设备跨境租赁业务。

  项目客户是中国某工程施工集团在非洲的全资子公司,在境外融资困难,且境内母公司资金出境面临一定政策障碍。通过跨境设备租赁产品,客户完成2300万美元的施工设备采购。

  跨境租赁产品不仅较大程度盘活了境外客户固定资产,缓解短期现金流压力,而且间接推动超过150台国产设备出口。该项目获得了上海市2014年金融办创新奖,成为沪上众多融资租赁公司中唯一获奖单位。

  自业务开展以来,招银金融租赁先后在尼日利亚、越南、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实现了多笔项目投放,并不断拓展服务行业,包括轮胎、建筑施工、林业、光伏、水泥、玻璃、机械制造等。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金融租赁服务,为招银金融租赁国际化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文仅反映作者观点,不代表财新网观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