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京企外迁担忧营商环境,政企联合产业园提供“双保险”
2018.04.11

北京到底有多大?可能完全超乎你的想象。

北京相当于2.5个上海,8个深圳,15个香港,21个纽约,160个巴黎……全球超过北京人口数量的国家,不到58个。庞大的北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局,对生活在这里的人如此,对在此经营的企业亦是如此——土地和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让在京企业不断寻求新的、更好的发展空间。

早在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指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市掀起了产业转移的浪潮。根据今年北京市两会报告,到2020年,北京将退出10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外迁的企业将去哪儿?未来前程将何去何从?

工厂搬到哪儿?企业家最担忧什么?

要问中国企业家最担心什么?很简单,几千年来都是这四个字——“营商环境”。

从明清时期的“红顶商人”到今天的现代企业,对中国企业家影响最大的就是营商环境和政府的诚信。近年来,营商环境虽整体有所改善,但仍是部分地区发展的硬伤。一些地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办事难现象依然存在;有的部门成本不透明、随意执法、资金落实难到位;有的市场准入门槛高、搞地方保护,各种隐性壁垒不同程度存在……

一旦政府或产业园不作为,坑害的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而是会造成一系列连带负面效应:整个企业及资本界都会对该地避而远之,以后再推出任何新政策或新举措,也不会有人相信了。

北京企业外迁,的确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从此离开北京规范的企业服务环境,会不会遭遇不作为、不讲诚信的政府部门?这一点,让企业家们最为担忧。

归根到底,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土壤,也是企业迁入的前提条件。

政府诚信,是留住企业的根本

每一天,45趟高铁飞奔在从北京到邯郸的铁路上。从2017年5月开始,北京京华派克聚合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激扬加入了这趟往返于两地的旅途。在他北京大兴的工厂内,上百台设备和150名员工正陆续迁往邯郸。

经过近一年多的多方寻厂、实地勘察,宋激扬最终选择了位于河北邯郸冀南新区的中电科技园。这是由邯郸冀南新区管委会与央企中电系统联手打造的“邯郸市新兴产业基地”,其运营管理公司由双方共同成立,联合经营。园区总占地1500亩,于2016年10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以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为特色。

中电科技园(邯郸·冀南新区)的园区规划

这种政企联合的园区运营新模式,是宋激扬选择这里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中电科技园和其他产业园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

不同于大多数产业园区由开发商或政府一方独立运营,在中电科技园,邯郸冀南新区管委会与中电系统两方在园区规划、项目引进、企业入园服务等过程中全程跟进,政企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和项目审批机制,共同服务于企业在园区投资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前期采用联合审批机制,项目通过双重审核才能落地,保证入园项目的高质量——既符合区域整体规划,又能体现园区优势和特色;企业入园后,双方也共同为入园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开工协调等服务。

在具体分工方面,政府主要负责项目用地的一级开发、“招标、拍卖、挂牌”以及行政审批;中电系统则主要负责园区规划、招商、入园服务及政府协调。

对于中电科技园入园企业,邯郸冀南新区政府不仅出台了入园优惠政策,开通了审批绿色通道;也出台了差别化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入园后所需的各项服务得到有效落实。

这样一来,企业得到来自当地政府和园区的双重保障,就能专注于生产和业务,而不必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协调政府关系上了。

不仅如此,2017年,邯郸市政府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企业帮扶、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出台了22条措施;还深入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并给予具体解决办法……这种由监管企业向服务企业的执政理念转变,也让企业更为安心。

例如宋激扬的京华派克,就作为首批入驻中电科技园的企业,成为冀南新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重点打造的标杆项目,受到邯郸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视察,目前已经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并顺利投产。

截至目前,中电科技园(邯郸·冀南新区)已经成功引入京华派克、恒润宝、喜利得、北鹏建材、大田感光、北方泊头、光达盛兴、海宝科技等十多家企业入园。

政府和园区的诚信,是吸引企业的首要因素。“选择这里首先是因为政府的诚信,如果不诚信,企业就没法生存。我们要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这样企业才能做大。”入园企业、恒润宝实业董事长谭利科说。他2014年开始寻厂,于2017年1月入驻,计划2018年投产。

软硬实力同步提升,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纵观当今中国,凡是经济发展良好的地区,无不是政商环境健康的地区。因此,当全国各地招商部门纷纷争取外迁京企的时候,构建一个简单、诚信的投资经营环境,将成为各地承接北京制造最重要的软实力。

“外迁不是说我们是被北京的产业结构调整给赶出去了。我们是要开辟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生产环境。我们觉得在这里找到了更好的天地。”宋激扬说。

“软实力”经得起考验,“硬实力”同样过关。在配套设施方面,中电科技园重点打造“一平方公里”精品产业园项目,全面实现了道路、供电、供热、天然气、自来水、排水、排污、通讯、有线电视、宽带及场地自然平整等高标准的“八网并进、十通一平”,形成了“三纵九横”的路网框架。加之四省要冲的便利交通条件,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本:30万邯郸机械产业工人、15万科技人才、3万科技工业研发人员的人才集聚……目前,中电科技园已经成功在邯郸冀南新区、邢台经开区、沧州任丘等地开园,这条政企联合的园区运营新模式正在各地发展壮大。

中电科技园(邯郸·冀南新区)的区位优势

中电科技园(邯郸·冀南新区)的交通优势

北京外迁企业将何去何从?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路。只有诚信和清廉,才能带来最真诚的沟通与理解。合适的政商关系,是企业发展最适宜的土壤。希望每一个外迁的企业,都能告别离去时的忐忑不安,迎接安心的发展春天。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