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资产交易的基础设施服务商与智能投行

2018年01月22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司介绍

开通金融由中合担保和人人贷投资,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批准设立。依靠强大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开通金融打造了以数字资产交易为核心的产品矩阵和服务链,通过包括云图、ART智能风控系统、ARK(方舟)委贷系统在内的三套核心产品,提供覆盖场外ABS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7年2月,开通金融获软银中国A轮融资。4月开通金融收购互金技术服务商——苏州云中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信),领军中国FinTech第三方服务。9月,开通金融发布ART智能风控系统和ARK(方舟)委贷系统,成为数字资产交易全流程服务商。

目前已有超过100家机构使用开通金融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新网银行、华兴银行、中合担保等金融机构及京东金融、网金社、甜橙理财等知名互金平台。截至2017年12月,开通金融总交易额已突破1300亿元。

开通金融拥有成熟资深的专业团队。每一个开通人都将专注创新,不断推动新金融业态变革,用心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更大、更具想象力的价值。

我们的使命

以技术推动金融业态创新与变革,让我们的用户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与全球任意机构便捷、高效、低成本地进行金融交易。

我们的愿景

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金融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

机构股东

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的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为51.26亿元人民币,200亿元年业务量,担保业“航母”。

中合担保还是国内首家获得国际评级公司授予的投资级主体信用等级和国内评级公司授予的最高AAA级主体信用等级的融资担保公司,是国内唯一海外标普(BBB)/穆迪(Baa3)评级公司。


软银中国资本(SBCVC)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领先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致力于在大中华地区投资优秀的高成长、高科技企业,曾成功投资了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万国数据等一系列优秀企业。

目前软银中国资本同时管理着多支美元和人民币基金,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清洁技术、医疗健康、消费零售和高端制造等行业,投资阶段涵盖早期、成长期和中后期各个阶段。

人人贷(renrendai.com),系人人友信集团旗下公司及独立品牌。 自2010年5月成立至今,人人贷的服务已覆盖了全国30余个省的2000多个地区,服务了几十万名客户,成功帮助他们通过信用申请获得融资借款,或通过自主出借获得稳定收益。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基于互联网的P2P信用借贷服务平台,人人贷以其诚信、透明、公平、高效、创新的特征赢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现在,人人贷已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合作伙伴


系统介绍

开通金融的ART(Asset Risk Transparency) 智能风控系统也是针对其互联网小微金融资产交易的特色产品与服务。小微资产具有大量交易数据,债权种类多样、期限不同、回款方式不同等特点。小微资产在交易流通环节中,投资机构、登记挂牌机构做对应权益下的资产管理需要消耗大量的运营成本和IT成本。此外,底层资产信息是否真实、是否隐藏逾期情况等信任难点也是ART系统力求解决的问题。

ART系统擅长于针对不同类别的小微资产的属性和风控,为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心)的资金方、资产方提供覆盖资产交易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落地解决方案和优质的技术支持服务。具体来说,小微资产作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的核心产品,具有小额、多笔、分散等特点,消费金融中的底层资产往往涉及上万笔及以上借款项目,且在资产池中动态进出,传统的以现场尽调、定期报告的手段很难对资产池进行精准的信用评估和动态调整,甄选符合要求的债权组合,同时对于存续资产池的信息透明度也较低,缺乏有效手段持续跟踪和分析。开通金融建立以IT 风控、数据通联为主要驱动力的ART智能风控体系,资产生命周期中的数据由系统直连获取,风控穿透底层资产并实行多维度交叉验证,大幅度提高了资产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追踪分析的频率,且部分风控措施可形成固定模块,逐日在系统中进行全量数据扫描分析。借助ART系统,可以逐渐改变传统金融机构购买资产“重投前,轻投后”的风险控制逻辑,提升投后资产的监管、信息披露能力。更重要的是,ART的应用也有助于投资机构在资产交易领域,从仅关注资产发行主体信用,转变为更加关注底层资产的质量与风险,从而延伸独立的估值定价交易逻辑。在我国债务直接融资市场中,近年来大力推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也是逐步引导以资产为融资实体的市场发展趋势,这一点与ART系统的发展思路和解决的核心问题,具有一定的共同性,未来可期有更大范围的应用。

开通云图系统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信息

发展足迹

大事记

2015年02月 开通金融成立

2015年04月 云图系统上线

2015年10月 微贷云系统上线

2016年05月 开通PANO上线

2016年08月 开通PANO移动版上线

2016年12月 被认定为北京市2016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12月 入选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第二版)》案例

2017年01月 开通PANO发布《2016互金理财市场年度报告》

2017年01月 出版行业专著《2016互联网理财市场全景观察》

2017年02月 获软银中国3000万元A轮融资

2017年03月 被认定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04月 开通金融收购云信

2017年09月 ARK(方舟)委贷系统上线

2017年09月 ART智能风控系统上线

2017年12月 总交易额突破1300亿元,服务覆盖100多家机构

资质&荣誉

2015年 获得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会员资格

2015年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员

2015年08月 中国银行间市场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

2016年02月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

2016年06月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2016年10月 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参与人资格,及中证云柜台交易委托代理资格

2016年01月 获得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2015年突出贡献合2016年08月 获得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颁发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新秀奖”

2016年12月 获得战略合作伙伴华融融德授予的“优秀合作伙伴”称号

2017年06月 获得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经纪类会员资格

2017年10月 获得2017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颁发的2017金融科技年度品牌引领奖

2017年10月 公司CEO李欣贺获得2017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颁发的时代创变榜——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

新闻报道

专访开通金融CEO李欣贺:未来押注小微信贷场外ABS

由中合担保和人人贷投资的开通金融,定位是一家为金融资产通过互联网平台发行提供技术支持及解决方案的公司。融资消息发布的当日,开通金融创始合伙人、CEO李欣贺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详解如何用金融科技切入机构间的金融互联网交易市场。

开通金融获A轮融资3000万,解析软银中国的金融科技投资逻辑

曾经投资了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的软银中国,最新的一个投资项目落子于金融互联网交易服务商开通金融。2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开通金融获得软银中国3000万元A轮融资。和行业里面的大多数融资案例一样,此次融资并未公布具体的投资比例,对其整体估值保密。资料显示,开通金融成立于2015年,由中合担保和人人贷投资,主要通过自主研发数...

机构间交易服务:互联网金融的新“战场”?

回顾过去几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情况,未来互联网巨头都会转变为金融机构,而随着参与者的增加,为市场各方提供资产供给、交易结构设计以及数据整理分析等机构间交易服务存在蕴含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开通金融李欣贺:为中小资金方嫁接小微资产 | 爱分析访谈

1年前,爱分析曾对开通金融CEO李欣贺进行过专访。近日,爱分析就开通金融在产品和战略上的新进展与李欣贺进行了交流,现摘取部分内容分享如下。

开通金融与中合担保战略合作,发力消费金融ABS

10月27日,数字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服务商开通金融,与中国首家获得国内评级公司授予的AAA级主体信用等级的融资担保公司中合担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拓展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业务。

坚持技术创新 开通金融获互联网金融创新新秀奖

2017年8月19日,在由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主办的“第五届互联网金融创新新秀论坛”上,开通金融获颁“互联网金融创新新秀奖”,共享此项殊荣的还有百度有钱花、票据宝、网融天下、人人贷WE理财。

开通金融收购云信 加速确立FinTech第三方服务技术优势

凤凰WEMONEY讯 近日,开通金融宣布已收购苏州云中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信)。这是开通金融继2017年2月获软银中国3000万A轮融资后的又一大动作。合并后,开通金融的研发、技术能力将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