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元庆:智能制造的真谛是全价值链智能化

2017年12月11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width=

“智能化”正成为各行各业讨论的热词,工业领域的热点话题是智能制造。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把智能制造简单理解为机器人、机械手臂、自动化的流水线等等,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和表达。”在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提出鲜明观点:智能制造的真谛是全价值链智能化。

12月4日午后,在乌镇举办的《携手新时代 共享新经济》论坛上,杨元庆表示,智能制造的概念和内涵不应该只放在制造端,从产品研发、供应、生产制造、销售到服务的全链条智能化才是智能制造的真正含义,但这也正是门槛所在。

杨元庆的观点来自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作为横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互联网等阶段的“老大哥”,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有多重身份: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IT生产商、最大的智能设备生产商。多样化的角色让杨元庆在观察智能制造的经验时,既有专业化的深度思考,也能跳脱窠臼客观看待。

智能制造的真谛不只是制造

在杨元庆看来,智能制造是一种企业由里到外、产业从上到下、业务从生产到客服的全链条式变革。而要做到这个效果,首先需要对制造业的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改造,掌握各环节产生的数据,因为各个环节的数据足够多、足够准确,是决定智能制造全链条能否变革的基础。

但光有数据还不够,还要让数据连接、流动起来,实现制造数据网络化,这就需要在制造业的全流程中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通企业“任督二脉”。

但这也是难题所在。杨元庆坦言,制造流程数字化、制造数据网络化这两个环节对企业的要求非常高,都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以联想为例,为实现“两化”,联想在全球建立了9个数据中心,每天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

在杨元庆的观察中,只有在基本实现制造业全过程的“两化”改造以后,企业才能做到第三阶段:推进从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到服务的全链条智能升级。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杨元庆认为企业至少需要三类技术工具:收集并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物联网设备,实现海量数据存储、挖掘、分析的大数据技术,以及让数据和设备更智能的云计算设备、深度学习等算法。

联想转型有优势 要先做试点

width=

坐而论道终觉浅。放眼全行业,能同时掌握上述三类技术工具,提供从物联网终端、数据中心到云计算完整方案的企业并不多。联想则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联想在智能终端设备方面持续发力,不仅在PC、手机、VR/AR等个人消费产品方面投入颇多,在智能家居等方面也有所布局。据杨元庆介绍,联想智能手机业务上个季度在拉美、北美和欧洲都有60%以上的年化增长。

在数据的网络化方面,联想的特点是与工业领域紧密结合。例如,大数据企业级分析平台LEAP及大数据服务已成功应用于汽车制造、钢铁、医药等行业。

而计算能力就更是联想的强项。在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储备方面,联想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全世界最快的500台计算机里,我们现在是87套,全球第二,中国第一。”杨元庆颇感自豪。

但他也提到,计算的技术积累只是工具,关键还是要基于各行各业已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来增强制造企业的全价值链智能化能力。

虽然拥有上述优势,但联想却低调了许久。杨元庆解释称,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变革不只是针对消费者,更是针对B端垂直领域的商家,联想作为全套技术的供应商,未来要做的一定是行业智能,“这更多是B2B的生意,不是B2C的生意”。

道理虽好讲,事情却不好做。杨元庆说,为了让更多B端企业看清智能制造的真谛,联想将首先专攻一两个示范行业。技术出身的他显然对联想的技术方案非常严肃谨慎。“我们首先把自己做好,把制造业整体的解决方案做出来,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提炼出相应的平台,从而给其他的行业智能化提供工具服务。”

 

版面编辑:赵佶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