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葵生:大数据或AI将促进金融高速发展

2017年12月08日 1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2月5日,由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支持,财新传媒、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和BBD(数联铭品)共同主办、乌镇文创承办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在乌镇举行。

微众银行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陆金所为特邀合作伙伴,百融金服、真融宝为合作伙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为特邀合作院校。本次论坛邀请经济学家、产业学者、资本方及商业领袖汇聚一堂,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深入聚焦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从多个层面探讨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成果,把握数字经济的现状与趋势。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先生出席本次论坛,以下是计葵生先生分享的实录: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 计葵生

计葵生:谢谢大家,下午好!其实我们过去几年一直看到金融的发展遇到新的科技,它有很多立法有加快的发展。刚刚看到说的前二十个公司,跟金融有关的有12家,这两块其实是一直在混合,一直创造新的模式。过去几年我们谈到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很多就是谈到怎么样把客户的体验提升,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服务扩大,这些都是很好的工具。可是它本身不是一个业务模式,它长期也不会带来太大的价值,它就是一个方便性跟效率的变化。未来的几年,我觉得整个数据或者AI对金融的影响会非常非常的大,我觉得未来的五年科技对金融的影响肯定是比过去20年累积下来的变化更大。这个变化它的重点在哪里?我们有这么多的科技,我们有这么多的数据,我们有这么多的新的能力。那我们也要解决什么问题?我觉得机会点应该在哪里?我们怎么样让钱能够更好使用,我每一块钱把它用下去,我能够看得清楚它的风险跟效益。因为如果我的资本的效益可以提高,其实我所有的效率也可以跟着提高。而且我们讲到金融,肯定有融资方跟投资方。我们如何在未来有大的数据把融资跟投资方的需求能够做更好的一个满足。我们自己的一个概念,从未来几年这个变化,大概是会怎么样的变化?其实会是三大块的变化的来源:

第一个变化现在我们累计下来越来越多的数据,其实我们可以对每一个人或者说每一个企业或者每一个金融机构,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它的状况,也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它的风险。原来五年前十年前,我们要做一个评估要花很多人力去看一个企业了解它的风险。我们最近讲互联网金融,很多人说我是做金融科技,但资产端看不清楚,收了非常高的利率,这是现在现金贷的问题。我们现在国内应该不需要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国内现在的数据来了解人跟企业越来越多,其实你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评估到底它的风险怎么样,其实你可以做很好的评级来说到底给他资本好不好用,我给他资本会不会还回来。这个能力我觉得未来几年会更深入的。

第二非常重要,有融资方需要用钱,肯定有投资方有人给钱。这个人做这个投资适不适合,他有没有专业,他有没有接受风险的能力,这个就是所谓的KYC的概念,到底哪一种客户应该做什么样的投资。过去到今天,很多传统的金融,要做一个投资肯定到一家银行,问你的投资经验是什么,投资逻辑是什么,20个问题,可能一年或者两年做一次。我们三年前四年前陆金所也做了一次,现在做投资我要了解你,给你回答20个问题。回答我再看一年两年它的行为,60%填的资料是错的,不正确的,自己填的资料很多地方不能相信。可是在今天这个环境,其实在大数据,AI,我有很多办法研究这个客户的状况怎么样,它的工作,他买的房,他开的车,他的消费习惯等等,有很多地方可以验证这个客户的能力是什么样的,他的经验大概是怎么样的,这样我也可以确认他到底适合做怎么样的投资,他是可以承担风险,还是很保守,有没有这个能力,我们现在金融方面有很多可以让我们把资产看清楚,把投资方看清楚。

第三块就是产品,如果我看很多产品,现在的数据越来越多,我也大概可以预计它的表现是怎么样的,一个产品一个工具一个股票。另外我也可以做很多的组合,我知道一个客户的偏好是什么样,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活动,我可以做各种组合,各种AI来动态的提供一些产品。

最后变成什么样呢?重点是在适配的逻辑,我真的觉得再过五年,我们个人自己很多的投资方案,我们的需求差不多,因为如果是可以用数据来算风险,我也可以用数据来算需求,我也可以用数据来创造组合,其实每天动态的很多东西都有了。而且这样的做法比现在的正确度高很多,效率高很多。什么样的概念?今天很多所有的投资的过程,中间有人,有理财顾问等等,可是一个理财顾问在柜台工作,每天要遇到这么多的信息,遇到市场上这么多的产品,同时遇到这么多的客户进来跟他聊,他有没有办法实时的来判断这个客户真正的需求在哪里,适合他的是什么。人已经跟不上很多的要做决策的,所以很快我觉得金融科技的价值就会代替很多的所谓的理财的过程。他的透明度正确度会提高很多,效率会带来很多,带来我们对资本的分配,一些很大的变化。我相信大家知道在今天纽约交易所的交易量,70%80%已经跟人没关系,都是机器学习的各种模型在下单来调整各个组合,这个在国内我觉得也会变成非常官方的一个影响。

其实所有的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在国内,在很多地方是刚刚开始。我们陆金所,我自己觉得经过这6年,学习好了,思想未来几年的变化会非常大,不管线上的投资,理财的角度,也是一个几倍几倍的增长。融资方面各种,当然我们有很多新的监管的要求要符合,可是需求本身非常非常大。而且如果我们可以用中国的优势在互联网,在数据方面进行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而且是可以做的更好,所以这个空间还是非常的大。如果都可以做到,它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它是有什么样的帮助?或者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我们特别在乎什么,我从这方面来看,肯定如果你的资本能够做的更顺,对你实体经济有很大的帮助,你的效率就提高,谁可以用钱用的好,谁给钱给的好,都可以算的更清楚,这个都是加分。即使很多方面我们有数字经济,可以更了解很多的状况,可以了解更多的风险,整体市场的透明度可以提高。有透明度效率就会提升,未来因为数据的关系,很多的市场,今天看不清楚的地方会变成透明。

因为有很多数据可以看的很透明,而且可以看很多的判断,投资的策略会更分散。到今天我遇到比较大的问题,是今天陆金所平台上有4000个产品,我发现客户有一个习惯,他谈到一两个他喜欢的,他了解的,后面100%的钱放在一两个产品里面,不会分散投资,因为麻烦,要花时间。可是现在未来AI可以给你各种组合,帮你分散的投资,因为AI可以了解更透明的状况,怎么样匹配、适配,这样可以有更好的结果。当然我们算未来五年的金融的变化,也不一定好不一定坏,整个的利差,很多方面,你赚的钱在金融会缩小,能够赚的钱会少一半。每一笔交易来看,框架影响是很大。还有我们一直要关注的地方是风险,金融离不开风险,这里面的大数据AI、机器学习等等都是工具,都是可以用上的,可是不管你怎么算,有一个地方没办法,就是人的行为本身的变化,人每天都在变,很多逻辑今天是对的,再过几个月可能会变,如果逻辑太集中到数据模型,我们可能也会出比较大的错误。我自己觉得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机会很多,大数据是重点,带来的市场影响非常大,很多地方还是要动态的。没有任何模型数据永远可以相信,肯定是一个保持动态的心态来看。


版面编辑:吴庆辉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