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沁: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

2017年12月08日 1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2月5日,由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支持,财新传媒、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和BBD(数联铭品)共同主办、乌镇文创承办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在乌镇举行。

微众银行为本次论坛的首席合作伙伴,陆金所为特邀合作伙伴,百融金服、真融宝为合作伙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为特邀合作院校。本次论坛邀请经济学家、产业学者、资本方及商业领袖汇聚一堂,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深入聚焦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从多个层面探讨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成果,把握数字经济的现状与趋势。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研发代表、BBD(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博士出席了本次论坛,以下是陈沁博士的分享实录:

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研发代表、BBD(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 陈沁

陈沁:非常感谢在这样一个场合分享我们对于中国数字经济的一些研究。在今年的5月份,我们BBD和财新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这个指数的目的是衡量数字经济在中国的经济增长起到什么作用。我们先简单的回顾一下数字经济指数的几个部分。前面贲教授讲到一些点,其实我们这个数字经济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数字经济的行业本身,也就是信息行业,互联网+行业;

第二个部分是行业对于其它没有数字经济的本身的行业的溢出效应,比如前面说到制造业,智能制造,就是对于数字经济的应用,这个智能制造或者其它行业对于数字经济的应用也代表了数字经济对于经济发展的一个溢出作用;

第三个在行业之外,所有行业之外发现整个社会对于数字经济的一个效率,它在提升,比如我们可以看到移动支付或者共享经济,这一些经济的一个提升也是数字经济需要带来效率提升的一个证据。

我们可以把数字经济拆成四个部分。数字经济如果是作为第一个的话,数字经济可以有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个是产业,就是前面说到的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

第二个深度,代表数字经济对于其它行业溢出的深度,比如数字经济阐述有一个产品,它作为其它行业的中间投入品有多少,其它行业有多少比例的中间投入是数字经济产生的;

第三个是结构,结构代表的是对于不同的行业来说,它有不同的一个利用数字经济的深度。那么深度比较大的一个行业,它在整个经济结构里面占比多少,这是我们的一个问题;

第四个弹性,弹性代表社会对数字经济利用总效率的提升。这四个部分,今年5月份的数字经济发布会我更强调的是第一个部分,就是产业部分。对于不同的区域,对于中国来说,信息产业,互联网+产业其实占据了,在过去的几年里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主要的内容。但是现在是不是还是这样,我们可以看一下过去几个月里面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变化。

这个是中国从2016年的1月份,2017年的11月份,就是上个月的一个整个数字经济指数的发展,前面四个指数乘起来之后短短的23个月,中国的数字经济指数翻3倍多。

分开来看,互联网+产业指数,2016年的1月1号如果是1,2017年的11月1号就是2,翻了两倍。第二个溢出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它在一开始有一个上升,随后从2016年的2月份到2017年的11月份有一个平缓的上升,从14.5%到18%左右。第三个是弹性指数,代表的是整个社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效率的提升,它有一个快速的上涨,加速上涨的趋势。我们利用移动支付或者共享经济的比例来度量,2016年1月份到2016年的10月份,它的弹性指数从28%上升到33%,然后随后有加速上升,30%左右上升到39%。

那么在这样三个指数的一个加乘之下,可以看到每个部分对于经济上升的有一个逆转。2016年对于数字经济贡献比较大的部分,是数字经济本身的产业。2017年的时候对于产业大家看到它的贡献其实开始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弹性的贡献和整个溢出效率的贡献。这里就可以引出我们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不同部分对于数字经济的贡献的一个扭转,其实代表什么东西?

我们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数字经济是反马太效应的,马太效应是代表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如果我们看到非常多单位,其中规模比较大的单位增长率大于规模比较小的单位,你会发现不平衡的程度越来越大,但是数字经济在这个方面是反的。比如把不同的区域的数字经济排序,北京上海、广东和江苏排在前面浙江在第五名,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排在前面的这些区域它的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比较低的,越发达的地区,它的增长速度越低。当时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反马太效应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想到一正一反两个方面。对于正的方面来说意味着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不平衡不充分效应的矛盾可以在数字经济发展得到解决,因为它意味着欠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有更大的机会获得经济发展,因为反马太效应就是发展越差的地方发展的速度越快。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出现什么现象呢?数字经济,这是2017年11月份的现象,仍然前面的五个地区是北上广江苏和浙江,但是这样的反马太效应,越好的地区发展越慢的情况已经不见了,整个发展的趋势变得平坦。

我们从产业的发展也可以看到类似的现象,虽然欠发达地区波动比较大,但是仍然能够看到明显的趋势,欠发达地区在数字经济产业指数方面,它的发展也是比发达地区更快的。但是现在这个趋势也消失了,变得平坦。平坦化可以说是数字经济在今年的非常大的特征。平坦化意味着什么呢?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不平衡不充分解决的路径到此结束了?不是这样的,我们可以想到非常好的例子,我前面讲到反马太效应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路径,第二个方面也意味着数字经济走到下半场,为什么是下半场这样一个比较负面的名词呢?如果说一个地区,一个产业它发展的越快,它发展的越大以后速度越慢,意味着它会有上限,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的发展速度变成零,就像我们看到一个溜冰场,北上广深这样的地区数字经济看成溜冰场,只要有新的加入进去就会有老的参与者被挤出。那样的话我们虽然能够看到过程当中的解决,但是也能看到上限在那里,随着每个地区的发展,会非常快的达到上限,然后停止增长。

怎样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前提下继续得到发展上限的提升呢?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在今年的发展部分的把这样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平坦化,不仅仅只是数字经济本身的发展,也会指的数字经济对其它产业的溢出作用。

图片来源:陈沁博士演讲PPT

这张图我是把这个数字经济对于不同产业的溢出深度和不同产业的发展速度放在一起,分两个部分来谈,蓝色的点是2017年7月份之后,红色的点是2016年7月之前,一年之前。我们看到这样的两个曲线,在2016年7月之前,是一个倒U型曲线,上半场下半场非常明显,上半场是马太效应,发展的越好的地区速度越快,下半场非常快,能够看到发展速度快速下降,随着一个产业对于数字经济的利用提升以后,它发展的边际效益快速的萎缩了。但是现在发现另外的现象,2017年7月之后快速萎缩的下半场曲线得到提升,预期到未来出现这条尾巴,蓝色的尾巴会继续平坦化,达到这样的曲线,就是我们数字经济速度能够继续的马太效应相反,但是它的一个上半场时间在数字经济整体弹性利用的一个提高的前提下,上半场时间大大延长,也就是数字经济的上限现在能够看到的是它被大大的扩大了。

前面提到非常重要的两个关键名词,第一个平坦化,第二个是马太效应。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用这样的图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数字经济,反马太效应有几种角度观察,这是我通过,我把所有的企业分成20个类别,1到20代表的是规模从小到大。从最小规模的企业到最大规模的企业,2017年最大规模企业的吸收的劳动力的比例达到了30%,但是2016年的时候这个比例加起来只有20%,看起来好像是吗太效应继续在发生,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另外一张图。这张图代表的是规模从低到高20等分的企业它的人均的劳动力工资的情况,它代表的是效率,前面是规模,后面是效率,对于效率看到非常可喜的现象,蓝色的线代表的是去年的情况,橙色的线代表今年的情况。对于规模越大的企业来说,规模越小的企业它的劳动力,代表它的平均效率增长越高,可以看到平坦化出现,对于不同规模的企业有一个平坦化,效率平坦化而非规模的平坦化,这可能是数字经济在未来发展的一条非常好的路径。也就是在不断的经济不平衡不充分的前提下,可以看到它的上半场不断延伸,上限不断延伸,这是数字经济帮助我们解决矛盾,走的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的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版面编辑:吴庆辉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