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老: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等科技改变金融

2017年12月08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共商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等热点话题。

作为其中核心论坛之一,”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12月5日召开,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重塑金融价值》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全球领先,作为全国第一家O2O银行,苏宁银行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运用新模式、新技术,创新金融产品,苏宁银行积极践行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使命。”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全球创新的新高地。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政策相继推出,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2016年规模总量达到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为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成为全球经济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大趋势,并且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黄金老在本次演讲中介绍,作为数字经济时代诞生的金融新业态,今年6月正式开业的苏宁银行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银行”,聚焦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区块链、金融AI和金融云五大金融科技,发展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微小商户金融和产品销售平台四大核心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坚守普惠、服务实体战略,发展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通过差异化的经营、特色化的服务打造金融新生态。”

具体而言,在区块链技术上,9月28日,苏宁银行成功接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简称“BCLC”),9月29日利用该系统开出首笔国内信用证业务,成为继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后加入国内信用证区块链联盟的全国第三家银行。“区块链通过自动化、智能合约、加密算法等重构基本金融要素,可以应用于机构间债券、投资担保、贸易融资等领域,解决金融互信的问题。“黄金老这样认为。

在大数据风控上,苏宁银行将围绕股东苏宁的商业生态圈,通过大数据技术,对长期合作积累的30万供应商客户和2亿多消费者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有效降低风险成本和营销成本,并通过特征库注重事前反欺诈防范,通过神经网络主动分析团伙欺诈;在生物特征识别上,苏宁银行积极开发和应用刷脸技术,让个人可以远程在线开设电子账户。2017年8月28日,苏宁首家无人店南京开业,使用人脸识别、射频识别(RFID)、大数据技术,可刷脸进店、刷脸结账。目前,苏宁已经在上海、南京、北京、重庆、徐州开设5家无人店,未来2-3年内将把智慧零售技术运用于更多的门店,在全国复制200-300家无人店,成为O2O融合发展落地的代表。

在金融AI上,“千里传音”和“金矿”基于客户位置,结合客户的行为标签,深度挖掘客户价值,对用户需求和客户经理进行匹配,线上信息助力线下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智能投顾”利用大数据优势和量化策略研发,为用户提供可靠的风险测评和资产配置服务;“智能生活助手”则是基于知识图谱、语义理解、语音识别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基于语音的金融和便民生活服务。

在金融云上,苏宁银行通过搭建金融云平台,将对外输出开发并输出技术能力。比如,跨境结算能力、企业资金管理能力,先进的大数据风控能力、生物特征识别能力、数字化营销能力,卓越的研发效率能力、强大的数字化运营监控能力,等等。

黄金老指出,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云、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这些金融科技深刻地改变了金融。一方面,金融依托技术获得更多数据,更好管控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渗透更多场景,打开新增长点。

“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变得数字化、可量化、数据化。”黄金老表示,苏宁银行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通过智慧连接,给各行各业赋能,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未来3-5年内,苏宁银行将应用新技术,打通O2O渠道,创新金融业态,力争打造成为‘江苏地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 Fintech应用最多’的新型银行,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版面编辑:赵佶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