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责任投资,让美好发生 ——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首发
2017.12.05

2月5日,第五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责任投资领域规格较高、影响较广、备受业界瞩目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主题为“世界潮流与中国实践”,由财新传媒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商道融绿等机构联手主办。

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理念正在崛起中

年会由商道融绿董事长、China SIF理事长郭沛源主持,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全球联络与拓展总监Lorenzo Saa为大会发表开幕致辞。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开幕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国内的绿色金融取得了快速进展,在政策框架、地方试点、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环境压力测试、绿色评估与认证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我国在机构投资者(或资产管理)绿色化方面起步比较晚,与国际前沿还有较大的差距。” 马骏建议从八个方面推进我国资产管理业的绿色化: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宣传绿色投资可提升长期回报的理念、政府背景的长期构投资者应率先开展绿色投资、鼓励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支持第三方机构对绿色资产评级和评估、强化环境风险分析等能力建设、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披露环境信息、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采纳责任投资原则。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针对“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理念”发表主旨演讲 ,并倡导在当下环境内鼓励“三优”投资,即关注投资决策中的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因素。 世代投资(Generation Investment)合伙人Mark Mills也表示,责任投资是长久制胜的投资之道,并用所在机构的实践阐述责任投资如何创造超额回报。

结合此次论坛年会的主题,来自金融、资管、保险、基金行业的中外企业代表也在现场进行了“责任投资的世界潮流与中国实践”主题圆桌论坛。穆迪董事总经理、全球ESG主管Brian Cahill,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泰康资产首席策略官张敬国等嘉宾在现场结合各自业务实践分享了责任投资策略,展现了大型机构投资者在全球、国内责任投资发展中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全国首发

近些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众多投资机构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责任投资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普及并且获得了广泛的实践。今年9月,国内领先的责任投资咨询机构-商道融绿和公信力媒体-财新传媒全国首发“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此次再度携手,重磅推出中国第一个基于上市公司ESG绩效评分的“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以下简称指数)。



为了客观评估上市公司的ESG绩效,融绿-财新专门开发了一套结合国际标准与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状况的ESG评级系统。通过收集公司的ESG信息,并对ESG信息进行量化评估,最终将ESG信息转化为投资者可以便捷使用的可持续发展绩效分数。

指数选择A股具有代表性指数池沪深300,运用融绿-财新上市公司ESG评级系统对沪深300的各家上市公司的ESG绩效进行评估,选取排名前50位的上市公司,编制指数。该指数将为关注大陆A股市场责任投资的国内外投资机构提供切实的投资依据及工具。

此次论坛上,50家上市公司入选了2017 年“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SGCX ESG50)”,荣膺本年度中国 A 股市场 ESG绩效最为优异的 “美好 50公司”。这意味着,这些公司可持续发展势头良好,称得上是A股市场上值得长期投资的价值标的。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进步,ESG指数所反映的社会意义以及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提升,企业未来的发展与其环境、社会、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入选企业华夏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裁李伟博,商道纵横董事长、Calvert社会责任基金创始人Wayne Silby等嘉宾在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的主持下就ESG的投资价值进行圆桌讨论。嘉宾们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ESG相关因素对上市公司的稳健经营有重要影响,可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并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当天下午,大会还邀请国内外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围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ESG信息披露、ESG资产管理、可持续商业文明等主题进行专题研讨。

本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得到了责任投资原则(PR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UIBE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中心、AMA、泰康资产、穆迪等机构的支持。

据悉,本届年会是2017中国责任投资周(China SIF Week)的第一场系列活动,其他系列活动将从12月5日起延续至12月7日,包括多场主题研讨会,涵盖可持续证券交易所、绿色债券、绿色信托、金融扶贫、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等多个议题。

2017 年度融绿-财新ESG美好 50指数获选企业名单

*按企业股票代码后三位排序

公司名称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更多详情请垂询

财新传媒 王鹏 Tel:02161152028-122 Email:pengwang@caixin.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