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棋到中盘 海外EPC落子联合生态圈

2017年11月29日 12:02 来源于财新网

经济全球化是当下的热门话题,而中国倡导并实施的“一带一路“则是对此的积极回应。中国对于“一带一路”的构想堪称宏伟: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的三大突出矛盾,这是对现阶段全球化面临挑战的应对之策,也意味着“一带一路”或许会成为新型全球化的有效推进方案。

从实践效果来看,四年来“一带一路”已对接沿线数十个国家,几乎覆盖所有业务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企业增长战略。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增强,来自民间的支持也正日益跟进,这些都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基建企业也逐渐脱离以单个项目为驱动的运营模式,开始思考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和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

共同的愿景

中国设想在“一带一路”上实现9000亿美元的投资,并为沿线国家带来需要的基础设施和能源供给,同时推动当地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这无疑颇具雄心,但用何种标准来评判目标是否实现?世界将如何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是否产生预期效果?考察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可能才会得到答案,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当地和全球企业都应参与其中。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提出要动员世界一流跨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中国企业同样认识到这一点。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之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在11月2日由GE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2017源中国 汇全球“一带一路”领袖论坛上指出,国机集团对“走出去”的认知有三个变化:首先对“走出去”到海外经营的重要性、风险性以及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次对于“走出去”的适应性更强,社会责任感也更强;第三就是包容性以及企业的合作意识更强。

2017源中国 汇全球“一带一路”领袖论坛

中国企业正在抓住契机,在“一带一路”基建市场转型升级,更深度的参与到国际合作格局中,这需要在复杂的全球经济网络中寻找经验丰富,资源深厚,意愿相同的合作者。

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GE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能源基建领域与中国企业有着20多年的合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区差异,及各国政治、经济、运营等问题有着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经验。凭借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一直致力于和基建生态圈的各方代表探讨创新合作模式并谋求多方共赢的方案。”

联合生态圈

数字化是未来方向,联合则是当下策略,GE与中国企业合作多年,对于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和需求十分了解。据此,GE对现阶段的“一带一路”合作提出了新的理念。段小缨指出,在“一带一路”合作当中要由点到面,在合作模式上突破,形成三个联合: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联合运营。

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为了在“一带一路”市场实现共赢,中国企业与合作伙伴需要在项目立项前就共同开发潜在市场,以确保项目与实际市场需求相匹配,从而为当地市场带来长期效益。联合市场开发包括对当地市场能源生态系统、现有基础设施的深入研究,以及提出为终端用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可行性方案。

今年年初GE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在非洲实施了首次联合路演,随后双方在今年的论坛上发布了尼日利亚电网市场深度报告,分析了当地电力供应短缺和超负荷的主要原因,针对双方所发现的该国供电问题提出解决方案。GE与中国电建还签署了战略合作执行框架协议,以加强和扩大双方在全球能源生态系统的长期合作。在东南亚市场,GE联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双方经过6个月资源集合,发布了越南电力市场报告,探讨了中国企业与GE等欧美技术企业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实现共同市场开发的新模式。

资本是一带一路的抓手,基建项目所需投资往往金额庞大,融资需求日益普遍。传统的政府贷款已远远不能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企业需要考虑“中国+全球”金融资源的有效整合。在巨大的市场上,企业需要融通国际资本市场;并且对项目要有系统和专业风险金融评估;同时,金融资本也需要有相应回报。因此,经验丰富,融资管道多样的国际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提升项目前期竞争力。

据悉,中东的首个清洁燃煤项目——迪拜哈翔4×600MW清洁煤独立发电厂,就是当地企业作为业主、中国企业哈电国际作为总承包商,GE作为设备供应商一起合作的。GE从项目谈判阶段就参与其中,提供支持,并联合丝路基金和多家中方商业银行参与融资,使得项目在短时间内启动,在项目管理上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迪拜哈翔4×600MW清洁煤独立发电厂

目前,中国基建项目总承包企业正积极谋求参与到新建设施的运营环节。一方面,这是企业实现向产业链高端领域延伸,提升项目整体效益的途径;另一方面,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以提升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并在融资阶段增强投资方的信心。“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指向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在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具有重要价值。处在数字化工业转型期的GE,正在探索利用数字化的技术,帮助电厂在未来的运营中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和运营效率,减少宕机时间。

GE希望,通过三个联合促进整个“一带一路”在能源基建设施中生态圈的健康成长,其中包括上下游之间企业合作,企业和政府之间协作,以及不同种类能源多元化,只有依托生态圈才能产生多方共赢的局面。

放眼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反映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的企业必须充分考虑当地社会的多种需求——包括促进经济增长、雇佣本地员工以培养本地人才、确保发展项目的同时保护周遭环境不受影响——基建项目才可能取得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

以东南亚为例,这个人口6.3亿、年均经济增速5%的新兴市场,内部文化差异大,发展水平不均,电力缺口从5%~65%不等,需要大量可支付的电力。如何在投资的同时,兼顾就业机会和公众对环境的考量?这对电力供应中的可负担性、可靠性和可持续性都提出了要求。而另一个热点市场中东则面临能源结构方向性调整,因此可再生能源展示出极大潜力;同时,业主的高要求也需要EPC企业展示自身的长期能力。

在现阶段,传统电力技术和新兴电力技术还将并存,除了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数字化,以及对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也是现阶段能够见效的实际措施,也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包括发电和能源互联解决方案,以及燃料灵活性能力、环境控制解决方案、清洁煤等。类似GE联合循环发电和燃煤电厂这样的解决方案,运用先进的燃气轮机和清洁燃煤技术,也可以在现有的能源结构下,实现绿色的能源供给。

站在四年这个时间点上观察,可以说“一带一路”尤其是海外EPC项目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实现结构性调整,将中国企业的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满足当地市场真正需求,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独木难成林,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有经验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完成。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一盘大棋,经过了起手阶段接下来如何落子,则需要集众所长,联合优势资源,大胆开拓同时放眼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