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百达翡丽上海源邸”5周年,邂逅一场百年不变的传奇风华
2017.11.23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无数创业者、超级富豪在这里诞生;它是汇聚无数传奇的东方大都会,它也是品位、优雅、浪漫、摩登与经典的象征。

十里洋场千回百转的《夜上海》,百乐门昼夜不息的鼎沸笙歌,好莱坞最新的影片三天内即能同步上映……老上海成为当时人们的梦想之地。英国著名作家、《美丽新世界》的作者奥尔德斯·赫胥黎曾感慨写道:“不管是在西方,还是东方,我从未体验过如此人口密集、等级分明、富有内涵的生活。” 后来迷倒爱德华八世的温莎公爵夫人,也称自己在上海的那些年是一生中最令人兴奋的时光。

回顾老上海的百年旧梦,你会发现所有的传奇基本都发生在最早的开埠地——汇集大批风格多样、流派纷呈的中外建筑的上海外滩。

百达翡丽上海源邸-外滩33号2号楼

外滩情“源”,聆听穿越百年的时钟弦音

汇集百年风情的上海外滩,它的发源地可能并不为人熟知。

外滩现存最早的建筑,正是如今位于中山东一路33号的原英国驻沪总领事馆。1849年始建,由首任驻沪领事乔治·巴富尔先生亲自定址,地处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地带。这座中西文化融合的建筑,最早见证了黄浦江地区变为拥有万国建筑博览群的“远东金融第一街”。无论从地理还是历史意义来看,它都是外滩的发源地。因此被称为“外滩源”。

1870年代,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开始在这所花园深处兴建总领事官邸。1965年以后,官邸曾空置多年,后来也曾被用作其他用途。后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于1994年2月15日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这座二层建筑就像一位风华绝代的美人,沉静而美丽。百年时光荏苒,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随着“外滩源”的开发,她终于进入了世界名表品牌——百达翡丽的视线。

百达翡丽上海源邸正门

“源”字取自百达翡丽所在地外滩源,是上海外滩发展历史的起点;而这栋前身为英国驻沪总领事官邸的建筑,化身为百达翡丽在中国的家,故此“邸”字恰如其分。百达翡丽2005年进入中国便落户于上海外滩,在2010年接手这栋历经岁月沧桑的建筑之际,除了维多利亚风格的彩釉瓷砖门廊与柚木楼梯以外,楼内原有的装潢与陈设早已荡然无存。

百达翡丽追根溯源,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官邸的历史建筑面貌。特地从英国国家档案馆找到当时官邸的规划图及室内照片;到上海市文物部门申请修复内部的建筑结构;外部原有的古典柱子与壁柱,建筑内部的爱奥尼柱头,以及外廊的柱头的科林斯柱饰等也被全部保留。经过两年的修缮和装饰,2012年10月“百达翡丽源邸”华丽开幕,至今已迎来5周年。

“百达翡丽源邸”荟萃了百达翡丽时计精品,并传递这一近200年历史的家族品牌所秉持的文化价值。总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的源邸,呈现了拿破仑三世装饰风格,兼具路易十六风格的古典家具和装饰性藏品。一楼的水晶大吊灯,定制于法国皇室御用品牌Bagues,是专门为百达翡丽源邸设计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并经6个月的时间纯手工打造而成。墙壁上以日内瓦湖为主题的历史油画,也都是家族的私人收藏。一楼时计展厅,可欣赏到百达翡丽仍在生产的八大家族全系列腕表,宾客可以近距离欣赏百达翡丽的精美时计,聆听穿越百年的时钟弦音。

百达翡丽上海源邸一楼时计展厅

沿百年柚木阶梯踱步而上,源邸二楼为贵宾室,私密而优雅。二楼中部的时计展厅呈现百达翡丽的珍贵藏品,包括超级复杂功能系列腕表和珍稀工艺系列时计。亦可用于举办主题表展。展厅两侧还各设有可举办晚宴或讲座的多媒体室、可品茗品酒的雅集厅、能欣赏到外滩沿岸风光的观景回廊与露台,为宾客们提供一个交流、休闲、聚会的体验场所。一切均与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保持一致,是百达翡丽在欧洲之外的第二个家。

百达翡丽上海源邸二楼贵宾室

百达翡丽上海源邸,穿越时空的奇妙体验

热情的问候,柔和的灯光,舒适的环境,品一口咖啡热茶,触摸欣赏时计作品,聆听专业人员娓娓道来……初入源邸的客人与这栋华美建筑的距离感便开始渐渐消除,不仅像进入了穿越时空的奇妙钟表世界,更能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体验。

万年历Ref 5320裁剪后
万年历Ref 5320

五年来,在百达翡丽上海源邸,无论是经理,销售团队、还是保洁阿姨、保安队员,都是源邸的“品牌大使”。一切简单细碎的“家务事”在他们眼中都充满了仪式感,让源邸更有温度。

奥利佛,一位热爱钟表、也爱踢足球的大男孩,他深深感受到了这些年顾客的显著变化。“2012年源邸开幕的时候,许多客人可能只是冲着品牌而来,现在更多的客人愿意学习,乐于让我们告诉他们什么才是好的手表。90后的客人越来越多,他们会问许多很有深度的问题;女士客人也从单纯关注表款的外观设计,到开始更多地对机械表感兴趣。”

针对现在流行的海外购名表的现象,员工斯蒂芬也有自己的感受。“许多原来在国外购买过百达翡丽的客人在和我们有了深度的交流后,现在也倾向于来源邸购买,因为在这里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许多使用腕表的小疑惑,也都能很快地得到我们详细的解答。这是让我们感到特别欣慰的地方。”

斯蒂芬自称是“不安分的年轻人”,但百达翡丽神奇的吸引力让他一待就是6年。已在百达翡丽工作了12年的源邸经理安娜,对此更是深有领会,“在百达翡丽工作的人都很长情,她好像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把大家牢牢地联系在一起。”

百达翡丽荣誉主席菲力·斯登先生(右)与总裁泰瑞·斯登先生(左)。

源邸让尊贵与温情完美统一,百达翡丽上海和北京两大源邸一直努力为顾客和腕表爱好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定期回访、及时提醒、随时沟通顾客疑问,定期组织小型主题表展、专题讲座、私享沙龙,小型晚宴等,营造鉴赏百达翡丽腕表的交流平台。

可以说,客人从购买百达翡丽时计的那一刻起,就与中国源邸开始了一段不解之缘。源邸像是一个小世界,它承载着大上海从古至今的盛世繁华,传递着百达翡丽品牌近200的价值观,也承载着无数客人的人生故事。愿你我相遇在百达翡丽源邸,共同邂逅一场百年不变的传奇风华。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