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CSR共创 | 十年,一个新起点 —— 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回顾
2017.11.17 章涵意

  文/章涵意

  一切为了孩子。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一汽-大众在生产高品质汽车的同时,也一直在默默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2007年7月,一汽-大众联合青基会、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国新未来行动”,致力于改善中国各地区希望小学的教学条件、激发青少年学习积极性、促其成长。

  2017年6月,站在“中国新未来行动”开展十周年的起点上,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南方航空、传梦公益基金、合作媒体、经销商、车主等多方力量,共同发布了大众品牌全新的“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

  十年,很多东西变了,但有些心愿,始终未曾改变。

5

  一汽-大众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启动全新的“中国新未来行动”

  安全、团聚、希望,爱的3.0方程式

  2017年6月3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这个公益生态圈,不止有一汽-大众的千万名用户、数万名员工、经销商的参与,还有更多的企业、机构甚至个人加入进来,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公益桥梁。”

  2017年夏天开始,一汽-大众“安全童行”项目,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儿基会,通过面向北京、广州、成都、南京、深圳等十大核心城市的妇幼保健院、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校,举办300堂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课堂。

  2017年7月19日,首届“天地童行”项目在贵州启动。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公益基金,在贵州晴隆光照镇选择一批品学兼优、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孩子,然后通过与南方航空合作,发挥一汽-大众在地面、南航在空中的交通优势,共同为光照镇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之间,搭建一座跨越贵阳-广州两地,实现天地对接、爱心接力的公益桥梁。

  10月19日,首届“希望童行”活动在贵州正式启动。一汽-大众携手“资教工程”,在贵阳当地招聘可长期任职的音、体、美等专业课老师,分配到项目学校任教,从根本上解决学校专业课老师缺失的问题;开设一汽-大众图书角,准备音、体、美等相关书籍,增强“软实力”的输入,促进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的发展。

  因为看到城市出行的隐患而持续关注儿童安全,推动法规完善;因为扎根偏远地区调研而切实了解到留守孩子们真实需求,从而联合各方做出实际的努力……站在CSR战略实施第十年的临界点,一汽-大众开始一系列“第一次”尝试。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方程式,是对孩子们美好未来的一种解答。

  从1/900到900多万,孩子的笑容就是答案

  国内私家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与之对应的却是,中国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却不足20%。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按照中国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来计算的话,大约每965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婴儿死于交通安全事故。

  1/900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却是100%的全部。守护儿童安全,谁在行动?

  早在2013年,一汽-大众就发起了“儿童安全行动”,旨在提高公众对儿童交通安全的认知,让更多的家庭充分认识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迄今为止,“儿童安全行动”已陆续在全国120多个城市举办儿童安全专家讲座、安全座椅使用及碰撞试验等路演活动,并向社会捐赠了3500多套儿童安全座椅。

  今年,一汽-大众再度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儿基会等组织机构,在全国十大核心城市,举办300堂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堂,并通过妇幼保健院、幼儿园和中小学等多个渠道,邀请儿童安全专家,准妈妈及儿童家庭共同参与,扩大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体系,提升活动整体影响力,切实保障儿童的乘车安全。

5

  “安全童行”活动中一汽-大众为孩子们举办了交通安全公益课堂

  如果说城市里的孩子急需的是 “安全盾”,那么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们渴望的,或许是另一种心灵上的“安全感”。

  一年只能在春节见到爸爸妈妈一次;一周甚至更久才能和远方打工的妈妈通一次电话;10来岁的他们还要负担起照顾老人的角色……他们能够画出家乡最美的样子,却无法想象大山之外的世界到底有多么广大。

  据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数据,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902万。面对这份“触不到的亲情”,谁来温暖留守儿童的心?

  7月19日至21日,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公益基金、南方航空、媒体、区域经销商及爱心车主等广泛的社会力量,通过飞机、汽车,天地接力的形式,开展“爱心接力 天地童行”儿童快乐成长行动,以“关爱”的名义,为贵州晴隆的留守儿童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将他们送至父母打工的所在地,实现亲人团聚的愿望。

  这可能是他们最快乐的一个暑假,或许,也将为他们开启一个关于未来的新的可能。

5

  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从贵阳来到广州,与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团聚过暑假

  10年前,山区学校匮乏的教学物资已经得到了源源不断的爱心捐赠,而10年后的今天,师生们的希望已经从一间教室、一张课桌、一台电脑,逐步转到了能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综合素质教育的更高需求。

  “新来的音乐老师钢琴弹得可好了!终于有体育老师带我们开运动会了!”9月,重返课堂的孩子们又得到了一份开学礼物。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公益基金携手开展“希望童行”活动,共在贵州捐助了5所学校,总计金额150万,全部用于为学校配备专业课教师。

  看着孩子们在课堂里专注的样子,看着他们在操场上欢笑奔跑,那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的笑容,正是这一切最好的回馈。

5

  22名体、音、美新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多彩的素质教育课堂

  从1.0到3.0,把爱铸成公益圈

  “因为不能开车把孩子拉到广州,所以与南航合作;没有考察招聘教师的精力,所以与传梦公益基金合作。公益想要达到更高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社会上爱心人士重视起来,需要更多像南航、传梦公益基金这样的合作伙伴加入,所以期望未来的中国新未来行动能够纳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组成CSR3.0的公益生态圈。”一位一汽-大众品牌高层为今年活动做收官总结时表示。

5

  未来,一汽-大众还将携手更多公益伙伴们打造“儿童公益生态圈”

  随着传播技术的革新,CSR正发生着巨变。在过去的1.0时代,CSR主要着眼于捐献;发展到2.0时代,CSR开始着眼于受助人的改变;到了社会媒体时代的今天,CSR已步入3.0时代,重点着眼于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注重企业价值联合。

  一汽-大众正是运用企业的社会影响力,联合有共同愿景的各方,以实现CSR从1.0到3.0的转型升级。 据悉,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中国新未来行动的影响下,有意“入圈”,寻求更多公益结合点,为改善留守儿童生活做出贡献。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CSR十年发展之路始终聚焦于儿童安全及教育领域。如今,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一汽-大众将携手更多公益伙伴们,奔向下一个公益十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