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源中国 汇全球 构建“一带一路”生态圈

2017年11月10日 10:11 来源于财新网

“一带一路”倡议迈入第四年,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长期伙伴,美国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在全球市场呈现新特点,“一带一路”走向深化,各方需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与中国企业一样,正就未来发展之路展开思考。

2017年11月2日,由GE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2017源中国 汇全球“一带一路”领袖论坛在北京召开。近800位来自政府、中国基建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和各地区基建项目业主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中国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基建市场走出去的过程中转型升级,在沿线市场谋求长期发展,并为当地社区创造可持续价值。

协调发展 合作共赢

论坛伊始,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开宗明义,她介绍, “一带一路”在国际产能融合、政策协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应当集合各方优势,包容和谐;在合作中构建生态圈,资源互补;在过程中创新,合作共赢。

一个宏伟的战略须放眼长远,“一带一路”也是如此,以经济为抓手,其本质是各个国家资源和文化的交流共享,进而塑造新的国际合作格局。段小缨谈到这一点时表示,全球化的格局有很大变化,不管是企业政府,还是金融机构,在未来全球化当中如何发展由单元到多元的合作,这是一个主要变化。

基于这样的观察,GE对现阶段的“一带一路”合作提出了新的理念。段小缨指出,在“一带一路”合作当中要由点到面,在合作模式上突破,形成三个联合: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联合运营。

段小缨特别指出, GE的核心竞争力与“一带一路”建设十分契合。GE拥有全球网络,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拥有长期驻扎和运营的本土团队;GE有发电行业包括燃煤、燃气、风能和水力发电在内的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及GE商店的整合优势;此外GE有近百年投融资经验,对全球资本市场资金的供方有非常广泛的接触,对于项目风险评估、项目风险掌控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因此,GE不但愿意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三个联合”新理念 构建合作生态圈

正如当年的张骞和郑和一样,如今的中国EPC企业们正是新时代的“出海者”。与先驱者不同,惊涛骇浪早已不足为虑,企业在面对当地市场的复杂性以及补足自身经验的紧迫性时,当下最实际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一带一路”基建市场转型升级,而这首先要求企业自身有所变化。

截止到今年5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的48个国家,已经完成和正在执行的项目有733个,合同总金额超过736亿美元。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谈到,国机集团对“走出去”的认知有三个变化:首先对“走出去”到海外经营的重要性、风险性以及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次对于“走出去”的适应性更强,社会责任感也更强;第三就是包容性以及企业的合作意识更强。

GE提出的三个联合正回应了EPC企业对于合作和包容的愿望,其中前两点已有实践项目落地,第三点则尚处探索阶段。

段小缨举例,今年年初GE跟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在非洲实施了首次联合路演,并且双方在2017源中国 汇全球“一带一路”领袖论坛上发布了尼日利亚电网市场深度报告,这样做是为了统筹了解尼日利亚整个发电现状需求和供应,提出更为行之有效的电网系统搭建方案。所以GE极力推动与这个领域中志趣相投的企业共同做前期市场开拓。同样,在东南亚市场GE联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能建”)进行市场开发,联合发布了越南电力市场报告,探讨了中国企业与GE等欧美技术企业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实现共同市场开发的新模式。这也为未来去这个市场做项目开拓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资本是“一带一路”的抓手,段小缨提到。在巨大的市场上,企业需要融通国际资本市场,并且对项目要有系统和专业风险金融评估;同时,金融资本也需要有相应回报。所以GE也在积极推进联合融资。2015年,GE携手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推动非洲肯尼亚基佩托102MW陆上风电项目,帮助该项目成功实现海外债务融资2.33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基建项目总承包企业正积极谋求参与到新建设施的运营环节。一方面,这是企业实现向产业链高端领域延伸,提升项目整体效益的途径;另一方面,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以提升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并在融资阶段增强投资方的信心。“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指向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在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具有重要价值。GE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电厂在未来的运营当中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和运营效率,减少宕机时间。中国企业要走向全球化,利用数据规避风险,提升资产利用率,指引决策至关重要。

通过这三个联合,GE希望促进整个“一带一路”在能源基建设施当中生态圈的健康成长,其中包括上下游之间企业合作,企业和政府之间协作,以及不同种类能源多元化的整合。只有依托生态圈才能产生多方共赢的局面。

深入了解市场差异 让可持续发展落地

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如何选择可持续的项目,符合当地经济和生态的长期利益正愈加重要。同时,也要考虑地区差异性,分阶段实现可持续目标。

段小缨介绍,GE关注领域主要还是在电力基础设施领域当中,关注地域还是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因为大家对于清洁能源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可再生能源未来可能会占有很大比例,但是可再生能源本身没有持续性供电,所以还会看到清洁煤炭和清洁天然气作为很重要的多元化生态体系概念作为相互补充。

以东南亚为例,该地区有大量而迫切的能源需求,同时十分重视其可支付性。燃煤依然是该地区的主要能源,但由于投资者以及公众对污染的担心,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正在加大。今后30年中37%的增长将由可再生能源来驱动,所有的东南亚政府和国家在这方面都有雄心勃勃的计划。

在论坛上GE也展示了多个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代表着未来的全新项目发展方向。与中国能建联合开发的巴基斯坦胡布(HUBCO)燃煤电站能为当地400万个家庭提供电力,有力地支持巴基斯坦计划到2025年将电力覆盖率从67%提升到90%的宏伟目标,确保为当地社会与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力保障的同时,满足国家发展需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段小缨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包容和谐,结合当地需求,用数字、用数据来控制风险,未来的全球化其实就是本土化。“一带一路”已经发展了四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期望中国的企业以及外企在“一带一路”过程中能够互助互建,走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