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第八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将于2017年11月14日至16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
2017.11.06

  (卡塔尔多哈–2017年10月25日)第八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 将于11月14日至16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来自教育、科技、社会创业、全球发展、媒体和慈善等多个领域的全球创新领袖将在多哈齐聚一堂。

  来自100个国家的约2000名嘉宾将参与此次活动。自2009年创立以来,WISE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关注并探讨教育未来的最重要平台之一。WISE将2017年的峰会主题定为“共存共创:学习共处与合作”,旨在鼓励与会者在这个承载着种种分裂和经济不确定性的时代共同探讨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并寻求解决方案。

  峰会还将围绕教育在“后真相”(post-truth)世界的角色展开讨论,会议议题将涉及媒体素养、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社会创业、设计思考以及如何通过“轻推”(nudging)效应影响教育决策制定等。

  目前峰会已确认出席的嘉宾包括: 

郝景芳,童行书院发起人、2016年雨果奖得主

李家伦,一丹奖基金会CEO 

韩嘉玲,21世纪教育研究院 

李一诺,一土学校创始人

张尧,萝卜太辣首席执行官

伏彩瑞,沪江教育科技CEO

Sebastian Thrun教授, 优达学城(Udacity)主席

马凯硕(Kishoe Mahbubani),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Ben Nelson, Minerva 项目CEO

  峰会期间将正式介绍2017年WISE教育奖(WISE Prize for Education)获奖者。WISE教育奖是全球首个颁发给在教育领域做出世界级贡献的的个人或团体(不超过六个人)的国际教育奖项。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谢赫·莫扎·宾特·纳赛尔殿下将于11月15日亲自为获奖者颁奖。获奖者将获得WISE教育奖金牌和50万美元的奖金。

  尽管今年没有来自中国的项目入选,WISE教育项目奖获奖项目在教育公平、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成就和实践经验值得中国教育者的关注。比如,在农村女性的教育问题上,学习者向导项目就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通过在农村地区培训当地的年轻女性成为学习者向导,来影响更多的年轻人。“我希望WISE教育项目奖可以帮助我们告诉更多的人:只有那些拥有真实生活经验的人,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而拥有本地的行为榜样和导师则是成功的关键。”Camfed总监莉蒂亚·维尔巴德(Lydia Wilbard)表示:“学习者向导项目是完全基于草根的,从多个维度为女孩和年轻女性的成功扫清障碍。欠发达地区亟需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问题,还包括教育质量问题,教师和教学设备的不足,以及年轻人就业机会的欠缺。这些问题都是相关的,而学习者向导项目能对它们发挥直接的影响。”

  WISE首席执行官斯塔夫罗斯·伊恩努卡(Stavros N. Yiannouka)表示:“从坦桑尼亚和南美洲的农村地区到硅谷和巴黎,2017年的六个获奖项目来自完全不同的地域。如此明显的地域多样性表明无论教育者有什么样的社会和地域背景,只要他们拥有创新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就有可能极大地改善教育现状。我们很期待在11月于多哈举办的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上进一步展示今年的获奖和入围项目。WISE也将持续支持这些项目的发展。”

  通过此次峰会,参会者将有机会结识WISE全球项目背后的团队和领袖。这些项目包括:旨在发掘全球富有影响力的教育解决方案的WISE教育项目奖(WISE Awards),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教育科技项目的WISE加速器项目(WISE Accelerator),为青年教育领袖提供导师顾问和咨询的WISE学习者之声(WISE Learners’ Voice)项目,以及由国际领先机构的专家们合作撰写的WISE研究报告(WISE Research series)等。

  参会者还将参加由各个组织联合举办的实践研讨会,这些组织包括:来自中国的“在行”知识技能分享平台(Meetpro)、乐高、全球领先社会企业家培育组织“阿育王”(Ashoka)、创新设计公司IDE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布鲁金斯学会、英国国家教育机会网络(NEON)等。

  峰会还会邀请蒙特利尔的C2组织举办一场互动实验室活动,希望激发参与活动的成人和儿童对未来教育进行思考和想象,实验室成果将被提供给政策制定者作为参考。此外,来自卡塔尔当地学校的12至14岁的学生们将参与四个不同主题的“学习实验室”公开课活动,在全球著名教育创新组织的带领下展示充满乐趣的协作型学习模式。公开课活动将由来自黎巴嫩的“小小工程师”组织、来自澳大利亚的文化融合组织、来自卡塔尔的ibTECHar组织,以及同样来自卡塔尔的世界杯建设与文化遗产最高委员会分别组织开展。

  同伴学习将是本次峰会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括记者在内的参会者将有机会参加由加拿大e180公司主办的“大脑约会”(“Braindates”)活动,同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背景的参会者开展一对一或一对五的知识分享对话。

  要了解更多关于世界教育创新峰会的信息,请访问官方网站:http://www.wise-qatar.org/program/2017-wise-summit-program

  媒体联系人

  如需了解关于此新闻稿的更多信息,请联系单双女士,邮箱:sshan@apcoworldwide.com.

  关于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

  在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谢赫•莫扎•宾特•纳赛尔殿下的倡议下,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 于 2009 年正式开幕。WISE 是一个为激发创新思维、辩论和行动而创办的国际性、跨领域平台。通过两年一次的全球峰会,一系列权威性研究和各种全年项目,WISE 为教育新方法提供了全球范例。下一届WISE全球峰会将于2017年11月14-16日在多哈举办,主题为“共存共创:学习共处与合作”

  WISE 2017峰会部分环节将在WISE官网进行直播,包括:

  11月15日:开幕式下午全体会议

  11月16日:晨间全体会议闭幕式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ISE官网:www.wise-qatar.org

  2017教育项目奖的六个获奖项目:

  42编程学校 (法国/美国)- 42编程学校向所有年龄在18到30岁之间,具有不同教育程度的青年提供免费的电脑编程教程。学校采用项目式学习模式,不设置课堂或者教授,让学生自主管理学习,并注重学生间的互动。42编程学校致力于解决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同时,通过向失学青少年提供新的学习路径,该项目旨在提高社会阶层流动性。目前已有2500名学生通过42项目的平台实现自我能力提升。

  学习之光 (西班牙/拉丁美洲)- 学习之光项目由伊比利亚-美洲国家教育、科学与文化组织(OEI)发起,覆盖拉丁美洲的农村和边远地区。项目通过政府和公共资本合作,将教育、能源、信息和通讯技术相结合。项目通过太阳能光电池给学校的网络和设备提供绿色清洁的电力资源,旨在改善教育质量并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有556个乡村学校的26000名学生从该项目中获益。

  PhET互动模拟科学项目(美国/全球)- PhET是一款免费的在线模拟程序,涉及学科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及数学。通过创新的交互模拟,PhET项目希望创建更高效和更有吸引力的教育模式,推进科学和数学教学的发展。该项目由诺贝尔获奖者卡尔·威曼(Carl Wieman)于2002年创立,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目前该项目已被翻译成90种语言——包括中文,总使用量超过3.3亿次。

  学习者向导项目(坦桑尼亚/英国)- 学习者向导项目由坦桑尼亚Camfed组织发起,为15-17岁的中学生——特别是女生提供长达18个月的生活和学习技能课程。该项目支持农村女孩完成中学学业,并帮助她们在毕业后回到当地,继续辅导边缘化群体学生。该项目帮助坦桑尼亚的年轻农村女性获得了更多教育与职业发展机遇,同时解决了资源匮乏的农村地区的教育危机。目前该项目已培训971名学习者向导,并影响了10万名中学生。

  Speed学校(美国/全球)- Speed学校是美国Luminos基金会创办的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强化教育项目。学校开设为期一年的读写和计算能力的课程,通过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让失学儿童迅速达到公立学校同龄学生的水平。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四个非洲国家,帮助了超过10万名失学儿童和他们的家庭。

  Ubongo 快乐学习 (坦桑尼亚)- Ubongo快乐学习项目总部位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通过智能手机、电视、短信等方式,该项目向数百万3-14的非洲儿童提供趣味生动且富有教育性的动画节目,增强他们对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科目基础的掌握,培养他们对学习的热爱。项目已经开发多个语种的教育节目,在27个非洲国家免费播放,每周有超过5百万个非洲家庭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