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上汽母基金荣耀启程 ——专访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陆永涛
2017.10.30 蒋皓

  (作者:蒋皓)这是中国做母基金最好的时候,上汽集团在对的时候,用对的方式,做了对的事。作为上汽集团旗下首个正式成立的母基金,新鲜面孔出炉,上汽母基金有着足够多的悬念让人想去一探究竟。

  国庆节后,在上海静安区万航渡路的办公室里,笔者采访了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陆永涛,“我们在大产业集团下面做金融,做母基金是有很大的先天优势。比如我们与中原资产谈了两三个月就将母基金顺利落地。”他刚从河南签约回来,还沉浸在初战告捷的喜悦中。

  1、独一无二的产业链优势

  背靠上汽集团雄厚坚实的产业链基础,上汽母基金横空出世了。

  上汽母基金第一期规模为6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出资30亿元,中原资产出资20亿元,由上汽投资作为母基金的专业管理人。据悉,基金目前已拿到营业执照,正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交流。截至9月末,已与40余家优质GP进行过接触,计划年底前完成首批对中国一线GP设立的基金的投资工作。

  过去十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机构的不断涌现和众多老牌机构不断设立新基金,使得母基金也顺势孕育而生。在起步阶段,上汽母基金依托于上汽集团稳定的利润和丰富的现金流储备,依托于强大的股东背景和完整的产业链背景,扬帆起航,母基金运作起来也更有底气。“基于我们集团的产业及资源优势,我们母基金才得以成立”,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陆永涛表示。“其他母基金可能会花上1-2年,我们可能只需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在募资普遍难的行情下,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堪称首屈一指。

  上汽集团是世界500强的中国工业制造企业和国内A股市场的汽车龙头,在全国各地有十四个整车生产基地。比起众多金融背景的母基金,各类顶尖GP更加欢迎上汽母基金,背靠上汽集团产业链优势,与被投PE基金在项目获取,以及项目退出方面进行深度协同。同时,上汽母基金与多个省市地方政府的合作也会是水到渠成,能够在项目落地、项目对接、投后管理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此次成立的上汽母基金第一期便是上汽集团与河南省共同搭建的产业金融投资平台,准备着眼于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消费、物流、文化旅游和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

  未来规划中,上汽母基金将通过3-5年的时间,把管理规模扩大至200~300亿,成为中国一线的母基金。

  “第一期60亿的目标主要还是投好优质项目,让新合作的LP对我们感受到信心。”陆永涛说,“目前规划投15-20个项目左右。最关键的就是如何通过第一期找到好的GP团队,从而形成上汽自己独特的投资风格。”

  可以说,丰富完整的产业链背景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深度产融结合。这种产融关系不是流于表面,而是达到一种真正的水乳交融。这一点宛如一道泾渭分明的分水岭,足以把上汽母基金与目前中国市场众多的以金融机构背景为主的母基金严格区分开来。

  2、 完全的市场化运作

  “我们对标国内一流母基金的运作模式,具有完全市场化的投资决策流程”。 陆永涛表示,按照市场通行的做法,上汽母基金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作为投资决策机构,负责公司所管理的基金的所有投资事项的决策,包括但不限于对投资方案进行决策、对投资后项目的重大变更作出决策、对退出方案进行决策。此外,上汽母基金还将聘请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外部专家,加深母基金对各个行业的理解,使母基金对行业发展的把控更精准,对子基金的评判更专业。

  “集团没有强调必须投什么。”陆永涛说,“集团不会要求多少资金一定要投到哪里去,但我们会借助市场上的GP团队,看看他们投的项目中是否有能够满足集团方面诉求的技术,如果有,他们就会把这项目给我们母基金团队看,我们再递交给集团的战略委员会,如果集团拿到了项目以后能有所帮助,那就打下了产融结合的基础。”

  “从第二期、第三期开始,母基金的规模肯定要不断扩大,但关键还是上汽母基金团队的打法。”在上汽投资看来,一线的母基金不单单是规模的问题,还有收益率的问题。而如果要获得好的收益,团队能不能找到好的GP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年化20%的预期回报率是市场上一个常规的水平,再高也不太现实”。

  在陆永涛麾下,有着一支精良的战斗团队。完全市场化的人员招聘机制,使得母基金团队均来自于中国一线母基金机构,在一级、二级市场、金融监管部门、股权直投基金、战略咨询、企业运营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团队独创的“九宫格基金评估体系”,通过九个维度、二十六个细项指标对子基金进行深度衡量,力求选择市场化最优质的基金。

  “举个例子,比如一个团队在红杉里面干了很久,现在独立出来自己发了期基金,这些团队反而是更有激情的,他们的投资速度很快。或者说有产业背景出来的团队,这个团队完全是拥有产业背景并且专注于一个细分行业的投资,能做得很好。”陆永涛表示。

  母基金将挖掘有独特市场竞争力的子基金,重点有两类, 第一类是追求绝对收益的成熟型大牌基金,第二类是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基金。上汽母基金预计将70%资产配置于PE及VC子基金投资、30%配置于股权项目跟投投资。

  3、多维的资本纽带作用

  “上海国有企业中,像上汽这样大力发展金融板块、并能形成规模的屈指可数。”陆永涛说。作为上汽集团最为灵敏的资本触角,上汽母基金犹如一枚“探海神针”, 致力于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面的投资探索,助力集团主业发展。

  “通过这个母基金平台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如优秀的供应商,以此来实施我们上汽集团自身未来五年、八年的发展规划,母基金是未来集团与众多合作伙伴间很好的一个纽带。”

  “产业不行的话,金融是做不起来的,而主业要转型发展的话,也要靠金融来支持。”陆永涛说,“我们把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想法诉求分享给熟悉汽车行业的GP,当它进入汽车行业后,我们的纽带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

  “再从GP的角度上看,从项目退出角度,或者说提供增值服务来看,通过这个资本纽带作用实际上就完全可以做到;如果集团看上这家公司了,那么就可以把公司并购,如果公司需要业务嫁接,那么上汽集团以及母基金形成的生态圈有很长的业务链可以为其服务。”

  到2025年左右,受互联互通、新能源、无人驾驶、共享出行等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趋于成熟,汽车业可能面临价值链重构,以及业务生态重塑的重大转折。“新四化”是传统业务开辟蓝海、焕发新生命力的重要依托和关键所在。母基金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规避周期性波动对上汽集团经营的影响,分散风险,通过战略规划,有效配置资源,为上汽以及其他母基金投资人带来持久的优秀回报,分享新经济成长收益。

  未来,上汽集团将以母基金为纽带,对接上海打造科创中心的战略,引领产业发展,构建产业基金群的生态圈,形成开放式的平台、市场化的机制、优秀基金的孵化器,打造产融结合的汽车产业大生态圈。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