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CSR共创 | 希望童行,爱是一个同心圆
2017.10.27

作者/章涵意

天凉了,他们把“暖男”送到了孩子身边

很小的时候,家住贵州省晴隆县山区汪锡彩的爸爸妈妈就去了东莞打工,只留下了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很多当地的留守孩子一样,她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下地、洗衣、做饭、放马……但这并没有耽误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今年暑假之前,小锡彩已经有一阵子没上过英语课了。秋季开学后,不但消失的英语课回来了,音乐、美术、体育这些“兴趣课”齐刷刷的出现在课表上。很快,她就见到了个高的投篮潇洒的体育老师,以及帅气的很会弹琴的音乐老师。

1

体育老师教孩子们运球,他和篮球都成了孩子们最好的伙伴

“我喜欢画画,但画得不好。我还喜欢音乐,音乐课都坐在第一排。我想学弹琴,要是放学回家也能弹琴给爷爷听就好了。”锡彩说。

10月19日,一汽-大众“希望童行”活动在贵州举行,通过传梦公益基金“资教工程”项目,为晴隆县光照镇5所资教学校招聘到22名音、体、美等专业课老师,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并为第一批项目学校举行挂牌仪式。

1

一汽-大众首届“希望童行”活动,为第一批“资教工程学校”举行授牌仪式

随后,这22位专业教师将全部分配到光照镇当地5所资教学校,成为新鲜的师资力量,改善学校因缺乏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等专业教师,而导致的学生转学、生源流失等局面,也将丰富孩子们素质教育课堂,助推学校教学“软实力”的提升。

从夏天到秋天,“爱心使团”又来了

10月19日,锡彩的心情有点小激动。一大早,全校700来个学生就搬着板凳来到操场上排队坐好,等待着“老朋友”们。

“你们终于来了啊!”锡彩见到了由媒体组成的“爱心使团”时开心的说,她们相识于暑期的一汽-大众“天地童行”活动。和夏天比,小锡彩好像更开朗了一些,主动拉着记者的手邀请她们参观学校。

上午的授牌仪式后,爱心使团便跟着孩子们一同体验新老师带来的音乐、美术、英语等多彩课堂。

1

美术课上,老师鼓励孩子们用橡皮泥塑捏出心中“未来城市”的样子,他们其实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只是鲜有展示的机会。

1

缺席好久的英语课也回来了,新老师发音很清晰,为了照顾基础很差的孩子们,语速也放得很慢。

四楼的音乐教室里,是汪锡彩最喜欢的音乐课。今天老师教他们唱《乡间的小路》。两个学生共用一台电子琴。坐在第一排的锡彩看着眼前那台,小手指头摩挲着跃跃欲试。

1

音乐老师易靖淋是贵州人,刚刚大学毕业便主动参与“资教工程”,回到家乡。易老师说,能以这样的方式为家乡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自己也感到很欣慰,很自豪。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希望童行’活动的目的,不应仅仅局限于为学校招聘到了多少新教师,而是希望与传梦公益基金合作,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资教扶贫机制,以此来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及资源,投入到关爱贫困山区儿童教育事业中来,促进儿童教育的可续持、健康发展。”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李鹏程说。

1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总监李鹏程谈及“希望童行”的长远规划

李鹏程认为,所有利益相关方都不只是围观者,而是实际的参与者。“我们感受到很多人、很多企业、很多伙伴都想要做公益,但缺少好的项目和平台,那么,我们就来做这件事。只要我们多方的目标一致,就能发挥资源互补的优势,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探索未来无限的可能。”

1+1>2,“精准扶贫”公益生态圈

“希望童行”的牵头人,是一汽-大众以及合作伙伴传梦公益基金。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早在2007年就深入到偏远山区,通过捐建教学楼、生活楼、图书室、体育设施等方式,对贫困地区希望学校硬件设施进行重点投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当地需求的变化,一汽-大众也在不断的探索更为“精准”的公益模式,始终坚持以受助方的视角评估项目成效。

传梦公益基金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是北京“人艺”演员孔维。“传梦”通过扎根于贫苦山区的调研,探索出“资教工程”这种公益形式。“资教工程”改短期支教为长期资教,把七彩课堂带进乡村,也为乡村留住了人才。

1

传梦公益基金创始人、著名演员孔维为孩子们讲授多彩未来公开课

欠发达地区教育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达成了默契。不是硬件,而是软件,是讲台上的音、美、计算机等教师,是当地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同等的素质教育机会。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逐渐意识到,过往单打独斗的模式毕竟成果有限,践行公益的方式也需要随之升级。于是,一汽-大众作为“牵头人”,运用企业自身的社会影响力,联合多方合作伙伴,开始打造全体系、全民参与的“儿童公益生态圈”。

1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联合多方力量打造公益生态圈

今年6月3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联合传梦公益基金、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南方航空、合作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发布了大众品牌 “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并分别在今年6~7月,开启了关注儿童乘车安全的“安全童行”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天地童行”。

1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 “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发布会

未来,一汽-大众还将博采众长,深耕“儿童公益生态圈”,实现1+1>2的公益价值。

当支教成为“资教”,当爱成为所有人共同的目标,山里的孩子们被包围在爱的“同心圆”中,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都会慢慢实现。这是一个承诺,横跨十年,并且,还将延续更长时间。

 

如有合作项目洽询,请联系:

财新CSR事业部 章涵意 hanyizhang@caixin.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