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首批公募FOF闪亮登场,华夏聚惠FOF汇聚“天时地利人和”
2017.10.24

  9月26日,市场上翘首以待的FOF(Fund of funds)国内首次发行,以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A类005218 ,C类005219)为代表,成为首批FOF产品。

1

  严格来说,FOF在中国出现已有近10年历史,已经不是一个新词了。过去十年FOF在海外市场迅速发展,规模不断上升,可国内FOF发展的速度并不快。而随着国内金融工具及体系的完善,“大类资产配置”等逐渐成为国际化资产配置时代的潮流,国内的投资市场也正在迈入“多元投资管理时代”。

  截至今年7月,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486只,基金数量比A股股票数量(3308只)还多。普通投资者挑选适合自己投资风格、认可其策略的基金,也差不多是“大海捞针”。这时,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介入就显得很有必要,FOF通过专业机构为投资者挑选基金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投资者的基金选择难题。

  正是基于此,FOF新时代来临了。“我们认为FOF不是简单的把几只基金绑在一起组成一个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一项系统工程。”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宏观配置部投资总监、资产配置部行政负责人孙彬表示。

  天时:华夏基金联手罗素提供专业化FOF服务

  事实上,华夏基金十分重视FOF业务,2016年10月就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门负责FOF业务的资产配置部。

  2016年10月, 华夏基金公司就宣布携手全球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开展战略合作,双方主要通过创新型研究小组,就资产配置、基金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华夏基金吸收罗素投资的优秀经验并基于国内情况做一个调整,将海外经验进行本土化落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FOF管理能力。

  我国FOF刚刚起步,而在发达市场,FOF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规模从十几亿美元增长到上万亿美元。“我们选择海外最优秀的MOM/FOF管理人(罗素),(吸收)他们在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如何管理基金,如何从宏观资产配置的观点落实到资产比例等相关量化的方法;(另一方面,结合华夏基金的本地化优势),华夏基金更理解中国市场的运作模式,更加了解中国基金经理的行为模式,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使得华夏基金(首只FOF)无论是从方法论,还是从接地气的角度来说,都会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运行特征”。华夏聚惠FOF拟任基金经理郑铮表示。

  据悉,华夏聚惠FOF拟任基金经理郑铮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已有9年从业经验,对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理解深刻,有丰富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研究经验。据他介绍,华夏聚惠FOF将关注宏观经济变化,以期辨识、挖掘未来收益源头,并结合量化方法进行目标波动率分析、定性分析,进而确定大类资产配置。采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基金备选库、补充库;定量分析关注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及其稳定性;定性分析关注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方法、投资流程的合理性、一致性,以及对风险的理解和控制能力。在风险预算基础上,精细挑选符合华夏聚惠FOF投资目标的标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地利:19年资管经验淬炼 投研体系全面升级

  公募FOF的核心竞争力是强大的投资管理能力。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华夏基金拥有超200人的投研团队,资管实力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夏基金基于19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多位资深绩优基金经理经过实践检验的操作经验,推出了符合中国国情和A股特色的MVP资产配置模型,更精准地辅助投资决策。这一模型经过华夏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淬炼多年,浓缩了华夏基金19年历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MVP资产配置模型结合宏观、估值、政策三个维度,为华夏FOF保驾护航。

  为了更好地进行FOF管理,华夏基金完成了投研体系升级换代,从研究体系设置、产品线规划,基金经理考核各个方面做了系统性的调整。

  FOF作为基金中的基金,需要丰富的底层产品。为此,华夏基金进一步明确产品风格,稳定基金的投资风格,构建齐全的底层资产。目前华夏基金已经建立了涵盖超100只基金的完善的产品线,能够满足各种类型的配置需求。类型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等;其中包括多只行业基金,如医疗、消费、军工、制造、科技、大宗商品、国企改革等;投资风格上,除了全市场型产品,还包括大盘价值、稳定成长、新兴成长和周期等多个特征鲜明的风格产品。

  人和:原投资研究总监掌舵,更懂如何挑选绩优基金经理

  FOF产品关键的一点就是挑选基金,也是挑选基金经理。

  谁最懂基金经理?当然是基金经理。他们熟悉基金经理的工作,了解他们的投资行为、投资逻辑。华夏基金专门负责FOF业务的资产配置部,由有多年公募基金投资和基金经理管理、考核经验的孙彬担纲,更懂得如何挑选优秀的基金经理。

  华夏基金目前已经实现了行业优秀基金经理全覆盖,通过深入调研全市场优秀基金经理,为精选核心基金池做了充足准备。通过华夏FOF,投资者可以享受资深基金经理团队挑选基金和资产配置的专业服务,感受全新升级的轻松理财体验。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在评述FOF时,曾表示:“FOF不应该简单理解为产品,更侧重的是一种资产配置服务,FOF的核心就是资产配置。FOF可以帮助持有人分散风险,降低持有人享受专业资产配置的门槛。FOF的未来充满无限想象,公募基金的新时代正在开启,愿FOF产品能够给持有人创造更多价值!”

  有理由相信,综合“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内容的华夏FOF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让普通投资人也可以享受到高净值人群或者机构客户才能享受的专业服务。据悉华夏基金目标风险系列FOF根据不同风险程度划分为五档,分别是收入、稳健、均衡、积极、进取,华夏聚惠FOF是其中风险较低的,定位为较为稳健的FOF产品。未来,会有更多华夏FOF产品陆续面世。日前到10月31日为止,华夏聚惠FOF在各大银行、券商有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