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良善 永续发展
策划出品:

正面的影响,积极的回报:可持续投资的力量

2017年10月17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自从联合国通过了17条可持续发展目标后,再也没有什么发展动力能比“投资良善 永续发展(doing well by doing good)”更崇高了。 但落实到私人投资上,这到底意味着什么?私人投资者真的能够通过投资行为对可持续发展产生实质的推动吗?他们真的能从这类投资中获利吗?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Sergio Ermotti)率先发起了这场讨论,而他坚决地回答是:当然。

“今天的投资者既追求对社会和环境的正面作用,也要求实际的财务回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会。”安思杰说。

瑞银集团已作出承诺,将在未来五年内把总计50亿美元的客户投资导向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影响力投资项目。这些影响力投资旨在对社会和环境产生可量化的正面影响,同时为客户赢得可观的回报。这种“双底线”的做法对客户具有特别的吸引力。

全球调研支持了瑞银的主张:根据开普登财富研究(Campden Wealth)与瑞银联手开展的《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Global Family Office Report)》,超级富有的千禧一代将也把超过60%的收入用于影响力投资。

               千禧一代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加速金融的积极作用

影响力投资的时代来了吗?

在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西蒙·斯迈尔斯看来,这个时代来了。“很多公司对确保企业正面影响的市场化解决方案抱有浓厚兴趣,而且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把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西蒙继续说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和政府因素纳入到他们的投资决策中。可持续性和影响力投资正在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瑞银集团(UBS)致力于帮助联合国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尽管其首席执行官安思杰承认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但瑞银已经把它当成自己的责任,并且非常认真地对待。同时,瑞银集团也致力于帮助他们的客户实碊“投资良善 永续发展”。

“瑞银承诺,我们将和自己的客户们共同努力,世世代代守护这些财产,并让它们增值。可持续性是我们事业的根基,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提供的资金和其他投资资金有着相同的作用。”安思杰表示。

瑞银集团同时也参与了Align17——这是一个致力于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资金缺口问题的投资和慈善平台,目前Align17已经引起了包括Hamilton Lane、普华永道、世界银行在内的很多世界组织的兴趣。在这个平台上,瑞银集团正成为一个可信赖的参与者,致力于加快对全球金融和私人财富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