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良善 永续发展
策划出品: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在中东和北非就像一个梦”

2017年10月17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2015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简称 WISE)开幕式上,卡塔尔王妃、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谢赫·莫扎·宾特·纳赛尔殿下身着海湾伊斯兰国家女性的传统服饰,一袭黑衣,气度非凡,但是她的致辞却以忏悔开始:“在这个区域,我们不仅瘫痪了,而且以光速倒退!”

【财新网】(特派多哈记者 赵晗)

在2015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简称 WISE)开幕式上,卡塔尔王妃、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谢赫·莫扎·宾特·纳赛尔殿下身着海湾伊斯兰国家女性的传统服饰,一袭黑衣,气度非凡,但是她的致辞却以忏悔开始:“在这个区域,我们不仅瘫痪了,而且以光速倒退!”

莫扎殿下神情凝重地说:“讽刺的是,如果我们仅是倒退,情况会更好。”

原来,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小学入学率是100%,伊拉克还曾于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国际扫盲奖。但现状如何呢?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估算,目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至少有300万小学适龄儿童辍学。

“我感到痛彻心扉,对我的良心也是沉重的负担。”莫扎殿下还记得,那些向她寻求保护免于暗杀的伊拉克科学家和教育家的面孔。当时他们是被攻击的对象。为此,莫扎殿下成立了一个保护伊拉克科学家的委员会。“我们做了可以做的一切,包括提供防弹背心。”但即便如此,和他们的沟通变得不再可能,“他们一个一个消失了。”但这促使莫扎殿下更加努力地对教育提供保障。

2012年,莫扎殿下发起全球基金会Education Above All(EAA),旨在建立一个通过提供优质教育促进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运动,尤其侧重于贫困、冲突和灾难地区,倡导关注儿童、青年和妇女的需求,促使他们成为自己社区的积极成员。

EAA对世界上最贫困的人口许下特殊承诺,希望通过能力建设、资源动员和跨行业间的合作与结盟解决教育问题。EAA的项目致力于确保发展中国家的所有儿童,尤其是散布在各国的5,700万失学儿童,能够获得受教育的权利。

同年,EAA基金会发起另一个全球项目Educate A Child(EAC,教育每一个孩子),旨在减少5,700万被剥夺基础教育权利儿童的数量。EAC的工作重点,在于复制成功的高质量课程,推广创新方式,鼓励合作。迄今为止,EAC在 24个国家通过44个联合创办的项目,为超过200万名失学儿童提供了支持,并计划在2015-2016学年年底前,将这个数字增加至1000万。

目前,武装冲突和暴力正在对教育产生巨大冲击。在中东和欧洲,逃离暴力和冲突的难民,已经让难民接受国的教育等公共服务部门不堪重负。

如何才能妥善应对大量难民迁入的影响?怎么样才能有效地缓解冲突对于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冲击?在11月5日的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全体会议上,各界人士表达了看法。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的执行总监Kevin Watkins博士指出,目前国际社会对于学校遭受暴力冲击的回应太慢了,联合国可能需要5年时间才会拿出一个详细的回应方案,“但是我们的学生等不了5年,他们需要的是及时的回应和干预。”Kevin说道,如果你与一个在冲突地区辍学的孩子交谈,他会告诉你,他有多么渴望重回校园,但遗憾的是,“国际社会根本不听。”

来自莫桑比克的非洲争端建设性解决中心的创始人兼主席Graça Machel女士关切地指出,机构必须准备到位而详细的方案,才能让经历过武装冲突后的童兵们,重拾“让这些孩子做回孩子”的能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但是效果已经显现。”

瑞士日内瓦之声(Geneva Call)组织主席Elizabeth Decrey Warner女士则强调要和武装组织直接对话,并希望在武装冲突和暴力局势中,促使武装组织尊重人道主义准则,保护儿童免受武装冲突的影响。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在他们的网站上,达成协议的武装组织数量一直在增加。

令莫扎殿下深感不安的是,伤害学校的武装暴力肇事者一直没有受到丝毫惩罚。“国际社会并没有,也许也并不想,对肇事者绳之以法。”

“我们确切地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在中东和北非就像一个梦。”莫扎殿下沉痛地说:“在那里我们的学校变成墓地,我们的学生和教师沦为难民。”她感到遗憾的是,当谈到教育目标时,我们未能履行对于儿童和青年的承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发布的一次数据表明,目前从小学到初中仍然失学的儿童至少有1.24亿人。然而,这一数据的统计仍早于最近爆发的中东─欧洲难民危机。因此莫扎殿下认为,实际的数字应该更高。

莫扎殿下表示,尽管现实令人失望、伤心、甚至愤怒,但她依然相信,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光明而更好的未来。莫扎殿下鼓励新的合作伙伴与之合作,共同确保世界儿童在完成小学教育后,可以继续获得高质量的中学教育。

在多哈参与WISE会议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这些讨论和数字刺激着每个人的良心。他感叹道:“说实话,虽然我们长期关注中国的教育公平,关注农村教育、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却从未关注过其他发展中国家、战争和冲突地区、难民营中的5700万失学儿童,这是我们的教育盲区。WISE帮助我补上重要的一课,弥补了作为世界公民的认知缺失,并且更新了我对于教育创新、教育公平的概念。”

关于世界教育创新峰会

在卡塔尔基金会主席谢赫•莫扎•宾特•纳赛尔殿下的倡议下,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于2009 年正式开幕。WISE 是一个为激发创新思维、辩论和行动而创办的国际性、跨领域平台,旨在为构筑教育未来做出贡献。通过一年一度的峰会和一系列全年项目,WISE 为教育新方法提供了全球范例,促进了创新与合作。2015年WISE峰会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