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良善 永续发展
策划出品:

瑞银:可持续性是考量中长期投资的关键

2017年10月17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资产品服务部总监 彭彦杰

在当今全球政治分歧和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大背景下,多元化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如果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程度下降,则投资组合必须更加全球化。这是瑞银投资方法的核心所在,借此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并代代相传。

2016年,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以及全球贸易协定的艰难谈判(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以及欧盟与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CETA)等)都表明,对全球化的质疑正在上升。接连出现的意外事件和未来还有可能的政治风险,不禁令人担忧全球化趋势是否正在逆转,而这有可能威胁到投资者的财富。但是,这个趋势并不一定会损害投资组合的表现,前提是投资者应该避免过度集中投资于小型市场,而应进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及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以有效管理好投资风险。

从中长期视角来观察,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不同国家将选择不同的路径,并将产生不同的结果。在选择日益复杂和困难的环境中,分散投资于多个地区和多种资产类别是投资者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最佳途径。

对中长期投资而言,可持续性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投资者应该考虑投资于受政策影响较小的趋势以及资产类别,例如城市化、人口增长和老龄化、教育、医疗保健和能源效率。这也是影响力投资的一种,对社会有正面的意义。

在政治风险、增长低迷和市场波动的环境中,投资者可能会对接踵而至的财经新闻感到疲惫。此时,长期投资则可能带来一些安定感。虽然任何投资者都无法对时事置之不理,但合理的投资组合可以从长达数十年的趋势中获益,比如城镇化、全球人口老龄化以及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崛起。无论某次大选的结果或央行的决策如何,上述长期趋势都很可能会延续,而且不依赖于经济周期的时点。

医疗保健和能源效率是我们比较看好的趋势。

从新兴市场医疗保健的视角来看,随着发展中国家日渐富裕,医疗保健支出的增速远远超过GDP增长率。这一现象创造了投资机会。老龄化、财富增加甚至医疗旅游都促进了新兴市场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据联合国统计,1980年以来新兴国家65岁及以上占总人口的比例增加一倍,达到10%,2030年前很可能达到15%。老龄人口的医疗成本更高。欧盟66岁及以上人口的人均公共医疗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15%,而20至65岁人口仅占5%。我们预计,2014年至2020年间,新兴市场医疗行业的年增速将达到8%,比GDP总体预测增长率高一倍。中国和印度将达到两位数增长率。

中国尤其是这场新兴市场医疗服务革命的领头羊。中国已着手实施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医疗改革计划,目标是在2011年至2020年期间将医疗支出增加7倍。这意味着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将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发展成规模8万亿元人民币(8940亿美元)的行业,并使整个新兴市场医疗行业的规模比目前的估值增长一倍。公共支出大幅上升的目标之一是将每千人的病床数量从目前的4.55张增加至2020年的6张。对私人医院集团、制药公司和救护车服务机构来说,这将是个正面发展,也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影响力投资主题。

鉴于在负担能力、便利性和质量方面的巨大差距,对于寻求影响力主题的投资者而言,新兴市场医疗是个具有吸引力的主题。这类投资者不仅希望取得财务回报,同时更希望自己的投资对病患及家庭的生活产生可衡量的社会影响。医疗保健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相对较低,这意味着私人公司领域蕴含大量的医疗影响力投资机会。

从能源效率的视角来看,节省能源可能与生产能源一样具有经济效益。世界各国政府致力于实施鼓励减少碳排放及降低能耗的措施。目前,此类节能标准覆盖全球能源的30%,而世纪之交时仅为11%。各国面临的所有能源难题,都可以通过提高能源效率的方式加以缓解。只有部分国家拥有煤炭或石油资源,但每个国家都有潜力采取节能措施。因此,节能可视为世界的第一能源。

全球能源需求似乎永无穷尽。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在经济增长和人口增加的驱动下,到2040年能源消耗量将增加将近50%。然而,能源使用所带来的副作用也越来越不容忽视。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约300万人早逝。经合组织担心到2060年这个人数可能上升至900万。全球气候变暖可能会降低粮食产量、水质,并最终影响全球增长。运输也占全球能源需求的30%。实施汽车节能标准,每天可节省的能源已相当于230万桶原油-大约等于巴西的产量。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如今普通车辆的动力只利用汽油所含热能的25%左右。电动汽车的能源转换率接近60%,有望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富裕和贫穷国家都在致力于减少浪费。过去25年美国经济增长150%,而能源使用量仅上升26%。据国际能源署计算,2015年全球能源密度(每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下降1.8%。但要做的事情仍然千头万绪。国际能源署指出,降低能源密度的进展速度必须比目前快50%,才能实现《巴黎协议》的气候变化目标。随着政府重视气候、污染及能源安全目标,人们将越来越愿意投资于帮助减少能源浪费的公司。

总而言之,要使投资组合表现出色,不仅要有良好的投资构想,在低收益率环境中,投资者也越来越需要考虑构建投资组合的新途径,以实现满意的回报。投资不是简单的鸡蛋和篮子问题。还需要其他要素,才能构建良好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多元化投资配置避免集中度风险,避免行为陷阱,减少短期波动,这些都是多元化投资组合概念成为我们投资核心的原因。通过多元化投资,投资者可以提高回报率,同时又不会相应增加投资组合的风险。我们认为,长期战略资产配置应当成为投资策略的核心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