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策划出品:

【达沃斯论坛】联合国倡导“负责任的投资”

2017年10月12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孙慧霞)

财新对话联合国“负责任投资”项目负责人詹姆斯·吉福德,詹姆斯·吉福德答记者问:

作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项目的负责人,我领导的机构倡导在投资过程中考虑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等原则,所以被夏季达沃斯会议选中作为全球青年领袖邀请与会。

我们看到联合国的目标和长期投资者的目标一致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好的公司治理、反贪污对联合国和未来社会的繁荣都很重要。这些对长期投资者也很重要。因为这些新的危机,也是机遇。我们感到我们可以发起对话,来推广一些好的做法,鼓励长期投资者,如退休基金、基金经理、国家主权基金和私募基金等,考虑更广泛的危机与机会。

2006年,由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纽约交易所发起了这个项目。最初设立的时候有40多个会员。 现在我们有800多个会员,管理20万亿美元的资产,占世界资本市场的一半。

比如,一个养老基金加入了这个项目,他们将基金管理交给资产管理公司,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将需要雇佣第三方服务提供者或研究机构来做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评估。如果法国政府的French Fund Reserve, 是法国政府退休金项目。如今,他们在挑选资产管理公司时,要求这些资产管理公司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否则这些资产公司将不再有资格管理退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