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价值 新责任” 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发布论坛

  近十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众多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责任投资的概念已经越来越普及并且获得了广泛的实践。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进步,ESG这类非财务指标所反映的社会意义以及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提升,ESG在中国的发展势在必行。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是倡导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的投资理念。从全球来看,ESG投资原则已经得到养老金、共同基金、捐赠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显著提升了资产组合的风险控制和长期收益能力。

  本次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发布会由财新传媒、商道融绿和数联名品(BBD)联名举办,朗诗集团冠名合作,发布会汇集监管层、企业和投资机构以及学界等诸多意见领袖及多家中外主流媒体,共同探讨中国ESG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形势和趋势,同时发布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作为受到国内外权威机构及媒体广泛认可及援引的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最新子指数,朗诗·中国ESG景气指数将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第一次系统性地评价一个国家宏观环境下的ESG发展程度。时值产业转型和供给侧改革深化,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并已成为本世纪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ESG景气指数将从转型、稳健、价值和国际化四个调性,积极引导企业立体化重构可持续发展品牌价值,迎合政策导向加速转型,同时也将加快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