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建设智能设备生态系统,数据驱动创造客户价值
2017.09.11

  作者:韩必立 埃森哲大中华区通信、媒体与高科技事业部董事总经理

  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发展正深刻改变消费ICT设备市场的图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不断走向纵深,以及物联网驱动下万物互联的繁荣,使联网智能设备成为市场主流,从某种意义上说,联网、智能已经成为当今ICT设备的标配。 设备厂商在不断刷新消费者体验,创造消费者价值的同时,也将行业内的竞争门槛提升到新的高度。

  对于中国的联网智能设备厂商来说,尽管其很多产品线已经进入全球主要供应商的行列,然而,行业成熟带来的产品同质化以及产能过剩,正成为设备厂商可持续盈利与增长的巨大挑战。很多厂商的利润率不断下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令人尴尬。

  未来,设备的联网、数据的生成、传输与共享与传输便利性大增,基于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智能化运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进入这样一种由数据驱动的生态系统、改善消费者体验、创新商业模式,是设备厂商切实可行的转型之路。

  在这种智能设备生态系统中,价值创造系统地运行更加顺畅:一方面,不同来源的数据更易整合与分享;同时,基于数据分析的消费者洞察, 也将推动不同参与方(设备制造商,内容与服务提供商等)共同的消费者价值创造,使其更加高效和个性化。

  三个平台构建生态系统

  用户界面平台: 这类平台的参与者包括所有与消费者互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它们在整个数据驱动的消费者价值创造流程中扮演双重角色:在通过自身功能的实现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在同消费者的互动中,不断收集并回传生成的消费者数据,使整个系统对于消费者的洞察不断深化。

  上述平台参与者十分广泛。以消费者家庭的数字娱乐为例,涵盖智能设备制造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以及新兴的虚拟现实设备提供商等)、内容提供商(音乐、视频和游戏等),以及电信运营商。 在提供数字内容、内容载体以及内容的传输的同时,不同类型的平台参与者也在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钱包以及平台的主导与控制权而竞争, 例如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争相成为内容分发的主渠道,而不同类型的内容提供商(游戏、 视频等)也在争夺消费者的上网时间。

  基于云架构的数据存储与分析平台:这一平台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后台与大脑。在汇集用户界面平台所收集和回传的消费者数据之后,完成数据的分类,存储、清洗整合乃至分析,完成由数据到知识与洞察的转化,并将其用于前端用户界面平台的价值创造流程,优化消费者体验,提升消费者价值。同时,随着系统数据的不断积累,通过API等方式向第三方提供数据获取营收的数据变现商业模式。

  目前这一平台的参与者更多处在各自为战的状态,致力于自身和合作伙伴之间的不同产品与服务所带来的数据的整合与分析应用。例如,苹果的iOS平台对于自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设备和自身应用商店中移动应用所产生的数据的整合与分析利用。随着这一模式的不断成熟, 不同设备、内容与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数据的整合与共享会越来越多。

  连接功能平台:为了确保用户界面平台和数据存储分析平台之间的数据传输与交换,功能强大的连接组件与平台不可或缺。这既包括网络传输与管理模块与设备,也包括相关的标准,协议与接口等“软”的内容。连接平台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数据在用户界面与数据平台之间的顺畅流动,例如蓝牙和无线网络等。

  今天,物联网在消费领域的快速发展,使家庭内物联网网关成为连接平台的热点。全球范围内,各个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产品,例如谷歌 的Nest,苹果的Home Kit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投入智能家居的连接与控制领域。例如,阿里巴巴同家电厂商广泛合作推出能够用智能手机控制的家电产品,并实现与家电厂商的消费者信息等数据的共享。

  中国厂商的新机遇

  得益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广阔市场,中国的联网智能设备厂商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拥抱数据驱动的新生态系统,会给设备厂商带来新机遇。当然,厂商也需要在生态系统中找准定位并创造价值。

  更强的消费者关联,实现差异竞争:新系统通过消费者数据的收集、分析、共享和回馈,不断实现消费者数据的扩展和增厚,深化消费者洞察,以此实现差异化竞争。厂商需要更针对性的消费者沟通与互动,创造更深的价值/品牌认同;产品与服务的个性化与定制化,满足消费者自我实现与自我彰显,优化消费者体验。

  全方面协同,多方面价值创造: 基于生态系统的竞争的最大优势,来自多方协同带来的对于消费者需求的全面满足。这种涵盖多方面的价值创造, 将大幅增加消费者的转换成本,确立厂商的领先优势。

  资源共享,提升运营效率:将企业的资源获取范围拓展到企业范围之外,利用系统内其他各方的资源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价值,实现更广泛的资源共享 。长远而言,随着消费者洞察的不断深化和设备自身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与自主运营,以及运营流程的自我完善与优化,将带来运营效率的极大提升。

  实现新的商业模式,获取新的收入来源:融入到新的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实现企业战略与运营的质的提升。以数据变现为例,囿于相关经验与人才的缺乏,目前设备厂商对于这一新兴商业模式涉足有限。在新的生态系统,它们将获得分享这一新商业模式的机会,获得新的营收来源。

  随着消费类ICT 设备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产品与渠道选择越来越丰富,设备厂商通过产品或渠道实现差异化经营、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难度越来越大。通过更优的用户体验提升消费者忠诚度,加宽“护城河” 成为设备厂商竞相追逐的目标。 唯有秉承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才能在追求卓越用户体验的长跑中胜出。

  在消费者价值取向的演进的同时,安全体验成为卓越用户体验中越来越重要的构成部分。埃森哲的年度全球数字化消费者调研数据表明,和其他各国的消费者一样,中国消费者对于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关注度不断上升。中国的设备厂商需要致力于赋予客户中心理念以新的内涵,通过技术手段和治理模式的优化不断加强产品的安全性,并协同其他相关各方,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以此赢得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信任,并收获安全与信任的商业红利。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