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智库联合创始人罗党论教授:我们为什么坚持做新三板价值排行榜?
2017.09.01

1
    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新三板挂牌数量为11551家,但当天成交金额仅为10.65亿元。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晚,在预约披露半年报的11514家新三板公司中,共有11436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占比99%;另有78家尚未披露,占比1%。而在披露中报公司中,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但总体来看,上半年盈利同比实现增长的企业,占比超过了五成。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来,一方面,新三板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还在路上;另一方面,新三板由于挂牌公司数量众多,各种分化都特别明显,这给价值投资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是一个天然的投资“标的池”,但需要“排雷探矿”,投资风险很大。

  “因专业而权威,因客观而公正”,新三板价值排行榜是新三板智库从2015年开始推出的、根据新三板公司特点专门设计的,以价值为导向的综合排行榜,覆盖了新三板所有行业和挂牌企业,已经成为新三板价值投资的重要风向标。

  新三板价值排行榜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2015年我们当时面对的样本是2300多家,到2016年,我们面临的样本是7800多家,而今年我们面对的样本是11000多家。最起码,整个研究的工作量是翻倍增加。

  我们是把这么大样本的公司做一个全面扫描,在构建指标体系的时候完全是遵照学术的精神,综合考虑了很多维度,在三个主维度的基础上,每个主维度又分了细分的维度。这些指标的构建可以参看如下表1所示:

  表1:新三板价值排行榜体系

3
3

  从上表可以看出,我们这套体系是比较全面对新三板公司做了一个“体检”工作。新三板市场上有价值的公司往往有共同的特点:在细分行业有独特的资源如技术、团队;公司战略目标明确,内部相对规范;有很好的财务前景;成长性高而估值有空间…….

  我们认为第三届新三板价值排行榜体系的特点主要是:

  1、指标科学,体系完整。经过2年的指标体系锤炼,第三届的新三板价值排行榜的评估体系分为价值创造、价值体现与价值趋势三个主维度,在审慎选取指标和赋予权重的基础上,构建一套科学的、适用于新三板公司的价值评估体系。

  2、客观公正。我们不是投资机构,也不是媒体,我们是新三板独立的第三方研究平台。新三板发展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由于盈利前景不明朗,专业的研究力量覆盖严重缺乏,而这种专业研究力的缺乏又导致了这个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遭受挑战。我始终相信,对新三板市场,研究力是这个市场发展的重要助力。

  当前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尽管处于调整期,但新三板企业只有扎实做好本企业,才能更好地利用新三板这个资本工具,新三板中的优质企业很多,但也是稀缺的,新三板始终是各机构投资的洼地。

  让我们一起期待2017年9月8日由新三板智库和中国网新三板联袂打造的第三届新三板价值排行榜发布会。同时感谢财新网、全景网、广州日报、金陵晚报等媒体合作伙伴,特邀直播平台第一路演,特别支持单位新三板文学社对本届排行榜的大力支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