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康得新:立足中国,面向世界,KDX窗膜打造中国智造新名片
2017.09.01

  Amazing!Amazing!来自大洋彼岸美国Casey Flores在参观了康得新位于张家港的光电产业基地,见到KDX先进、震撼的工厂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时, 接连惊呼。

  Casey Flores的身份是美国《Window Film Magazine》(中文译名为《世界窗膜杂志》)的独立资深编辑,这是窗膜(汽车膜、建筑膜、安全膜)行业最权威的杂志。Casey Flores与康得新结缘要追溯到2016年的IWFA的展会,KDX在展会上的优异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念念不忘之后就有了首次的中国张家港之旅。

  这是KDX窗膜在世界大舞台上崭露头角的缩影。据悉,2016年KDX窗膜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快速提升,全年汽车膜销售占中国市场份额20%,超过国外老牌的3M品牌,成为国内窗膜行业颠覆者,世界窗膜行业领导者。事实上,KDX窗膜事业部2015年才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就有如此巨大的发展,靠的是什么?带着好奇,记者采访了康得新光电材料事业群副总裁兼窗膜事业部总经理李玉先生。

  中国窗膜≠廉价膜,KDX匠心打造个性化高精尖产品

  “KDX隐形车身膜采用最新6.5mil光学级聚氨酯层材料,保证车膜强韧、抗穿刺,可以自动修复车身划痕、保护汽车原厂漆身,节省大笔汽车护理费!”在北京康得新集团展示厅李总一边用器具涂刮贴了最新的KDX车身膜道具,一边向记者解释到。

  KDX凭借成功研发并推出的漆面保护膜(PPF)等王牌产品,快速获得市场欢迎。2016年,仅高端车企品牌宝马原厂膜占有率就达到60%以上,预计2017年将超过70%。除此之外,KDX窗膜还是奥迪、大众、福特等20余家汽车客户的原厂膜的主流供应商。

  “康得新想做的是,第一品质是高品质的,第二服务体验是好的。”在回答记者为什么康得新这两年窗膜产品卖得这么好,李玉总经理的回答十分简洁果断。

  作为国际窗膜协会的7家制造商会员中唯一的中国窗膜品牌,KDX的高品质肇始于其高起点。比如,KDX拥有德国进口价值2亿多元、全球唯一一台最先进多层金属磁控溅射设备,可以对PET基材进行加工,使之成为具有优异性能的窗膜半成品;而最近投入生产的世界最先进宽幅生产线,拥有双涂头设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一条产能达到1000万m2,幅宽为2200mm的窗膜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宽幅窗膜生产的空白。新技术和新设备高水准产出是康得新的后发优势。

  随着汽车等产品消费升级换代,消费者不再满足与于只是常规的普通窗膜:居家型车主可能更在意安全隔热;爱美的女性车主可能更注重车体的好看和防紫外线;科技和时尚爱好者更推崇智能化的车居体验。面对新的市场变化,KDX窗膜的高市场占有率靠的是直达消费者痛点,解决用户差异化的多重需求。

  KDX不仅有安全防爆、优异隔热、防紫外线等解决客户传统刚需的KDX顶级安全膜、KDX经典隔热膜、KDX凌动美肤膜等产品;还有诸多“黑科技”产品,如打造智能车居的KDX智能窗膜,让车漆光亮如新的KDX隐形车衣家族,防爆与隔热性能都臻于极限的耀世·王者70,以及为宝马等客户开发的光致变色智能膜等高端产品。

  “在康得新做窗膜之前,中国膜是廉价低质的代名词。(当时)所有人的心目中,美国膜是最好的,再差些的是韩国的、日本的,最差的是中国的。”康得新的出现扭转了外国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李玉总经理描述起现在参加国外展销会的场景,没有人再问“这个卖几十美金”。“(国外)客户知道,中国也有和美国一样的窗膜产品。”说起这里,李玉不自觉得欣慰地笑了。据悉,KDX的窗膜产品在海外市场,已成功出口美国、德国、俄罗斯、哥伦比亚、秘鲁、土耳其、乌克兰、新西兰、马来西亚、中东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窗膜不再是廉价货的代名词!

  从幕墙到家居,KDX“膜产业”前景广阔

  采访中李玉不经意提到了康得新最近为上海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铺设PDLC电控膜与隔热窗膜,包括从塔身幕墙玻璃,到旋转餐厅采光顶,再到VIP接待室一应俱全。

  这是康得新进入建筑膜市场的一个代表性例子,也是市场对康得新品牌和产品认可的例证。据悉,在国内建筑市场,康得新已经开始发力布局建筑市场及家居贴膜市场,家居膜在北京、上海、天津、云南、四川、江苏、江西、河南、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广西等全国13个地区开始推广。随着国家各项节能环保标准的制定以及市场的培育,中国建筑市场玻璃将更多的采用隔热窗膜产品,预计中国建筑领域窗膜年需求量可达 5~10 亿平米。在这片蓝海市场中,康得新能抢占多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想象空间巨大的市场除了户外建筑领域,康得新还看重了另一个潜在的领域:数以亿计的居家生活场景。

  中国的窗膜市场需求结构不平衡。“在欧美国家,建筑膜约占60%,汽车膜占40%,而中国的汽车膜占比超过80%,建筑膜不到20%,这意味着中国的建筑膜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玉介绍到,他们正在面向重点区域的代表性小区示范家居建筑膜的使用。家居建筑膜可以根据隐私、防爆、隔热等不同需求为不同家居环境配置不同的膜产品,“示范效应巨大,很多人看到邻居家贴了膜,效果不错,自己也决心试试。”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生态平台

  今年6月,北汽集团领导率团曾访问了康得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KDX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和KDX-Roding轻量化设计中心。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佼佼者,北汽集团对康得打造的新能源汽车碳纤维部件产业生态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两个中心拥有国际顶级的复合材料及轻量化专家团队,具备欧洲最先进的设计、研发理念及能力,愿意携手康得新集团共同推动北汽汽车轻量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这是康得新集团在全球技术布局和产业积累的一个缩影。康得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作为预涂膜全球领导者和光学膜的全球领军企业,康得新开发三代数码膜,出口高速增长;与惠普形成战略合作,开拓全球塑塑复合市场,引领全球软包装数字技术印刷革命。光电材料领域,康得新携手陶氏化学,共同推出高色域的无镉量子点膜,引领显示材料新发展;推出业内第一台98寸超大尺寸全贴合触控面板;水汽阻隔膜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已成功实现量产;柔性材料实现突破。裸眼3D领域,与飞利浦共建专利池,掌握全球唯一整套裸眼3D技术专利;联合研制的全球第一条可切换裸眼3D模组生产线——K3产线已点亮;裸眼3D成像水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正在引领显示技术走向对2D的全面替代。在碳材料领域,康得新携手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一起打造全球最大、唯一的碳纤维汽车轻量化生态平台。

  美国当地时间8月8日,《福布斯》全球发布了“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年度榜单。康得新与Salesforce、特斯拉、亚马逊、Netflix、宝洁、百事等世界知名企业荣登榜单,以48.5%的创新溢价排名第47位。与康得新同时上榜的有上海莱士、腾讯控股、携程、百度、恒瑞医药等5家中国企业,康得新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3。

  当这一榜单发布,康得新的自己内部人都有些意外,但在外人想来这都在情理之中。

  “别人做的我不做,别人做的好的我更不做,我做的是别人所没有的,我做的就不让别人追上”,这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先生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预示康得新品牌的使命:以卓越、创新、包容、责任之精神,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生态平台。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