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CSR共创 | 关爱儿童快乐成长 夏日里的暖心小事
2017.08.01

  7月19日,一汽-大众、媒体、爱心车主、经销商联合来自南方航空和传梦基金会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爱心车队,在接连不断的雨中,来到贵州晴隆县光照镇的偏远村庄,走进留守儿童的家中,探访孩子们的生活状况。随后,这些长期远离父母的孩子们经历各种“第一次”,或许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坐车,第一次进城,第一次搭乘飞机……

   跨越天与地的距离,飞越1000多公里,他们来到广州和父母团聚,并展开一场特殊的旅程,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扶。

7

一汽-大众“爱心接力 天地童行”儿童快乐成长关爱行动即刻出发

  900多万留守儿童的心愿,谁来实现?

  据统计,2016年我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数量超过900万,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车企,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帮扶,一直都是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点。

  就在今年6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发布了“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包括 “安全童行”、“天地童行”和“希望童行”三大公益创新行动,精准聚焦儿童安全、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联合多方合作伙伴,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儿童公益生态圈。其中,关爱欠发达地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将他们带出大山,亲近远在他乡打工的父母而开展的“天地童行”活动,更是作为2017年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的“重中之重”。

7

  据悉,本次活动不仅通过天地接力,弥合了孩子和家长在空间上的距离,实现他们和父母团聚的心愿,更注重他们在知识上的培养,在孩子们抵达广州后,特别组织了南航基地参观、“广州科技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开启一场真正的“科技探索之旅”。

  多方联动,成就一次别开生面的夏令营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夏令营,不仅是从贵州到广州的长途旅行,更是让亲情团聚的暖心之旅,是融合了各界企业、爱心人士接力的爱心之旅,对孩子们而言,也是一趟开拓眼界、感受科技魅力的成长之旅。

  整个行程中,11位来自晴隆县的孩子首先由贵州当地爱心车主驾车,在志愿者和专业老师的陪同下从晴隆接往贵阳。随后,一行团队搭乘南航爱心航班飞往广州。另一边,广州的爱心车主组成的车队已经载着孩子们的父母等候在机场接机,准备开始为期一周的 “暑期亲子夏令营”。

  整个活动有三个亮点环节。首先,爱心车队和来自各界的志愿者们在活动前来到孩子们的家中,为他们带去问候和关怀,并送上丰厚的心意礼物。

7

爱心志愿者深入探访留守儿童家庭,面对面了解一手信息

  此外,南方航空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在空中的交通优势,与一汽·大众的地面优势强强联合,共同为光照镇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之间,搭建一座跨越贵阳-广州两地,天地对接、爱心接力的公益桥梁。

  同时,在南方航空和传梦基金会的共同协助下,此次活动还组织山里的孩子们参观体验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南航基地、广州科技中心等,增长孩子们的见闻,开阔眼界,激励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竖立远大的志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望。

7

在爱心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和家长们参观一汽-大众华南生产基地

  以爱之名协同发力,关爱儿童心理健康

  本次活动作为中国新未来计划中重要的一部分,定名为“天地童行”,意思就是通过飞机、汽车,天、地和人接力的形式,带着“关爱”的初心,为孩子们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将他们送至父母打工的所在地,弥合亲子的疏远,实现他们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团聚的愿望。

  作为重要的合作方之一,爱心公益组织传梦基金在活动前便联络了当地学校,在贵州晴隆挑选了一批品学兼优、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孩子。不仅如此,后期,传梦基金还将在当地落实今年的资教计划,填补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在师资、物资上的不足。

7

著名演员、传梦公益基金的创始人孔维,主持了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班会

  而南方航空则协助完成了空中接力的部分。由于天气和航空限制的原因,事实上,在活动中,贵州和广州之间的航班受到了一定的约束和限制,而南航负责人介绍,航空公司经过多番努力,综合调配,终于让孩子们在7月20日顺利搭上了航班,准点起飞。

  在飞机上,南航为这些第一次搭乘飞机的孩子们准备了特殊的乘机培训和小礼物。在机场,孩子们兴奋地与大个头飞机合影,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更是发出了兴奋的叫声。

  这次夏令营也专门为孩子们安排了南航基地的参观,体验模拟机场以及逃生滑梯等,这些连普通成人都少有机会体验的“奥秘”,也将成为他们此行难忘的记忆。

7

南航“空中接力”环节,第一次乘机的孩子们表现得都十分兴奋

  CSR战略新升级,打造儿童公益生态圈

  随着整体国情和社会环境变化,企业履行 CSR战略经历了从1.0-3.0的巨变。从重点对救助者进行短期帮扶的1.0时代,到着眼于受助人长期发展的2.0时代,再到立足于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3.0时代,CSR越来越注重企业价值整合,促进社会整体进步。

  在社会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今天,一汽-大众在公益实践的路上,也越来越意识到,在今天,再单纯依靠任何一家企业的力量去做公益都是有限的。

  “通过深入的调查和走访,我们了解到,关爱欠发达地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比物资捐赠更加迫在眉睫。”此番,一汽-大众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打造儿童公益生态圈,组织发起“天地童行”行动,也是希望能通过企业的行为,唤起更多人的关爱意识,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行列中来。

  可以看到,未来的公益形式和企业CSR的战略,将不仅发挥企业体系内的力量,更需要吸纳各界爱心伙伴加入,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儿童 “公益生态圈”,放大公益的价值与影响力。

7

“中国新未来行动”将打造一个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公益生态圈

  如有合作项目洽询,请联系:

  财新CSR 章涵意 hanyizhang@caixin.com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