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CSR共创|天地之间,爱让他们团聚
2017.07.26

  作者/ 章涵意

  她很会照顾自己,出门的时候自己收拾了行李,橘色的书包里层层叠叠安排得很仔细。

  她会玩手机,这是在东莞打工的家人和贵州晴隆老家唯一保持联络的通道。这台手机平时都在爷爷手里,爸爸来电话的时候,她才有机会接过去。

  她对电视剧和动画片很熟悉,八点、九点、十点,哪个频道播什么剧集,全都记得,有些反复看过的剧情甚至连台词和语气都能背得一字不差。借着有网络的机会,她还悄悄下载了喜欢的偶像歌曲,和平时“爷爷不让玩”的游戏。

  4岁之后,她就没有离开过家,8年来对于家里的大人在东莞的生活是什么样,靠的全是她稚嫩的想象。

  从晴隆到东莞,隔着整整一年不见

  11岁的汪锡彩,是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和另外10个晴隆县的留守孩子是“幸运的”,他们即将踏上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天地童行”的夏令营之旅。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见到熟悉又“陌生”的父母。

  锡彩的优秀不需要老师提醒,家中贴满墙的奖状就足以说明。考试年级第一,书法也拿过不少荣誉,年度三好学生,作为学校里的副大队长,活动能力也是一流。

奖状

  汪锡彩家中贴满了她的各种奖状

  这一切优秀的表现,一年却只有一次得到远在东莞打工的爸爸褒奖的机会。每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家人回到老家,八天的假期,彩彩可以完完全全和爸爸粘在一起,哪怕只是在县里的街上逛逛,都很开心。

  “爸爸、姑姑、堂哥、堂姐、叔叔……都在广州。但我没有去过那里。也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

  “不知道”三个字,是三天里她对很多问题的答案。

  她不知道除了得到爸爸的奖励,究竟为什么要好好学习;

  不知道家人都是做什么在赚钱养家;

  不知道要和爸爸怎样度过之后的几天;

  不知道马上开启的广州之行会是怎样一个非同寻常的假期;

  也不知道未来的自己所谓的梦想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

二

孩子们将要第一次踏出大山

  晴隆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州东北面。当地不少青壮年常年打工于广东中山、东莞、肇庆等地,导致了大量儿童、老人留守家中。平时,孩子们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有的孩子由于家中老人身体不好,不仅要坚持每天的学业,还要替父母照顾孱弱的老人和幼小的弟妹。

  汪锡彩,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在她有限的记忆里,上一次离开老家是4岁去了东莞,也就是父母打工的地方。之后,这片大山里绿油油的土地就是她所认知的全部世界。种菜、遛马、上学、玩耍,每天有五块钱零花钱,可以在学校旁边的小摊儿买草莓味的冰淇淋吃。

  -我喜欢晴隆,没想过去别的地方。

  -但是家人都在东莞呢。长大之后,是不是也会和哥哥他们一样,十几岁进城打工,然后结婚生孩子。

  -大概吧。不知道。

  -那样,一年也只能回一次晴隆咯?

  或许是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锡彩陷入了沉默。

   他们需要的不是物质补偿,更是一种关注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他们在外出时会基于对家庭经济能力、流入城市制度接纳情况等因素的综合考量,做出子女随迁抑或留守的决策,从而导致大量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出现。2016年底,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公布了对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后的统计数字,将父母双方均不在身边的儿童定义为“留守儿童”,统计出共有902万。

  7月21日,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发布了《全面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行为和情绪——2017年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显示,留守状态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都产生了不利影响。《白皮书》显示,处在完全留守状态的留守儿童中,55.9%一年见父亲的次数不超过2次,22.7%的人与父亲一年联系少于3-4次;55%的人一年见母亲的次数不超过两次,近22%的人与母亲一年联系少于3-4次。此外,留守状态对留守儿童的应对方式和情绪状态都造成了明显的不良影响。就情绪状态而言,留守状态不仅导致学生愉悦度和烦乱度降低,而且造成了学生迷茫度、烦乱度和自卑感提高。

三

  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围绕在孩子周围的是无尽的孤独和失落

  亲与子的长期分离给留守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制造了诸多风险。父母外出务工之后,亲子之间面对面相处的时间急剧减少,甚至在较长时间内处于真空。像汪锡彩这样几乎每天可以和父亲通话的家庭并不多。由此,孩子基本得不到父母的生活照顾,亲子之间也失去了通过共同生活而建立良好关系的机会。这些父母往往在一年可能只有一次的机会,大量地利用物质进行补偿,却忽视了孩子内心最真挚的诉求。

  事实上,当锡彩得知自己的父亲无法请假来陪同她参加活动, 而其他留守孩子的家长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广州接机的时候,一直独立又坚强的她还是没忍住眼泪。

  很多的“不知道”,在这一刻仿佛都有了答案。

  天地童行,为孩子们插上“隐形翅膀”

  近年来,热心民众和有责任心的企业对留守儿童福利事业越发关注,也更多地开始对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做出回应。

  7月19日,一汽-大众、媒体、爱心车主、经销商联合来自南方航空和传梦基金会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爱心车队,来到贵州晴隆县光照镇的偏远村庄,走进留守儿童的家中,亲自探访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为孩子和家长们带去亲切的问候和祝福,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力量的关爱和帮扶。

四

  爱心车队带着孩子们向父母驶去

  活动以组织“广州科技夏令营”活动为名,不仅通过天地接力,带孩子们实现与父母团聚的心愿,同时,也为孩子们开启一场真正的“科技探索之旅”。通过参观佛山工厂、南航基地及广州科技中心,帮助孩子们增长见闻,开阔眼界,激励孩子们认真科学知识,竖立远大的志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望。

  让汪锡彩等11个孩子走出大山、来到广州,和父母团聚的就是此次 “天地童行”项目。

  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公益基金,从贵州晴隆县挑选了一批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通过贵阳-广州地面交通接送,同时联合南方航机空中护送,帮助留守儿童在暑期与父母团聚,并组织其参加广州亲子夏令营活动,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为亲子间相处提供更多机会,让留守的儿童和父母共同享受在一起的难得时光。

五

  爱心接力,天地童行 即刻出发

  这是一场夏日里的暖心之旅。从20多度、连绵阴雨的贵州,到30多度、烈日炎炎的广州,飞跃1000多公里,从飞机到汽车,以天地接力的形式,以“关爱”的名义,为孩子们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将他们送至父母打工的所在地,实现亲人团聚的愿望。活动全程,大家都默契地避开了“留守”两个字,只是希望他们知道,和父母的分离并不是他们的“缺陷”,只是现实被动的选择。也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夏天,哪怕只是短短的一个多星期,在父母身边,做一个快乐的、普通的孩子。

  儿童公益生态圈,唤起更多关注和爱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车企,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帮扶,一直都是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重点。2017年6月3日,在 “中国新未来行动”开展十周年之际,一汽-大众发布全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精准聚焦儿童安全、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联合多方合作伙伴,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个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儿童公益生态圈,希望通过企业行为,唤起更多人的关爱意识,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行列中来。

六

  一汽-大众联合南方航空、传梦基金会共同发起“爱心接力 天地童行”活动

  爱心传递,地空接力,多方联动打造的此次热点事件,是一汽-大众CSR企业品牌营销的创新尝试,也是CSR3.0时代,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范例。希望通过构建“公益生态圈”,唤起更多人的关爱意识,让更多人加入到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行列中来。在这个公益生态圈里,不止有一汽-大众公益合作伙伴的上千万用户及内部员工的参与,还有更多的企业、机构甚至个人加入进来,成为一个全民参与的公益桥梁。

  未来,在一汽-大众构建的公益生态圈里,还能够生发出更多的公益项目,让公益产生实实在在价值的同时,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和自觉行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