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5G部署很难吗?你想太多了吧
2017.07.03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MWC世界移动大会网络演进峰会上,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博士做了“Insights to 5G evolutions”主题发言。面对即将到来的5G商用,向际鹰博士就5G网络覆盖、关键技术、网络架构、业务承载等业界诸多在5G网络部署过程中的热点难点话题,分享了中兴通讯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

1

  向际鹰博士指出,当移动运营商真正开始考虑5G网络部署的时候,将面临一系列无法回避的困扰,覆盖问题首当其冲。经过多年商用实践和大量链路预算分析,中兴通讯认为,通过SDMA、Beamforming、终端双发射通道预编码等创新技术带来的链路增益,低频5G NR完全可以达到与4G同等或更佳的网络覆盖。特别在密集城区,不管是在非视距传播NLOS场景下或者是视距传播LOS场景下,3.5GHz 5G NR的覆盖均优于2.6GHz的FDD LTE覆盖,因而5G与4G的共站建设是完全可行的。

  向际鹰博士认为,提升空口频谱效率,5G核心技术中最重要的是SDMA(空分复用技术)。SDMA可以在不增加频点、时间和空间资源的前提下将系统容量提升数倍,是运营商提升网络容量和应对频谱资源紧缺的重要手段。早在2014年,中兴通讯就发现SDMA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未来5G网络,还可以用于现有4G网络中,为4G用户带来显著的速率提升。中兴通讯率先提出Pre5G创新理念和解决方案,实现5G技术4G化。目前Pre5G Massive MIMO已经在中移和软银等高端市场实现规模商用。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设备商在跟随这个趋势,相继发布可用于4G网络的Massive MIMO基站产品,进一步印证了这个技术的市场价值。中兴通讯在SDMA领域领先的市场优势也会延续到5G时代,在4G网络SDMA商用网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必将为5G网络中SDMA的商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加速5G网络的成熟和商用化进程。

  有关5G接入网络架构的重新划分,向际鹰博士指出,如果继续沿用4G CPRI接口机制,会导致接口带宽过高,使5G承载网络变得成本奇高甚至技术层面根本不可行,因而5G接入网络架构的重新划分就不可避免。业界对5G接入网络的划分提出了七种方案,切分点越靠近射频处理部分,则传输带宽和时延要求越高,系统性能也越佳;切分点越靠近用户面处理层,则传输带宽和时延要求越低,无线性能的损失相应地就越高。中兴通讯认为,最终的切分点选择必须综合考虑可接受的承载网络代价和无线系统性能,在两者之间做出一个合理的权衡。中兴通讯更倾向于带宽和时延需求适中,无线性能也不错的均衡方案,同时便于实现4G与5G网络的融合。

  5G业务对带宽、时延、可靠性、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也对承载网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中兴通讯基于创新的FlexE扩展技术提出了5G Flexhaul承载解决方案,可以很好的应对上述挑战。采用FlexE交换技术可以在IP传送网上创建端到端的FlexE刚性管道,提供了确定性的超低时延(最低<0.5us/节点)和良好的业务隔离能力。在此基础上可实现灵活的端到端网络切片,全面支持5G eMBB,mMTC和uRLLC等多样化场景的差异化需求。

  2017至2018年是5G标准制定和试验的关键阶段,3GPP将推出第一个5G标准版本。中兴通讯继续加大5G投入,在5G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测试评估等方面达到业界领先地位,为5G技术标准制定作出贡献。在5G正式到来前,中兴通讯已在软硬件各方面做好准备,将在业界率先推出满足5G标准的商用产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