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中兴提行业标准 展现5G核心网路线图
2017.06.30

  眼下正在举行2017年MWC上海展,5G无疑依然是人气最高的“重头戏”。就在上海展开幕前夕,中兴通讯正式发布5G核心网白皮书,针对5G阶段如何提升运营商竞争力、降低TCO,提出了面向5G的核心网解决方案Cloud ServCore,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标准与产业趋势,提出了5G核心网演进和部署的技术路线。

  关注5G从技术研发到商用演进,特别是中兴5G战略的人或许会留意到,这已并非中兴通讯第一次针对5G发布路线图。2014年2月,围绕“驱动现实和数字世界融合”,中兴通讯发布过一份5G白皮书;去年6月,MWC上海展前夕,中兴通讯则发布了针对Pre5G技术的白皮书。加上今年的5G核心网白皮书。透过一系列技术规划演进,或许人们进一步读懂中兴的5G战略。

1

5G新型特征:一次根本性变革

  中兴通讯在今年的5G白皮书中提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重点是,针对5G阶段如何提升运营商竞争力、降低TCO,提出了面向5G的核心网解决方案Cloud ServCore,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标准与产业趋势,提出了5G核心网演进和部署的技术路线。正如白皮书指出,不同于前几代技术的升级换代, 5G将是无线通信网络的一次根本性变革,5G网络应用大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等需求,使得5G核心网必然呈现虚拟化、切片化等新型特征。

  时间倒回到四年前,一些人或许还记得,当时中兴通讯针对5G发展远景,率先提出“5G——驱动现实和数字世界融合”。文章指出,5G除了能使人与人之间实现无缝连接,也能够加强“人与物”及“物与物”之间的高速连接,创建一个新的数字生态系统,驱动网络流量加速增长。

  如果说2014年那份远景规划,更多展现了5G技术即将带来未来人类世界的模糊愿景的话,那么今年的白皮书,无疑是将这种愿景逐渐落实到技术操作层面上。而承接着二者之间转化的,正是去年的另一份关于Pre5G技术的白皮书,其率先提出Pre5G技术理念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全面构建起5G演进之路。

  随着今年这本白皮书的出炉,正式宣告中兴通讯Cloud ServCore核心网具备了5G核心网的主要特性——如基于微服务的Cloud Native架构,基于DevOps理念的敏捷运维与能力开放,通过Cloud ServCore运营商可以让用户提前体验5G时代的业务,等等。概言之,中兴已经实现了“5G Ready”。

从愿景到现实:迈向万物互联

  几乎从5G愿景开启的那一刻起,中兴通讯就基于“万物互联”的理念,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的定位。而结合近年来中兴推进5G步步为营的战略规划,人们看到的,也正应该是技术创新驱动5G愿景趋向现实的过程。

  就在今年白皮书发布前不久,中兴通讯顺利完成包括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频)、热点高容量(高频)、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两个混合场景等七大场景的测试,并在多项工作中取得突破成果。

  而在Pre5G白皮书发布之前,2014年6月,在荷兰举办的5G World Summit上,中兴通讯首次提出Pre5G概念,引起行业轰动。此后两年,中兴陆续完成全球首个基于Massive MIMO技术的Pre5G基站的预商用外场测试、发布基带射频一体化Pre5G基站等,并于2015年底实现Pre5G的小规模商用。今年,中兴通讯则率先推出了电信级Carrier DevOps平台和云原生的电信APP,加快推动网络的全面云化。

  如今,回望中兴的5G历程,展现出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致力于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例如中兴首创的Massive MIMO,极大推动了5G技术4G化的应用;二是基于产业链进行融合布局。正如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此前所概括的:以理念、技术、架构的创新为引领,以踏实的验证和测试为基石,联合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让5G的所有理想变成现实。2018年6月第一版本5G标准有望出炉,在此之前,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产业链一直在呼吁,希望在3GPP主导下能形成5G全球统一标准,避免5G标准碎片化。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将成为运营商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而网络云化和5G商用,则未运营商实现数字化腾飞插上了一双翅膀。中兴通讯通过完善的布局,将有力推动标准制定进程,并在标准制定后第一时间实现产品的预商用,无疑将为2020年规模商用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