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做好数字化准备,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2017.06.29 埃森哲

  成熟的数字技术和广泛的数字化应用,正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基础。在过去,中国经济前进主要得益于相对廉价但为数庞大的劳动力供应,但这一模式已难以为继。从长远来看,技术进步和创新对于中国的生产力提升至关重要,将在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核心作用。

  日本和韩国是采用这一路径的典型代表。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两国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持续稳定开展投入。中国也可以遵循同样的方向。事实上,世界银行的分析显示,到2030年,中国有望在技术吸纳方面超越大多数发达国家,并且通过本土创新向外输出技术。

  显而易见,中国企业和在华外企正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结合当地实际来拓展业务。例如,安利公司依托微信平台搭建了经销商线上工作室,将数字化业务体验带给旗下数十万名营销人员。业务创新有效地帮助扩大客户群,更好地为其员工和顾客服务,并建立适应新时期的全新商业模式。

  家电制造商海尔部署了面向未来的数据管理和数字商务平台,通过数字化视角实时监测关键的客户、产品和销售驱动因素,不断提升业务洞察力。在短短一年内,这一可扩展的全新B2B平台日均经销商支持规模便增加到了1.7万家,实现年销售额近600亿元。

  中国企业还在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来降低成本,同时帮助员工团队通过不断学习保持竞争优势。例如,平安集团打造了领先的数字化学习平台“知鸟”,并且持续加入新开发的数字化教学内容。该平台能够在各种移动设备上,为超过100万名平安员工和销售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在项目一期完成后,该平台帮助平安缩减了5000天的面授课堂,并节约培训费用1,400万美元。平安管理层认为,这是集团迈向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商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中国已经能通过持续的对外投资获得收益,并且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我们不妨看一下印度移动支付应用Paytm,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软银集团是其主要投资人。为了遏制腐败和增加税收,印度于2016年底宣布,停止86%的纸币流通。移动支付因而倍受追捧,成为了企业运营的生命线。Paytm复制了支付宝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其用户规模已达2.2亿。类似的成功投资将帮助中国企业扩大影响力,推动经济增长。

  一些企业正着眼下一步的成长,利用数字技术将核心业务转变为新型产品与服务,更是着眼于整个组织的全面革新——从规划、战略,一直延伸到制造新产品、销售及管理。那些不断在中国境内扩大业务范围,同时利用数字解决方案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无疑最有希望斩获新的市场份额。

  数字化企业有能力通过数字化技术,在尽可能少的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跨部门(数据中心、网络中心、生产车间、安全中心等部门)的实现预测、学习、自我配置、优化以及自我修复等运营环节。

  数字化企业通过合理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团队进行调整。以获得灵活性(可以接触到更多类型的人才)、弹性(快速调整人才规模)、效率(保证人才最优利用率)、参与度(员工更愿意花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凡此种种都是为了建立起数字化文化,即一个适应变化更快、协同合作水平更高、风险接受意愿更强的数字化企业文化。作出准确的经济预测并非易事,但只要中国以及中国企业打好了扎实的数字化基石,中国未来的发展定会让人充满期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