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新消费•新经济” 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论坛在京举办
2017.06.29

  6月27日,财新传媒、数联铭品(BBD)、伊利集团联合在北京举办“新消费·新经济”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论坛。论坛期间,三方联署发布了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Yili New Economy Consumption Index,以下简称NECI),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中国消费升级的现状与未来。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财新传媒副总裁兼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数联铭品(BBD)董事长兼CEO曾途、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万娱引力创始人兼CEO周箫、Lonely Planet中国区总经理关媛媛、CHAO品牌总监Maurice Li、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财新雅趣CEO赵伋、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等专家学者及消费行业意见领袖参加了该论坛,现场发表对中国消费升级现状的观点,并就消费升级如何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展开讨论。

1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伊利将消费升级概括为四个转变,分别是:消费品质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转变,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形态从“买产品”到“买服务”的转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越来越重视服务性消费。消费方式从“线下买”到“线上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进行消费。消费行为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不同性别、社会阶层、文化背景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需求进行个性化消费。这些转变对企业的战略布局、市场运筹、消费服务等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要求企业以新视野、新思维、新行动正视消费升级。“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的诞生,意味着伊利希望为推动中国消费市场健康发展、为满足消费者深层次需求,贡献更多力量。”张轶鹏说。

1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

  当前,中国市场上关于消费的指数种类繁多,然而其研究主体往往局限于针对消费者群体本身,而缺乏对企业、对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大环境趋势的测量观察,更缺乏有效的大数据的支持。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正是填补了消费升级领域这一度量空白。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NECI的主要研发专家陈沁介绍说,作为受到国内外权威机构及媒体广泛认可及援引的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最新子指数,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是同时度量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质量升级的指数,通过大数据挖掘包括来自CEIC、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网络电商及服务评价等数据,力求全面、真实地展现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准确把握市场消费升级的进展,也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1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NECI的主要研发专家陈沁

  财新传媒副总裁兼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现场表示,大数据技术进入经济学研究范畴,是现象级的事情,过去一段时间技术对科技、对经济以及对金融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在这一背景下,财新智库应运而生。代际交叠和技术进步,使得垂直人群的识别、自识别、组织、需求产品化和商业变现都变成可能,这使得人的需求得以在更高位面上得到满足,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今天无论讨论什么商业模式创新,归根到底都是消费升级。这也是消费升级指数这个研究工具推出的现实意义。

1

  财新传媒副总裁兼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

  欲了解更多,可关注财新网NEI频道: http://index.caixin.com/nei/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