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酷骑单车玩转黑科技,优化体验开创共享单车智能时代
2017.06.12

  2017年6月8日,北京,一批金光闪闪的“土豪金”版共享单车亮相北京国贸,引不少路人驻足围观。同时,“土豪金”款单车也刷遍朋友圈,网友直呼“辣眼睛”。

1

  与此同时,一场题为“重新定义未来出行”的发布会正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两场活动的操盘者都是出自被誉为共享单车行业最大黑马——酷骑单车。

1

  产品下半场:智能黑科技助力优化定制化体验

  据交通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拼规模,让单车随处可及,让用户能随时用得上,是占据市场最基本的策略。但同时,共享单车的高损耗,骑行不舒适,阻塞道路等问题,日益影响使用者的体验,甚至变成涉及社会管理的公共问题。

  共享单车正在从砸钱拼规模的上半场进入注重优化用户体验的下半场,其中一个途径就是单车的智能化服务。在这次新品发布会上,作为行业“黑马”酷骑单车发布了其“黄金版”最令人瞩目的三大黑科技。

1

  第一大黑科技是智能升降座椅,用户只需在APP内输入身高信息,用APP开锁后单车即可自动调节座椅高低,可省去使用者费事费力的人为调整过程,尤其对部分女性使用者来说,力气不够很难调节高端的问题迎刃而解。另外,用户调整的所有数据都被储存记录,以后用车时车座将自动升至调整过的高度,真正意义上为用户私人定制。

  第二大黑科技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明星共享经济组合。单车上带有无线、有线两种充电模式的充电手机支架,适配苹果和安卓等多种手机机型。用户可在骑行时为手机充电,边充电边导航,解决了手机导航的摆放和续航问题。

1

  此次发布会上作为酷骑单车战略合作方的海尔集团代表王晔副总裁表示,海尔无线将为酷骑单车提供1000万套无线充电设备,订单金额达到10亿元。这也预示酷骑单车投放量预期远景也将达到千万级。

  最后一项黑科技与智能语音服务有关。新增语音播报功能,可植入天气预报等多种实用信息。不同于其他单车标准固定化的语音服务,这是市面上首款可以说话的共享单车。

  酷骑单车创始人兼CEO高唯伟表示,从6月8日起,酷骑先在北京投放3000辆“黄金版”的酷骑单车,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西安5座城市同步投放,未来将以每个月十多万辆的速度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进行投放。

  行业下半场:整合协作重新定义未来出行

  5月22日,交通部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共享单车”定位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这是官方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定位和许可。

  《意见》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此次发布会上作为酷骑单车的另一个战略合作品牌民生银行代表董海岩女士解答用户关心的押金监管问题,接下来酷骑将与民生银行则在押金监管、授信、联合营销、场景化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在前之前,酷骑单车作为行业代表出席了交通部前期座谈。高唯伟认为,作为共享经济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有两种形态——B2C和C2C,前者以酷骑、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品牌为代表,后者是社会上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共享。“共享经济(包括共享单车),是对社会资源更有效的使用,有巨大意义。”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一项报告数据佐证了这一说法:预计未来几年,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1

  在共享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共享单车的行业竞争发展最终也会走向互联网寡头战争。“预期到明年底,这场战争会告一段落,最终剩下2-3家(寡头)。”这是高唯伟对未来共享单车行业的判断。

  按照公开数据显示,酷骑单车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在共享单车领域并不属于先行者。此前酷骑单车曾发布了1.0亲民版和2.0轻尚版,已经进驻50多座城市,投放单车超100万辆。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高唯伟透露,2017年酷骑预计在中国投放800—1000万辆单车,走进200座城市,基本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和百分之五十的地级市市场。未来还将登陆英国、以色列、德国、荷兰、法国、丹麦哥本哈根、意大利、迪拜、美国硅谷等海外地区。

  除了持续增加投放量之外,提供超乎预期的品质和用户体验的酷骑的“杀手锏”。无论是上述提到的三大黑科技,还有GPS+北斗双定位、环保型实心内胎、镁合金一体车轮、德国进口硅胶车座等升级,甚至包括未来“共享雨伞”等“共享套装”的应用体验可能。

  “酷骑用上吃奶的劲,只为实现你对梦想单车的一切期望与想象。我们希望能够重新定义未来出行,黄金版酷骑单车只是第一步。” 发布会上,高唯伟深情表示。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