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CSR共创:聚焦儿童关爱,跨界共创公益生态圈
2017.06.06

  改变孩子,才能改变未来。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伴随着快速工业化、城镇化以及计划生育政策,我国儿童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由于经济的发展,中国儿童的身体素质及经济生活条件整体有了显著改善。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发展过快、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为儿童发展带来了许多严峻的挑战。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留守儿童及儿童出行安全,都成为我国儿童发展面临的越来越突出的问题。

  教育资源“硬件”匮乏,“软件”缺位

  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下,城乡差距依旧存在,据中国科学院统计,中国仍有1.28亿人口,主要是农村居民,年收入不到2300元。区域性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带来的是儿童教育资源上的不平衡。

  教育资源短缺、师资力量落后,是我国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面临的现状。教师队伍青黄不接而且素质偏低,教师队伍整体存在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由于人员和学校经费紧张,教师几乎没有培训学习提高的机会。而年轻的新教师对于贫困艰苦地区来说,更是远远匮乏的。

  除了社会和政府重视的儿童教育硬件方面的投入,提高农村地区学校质量,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同时对孩子心智方面也需要更多关注,尤其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农村留守儿童,同样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儿童福利体系,为这些儿童和家庭提供各类基础教育之外的服务,通过专业机构介入,设置社工岗位提供照料及咨询服务,兼顾贫困地区孩子生活和学习、素养和心智全方面的健康成长。

  近1亿儿童留守,亲子分离潜藏“危机”

  我国正进入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因此产生了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紧迫性特点。

  在中国,通常意义理解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的数字是902万。这意味着,平均每三个农村儿童就有一个留守儿童,每五个儿童就有一个留守儿童。

  成长环境堪忧,父母长期缺席、家庭教育不足、监护不力等原因,留守儿童存在着发展上的劣势,容易对孩子的心理、社会认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最终产生自卑、抑郁等心理后果。

  城乡儿童条件的巨大差异,直接原因可不同程度地归结于生活条件、家庭影响、社区环境等。但留守儿童的问题,相当程度是源于对农村居民及其流动人口的排外政策和歧视措施。大部分农村进城流动人口没有机会享受城市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常常被迫将孩子留在老家。

  因此,当前紧迫的是消除这些排外政策措施,这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在政策及财政上做出努力,将流动农民工的孩子纳入公立学校体系,享受到应有的教育及公共服务资源,留守儿童数量将减少并进一步受益。国务院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的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让1亿左右的农村流动人口和其他城镇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可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公共服务。

1

  儿童出行安全,从意识到制度亟待加强

  由于生活环境与发展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儿童通常面临的多重劣势,而社会生活环境较为良好的儿童,则面临着出行安全的挑战:交通事故已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溺水。据公安机关统计,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在新经济社会背景下上,儿童安全问题比教育问题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儿童安全问题看似简单,家长常常说注意安全。什么是安全?怎么做到安全?到不同场景下,必要的安全技能,连成人都不一定能答得上来。也是社会面临此问题的新挑战。”

  据国外权威机构研究结果表明,汽车使用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受伤害几率降低70%左右,而我国儿童乘车安全座椅的普及率远低于国外水平(欧美等发达国家使用率在90%以上,而我国不足20%)

  目前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制定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法律法规,甚至对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年龄都有明确限制。国内上海、深圳、广州、济南也已强制立法实施。提高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同时需要提高的,还有家长正确的儿童安全出行意识。

  关爱儿童:当企业更乐意承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无论从政策还是社会力量上,儿童问题都成为了各方面目光聚焦的重点。尤其针对经济、家庭、物质、情感都存在缺位的困境、留守儿童,在权利保护福利机制上有了新的举措。

  2016年2月,国务院特别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和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的政策思路。

  在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CSR),除了对利润的追求外,更强调对环境、消费者以及社会的贡献。近年来,民众和企业对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捐赠持续不断、规模递增,相关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乐意将社会问题纳入自身责任范畴,对政府儿童福利政策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和重要补充。

  企业在关注并且参与解决儿童成长面临的社会问题过程中,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但是,除了捐赠和一次性的活动和仪式之外,如何做到长效、可持续的公益?这是众多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重要战略的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实,一些企业在长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基础上,进行经验的沉淀,在该领域的发展已经趋向成熟的态势,一汽-大众就是其中之一。

1

  在6月3日“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发布会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孙惠斌总结介绍了一汽-大众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践与探索

  早在十年前,一汽-大众就开始关注儿童问题。并且在2007年7月,一汽-大众联合青基会、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国新未来行动”。 “中国新未来”寓意孩子既是国家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一汽-大众旨在通过爱心公益行动,帮助中国各地区改变落后的教育状况,为孩子们提供更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更丰富的教学设施,从而促进中国各地区希望小学学生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中国新未来人才。

  十年来,一汽-大众通过捐建教学楼、生活楼、图书室、体育设施等方式,共建设了云南省鹤庆县松桂镇东坡小学、青海省互助县东沟乡姚马村小学等14所希望小学,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教学设施及整体教学环境。

  十年开启"新未来":CSR3.0打造公益生态圈

  2017年6月,在“中国新未来行动”开展十周年之际,一汽-大众联合全国妇联、南方航空、传梦基金会、财新传媒及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发布“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与此同时,着眼于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注重企业价值联合,共创公益生态圈,促进社会进步的“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不仅为一汽-大众“创•享 新未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一汽-大众运用企业社会影响力,不断催化CSR创新升级,共创最优价值。

  一汽-大众一直在关注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早在2007年便开展了“中国新未来行动”,对欠发达地区希望学校硬件设施的投入。在后来的走访调研中发现,这些地区的教学硬件不再是核心问题,反而教学软实力和素质教育水平亟待提升。因此,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基金“资教工程”,共同打造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及师资力量的整合公益项目。今年,一汽-大众将参与“资教工程”的“百校计划”,捐资其中的5所资教工程学校,并将此项目作为“希望童行”的长期工程持续做下去。

  7月,一汽-大众将与传梦基金联手启动首届“天地童行”项目,在贵州选择一批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孩子,通过飞机、汽车,天地接力的形式,送到他们父母打工所在地,实现孩子们和父母见面的心愿。除此之外,还设置了丰富的亲子夏令营,包括参观南航的基地、一汽-大众的工厂,广州科技中心等,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提高认知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更好的成长。

  除了对儿童教育的继续关注之外,2017年,一汽-大众“安全童行”项目,在升级原有的“儿童安全行动”的基础上,在继续捐赠安全座椅的基础上,联合全国妇联,在全国十大核心城市,举办300堂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堂,提升儿童及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重要性的认知。

1

  在6月3日“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发布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董修惠介绍了“中国新未来行动”2017年的具体规划

  “安全童行”、“天地童行”、“希望童行”三大公益创新项目,分别精准聚焦于儿童安全、健康、教育等多个领域,“不仅仅能够发挥企业体系内的力量,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爱心伙伴加入,打造一个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儿童 ‘公益生态圈’,放大公益的价值与影响力。” 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董修惠总结道。

  从重点对救助者进行短期帮扶的CSR1.0时代,到着眼于受助人长期发展的CSR2.0时代,再到立足于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CSR3.0时代,可以看到,企业在实践社会责任的时候越来越注重企业价值整合,促进社会整体进步。

  结语

1

  在6月3日“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发布会上,一汽-大众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启动全新的“中国新未来行动”

  儿童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政策的基础支持,也需要足够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投入,创造更有效回应儿童及其家庭需要的专业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专业努力至关重要。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乐意承担其社会责任,并用长期的投入和深入钻研不断更新公益实践的方式,利用新理念、新方式和新方法,发挥专业优势与社会影响力,放大公益的价值与影响力。

  正如一汽大众执行副总裁孙惠斌所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让公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再仅仅是我们的愿景。”当企业发挥自身品牌优势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全体系员工、上千万用户,联合各界公益伙伴,强势扩大公益影响力,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公益、参与公益,这也正是不断推动着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