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绿色金融之兴业样本
2017.06.05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2013年3月,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让上游的嘉兴市陷入前所未有的压力中。

嘉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全市河网密布,大小河流13000多条,是上海的重要水源地。但随着工业和养殖业的发展,近20年来水质持续下降,水污染成为一度困扰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短板,“黄浦江死猪事件”更是给嘉兴敲响了生态安全的警钟,在此背景下嘉兴开启了一场为期多年的治水攻坚战。

治水自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金融的力量不可缺失,作为中国绿色金融的标杆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参与其中。“我们率先找嘉兴市政府,希望能与地方政府一道推动当地的水环境治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彭光辉说介绍,2013年11月,兴业银行与嘉兴市政府签订《关于合作推进嘉兴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战略合作协议》,特别开辟了绿色金融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信贷、非信贷绿色融资工具及多元化产品的运用,为嘉兴治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2016年末,该行已累计在该领域投入资金约120亿元。

需要环境治理的不仅仅是嘉兴,近年来,雾霾、水污染等环境问题日渐突出,绿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金融需一马当先。然而,发展绿色金融不能仅靠金融机构的情怀,只有把情怀转变为银行的商业经营模式,绿色金融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兴业银行正是走出了这样一条“寓义于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截至2017年4月末,该行已累计为上万家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超过1.2万亿元,融资余额达5670亿元,但贷款不良率仅有0.38%,比年初下降0.11%,资产质量优于平均水平。“绿色金融不仅能带来环境和社会效益,也是一块真正的优质资产,具有突出的经济效益。”罗施毅表示。

绿色引领 实现经济环境效益双丰收

过去两年是中国绿色金融迅猛发展的一年,2016年更是被定义为绿色金融发展的元年,诸多金融机构开始将目光聚焦在该领域,银行业也越加重视对绿色金融的投入。

比如,去年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首批获准发行500亿绿色金融债券;四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国开行一直是绿色信贷最重要的提供方,今年2月份发行了2017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领域;四大行之一的农行也一直重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信贷余额达5000多亿元,增速高于全行法人贷款平均增速2.63个百分点。

在绿色金融领域,兴业银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先行者。从2006年首推能效融资,到率先推出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再到国内首家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再到设立专营机构,到形成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兴业银行11年笃行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一张靓丽的名片,兴业银行也成为中国绿色金融的领军者。

早在2008年10月,兴业银行正式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截至2017年4月末,该行已累计对97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赤道原则项目共计316笔,所涉项目总投资额达12216亿元。

与后续介入的其他银行将绿色金融零散分布在各业务板块不同的是,兴业银行已从集团层面建立起来一整套完善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

在董事会层面,兴业银行成立了以董事长、行长、副行长以及董事会秘书组成的赤道原则工作领导小组。

集团层面,该行设立集团绿色金融专项推动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总行相关部门及各子公司。其中总行层面由绿色金融部负责集团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创设、营销推动和品牌建设以及具体事项的统筹、协调、联动,并设置了专业研究、产品创新、营销管理、项目评审、运营管理、品牌建设等6个专业团队。

分行层面,设立分行绿色金融部或相应的专营机构,配置专职产品经理,已组建成近200人的国内最大的绿色金融专业团队,并配套一系列激励机制。

正是得益于这一系列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和专业团队,兴业银行绿色发展势头良好,资产质量表现优异。据了解,截至2017年4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不良率仅为0.38%,资产质量可以比肩银行信贷资产体系中最优质的住房按揭贷款,在目前经济下行期出现“资产荒”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

综合施策 助力地方环境建设

除了精耕细作,对于资产类别的把控也是控制不良的重要维度。据罗施毅介绍,目前该行在绿色金融具体项目的业务拓展上,以“主动为地方政府提供相关绿色工程配套融资、满足大中型企业绿色融资需求、创新绿色融资工具为主”。

以兴业银行嘉兴分行为例,其以嘉兴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契机,为嘉兴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提供综合授信额度合计200亿元,至2016年末累计投放“五水共治”项目金额约120亿元。

而在整个浙江省,该行杭州分行积极把握浙江省委省政府“绿色浙江”发展战略,有效切入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2013年与浙江省环保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三年提供不低于300亿的绿色融资;与温州市政府签订100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用于环境整治项目;与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签署50亿元框架协议,用于旅游景区提升;与嘉善县政府签订5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合作协议,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杭州分行已与杭州市、嘉兴市、温州市政府及近20个县(区)签订类似协议。

“为了支持地方整治农业牲畜污染,防止死猪事件再度发生,2013年以来我们共介入拆猪棚整治项目4个,投入资金14.2亿元。如今,嘉兴生猪存栏量从2012年末的273.1万头减少到2016年末的18.7万头,实现猪棚变花棚、猪棚变农庄、猪棚变果园的绿色转型。”兴业银行嘉兴分行行长许辉对本报说。

据了解,截至2017年4月末,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支持政府性环境治理项目遍布全省65个县(区),累计投放金额超过800亿元。

“这些年,我行累计投入近千亿元支持‘两美浙江’建设,全面介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重点环境工程,同时积极传播绿色金融理念,推动浙江绿色金融委员会的成立,成为当地绿色金融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杭州分行行长沈卫群表示。

多元合作 与企业相伴成长

在支持企业绿色融资需求方面,兴业银行也是优中取精,着眼于与企业共成长。

双良集团是一家集节能装备、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缪志强对本报说,早在2005年,双良集团即与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发生业务往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兴业银行发挥多金融牌照优势,支持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双良节能的一系列资产重组和业务结构调整,去年11月审批通过了规模达2亿多元的绿色并购基金,期限5年,用于支持双良节能的并购发展。”据缪志强介绍,后续兴业银行还将参与双良集团的并购基金、下属新三板企业慧居科技的ABS等项目。近年来,双方在绿色融资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目前兴业银行给予双良集团授信额度人民币15亿元,敞口额度6.5亿元

从事城市水利(务)资产经营管理的徐州市新水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受益者。该司副总经理石峰表示,自2010年与兴业银行徐州分行建立合作以来,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该司提供绿色融资22.7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该司水管线改扩建等项目建设。

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兴业银行始终重视创新驱动,为企业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

以兴业银行无锡分行为例,2008年,该行向江苏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发放了无锡地区首笔能源效率贷款,对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2年,该行又落地江苏省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业务,进一步丰富了绿色金融业务内涵。2016年,该行又投资全国首单非上市公司绿色ABS——无锡交通产业集团公交经营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投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交车辆的购置(以新能源公交车和清洁能源公交车为主)和公交设施运营。

兴业银行还以产业基金为抓手,推进一系列环保股权投资基金成立。比如,该行无锡分行成功参与无锡国联集团的100亿产业基金项目,并充分利用国联集团子公司华光股份资产重组机遇,与其合作发起设立规模15亿元的“华光股份低碳产业基金”。

浙江省环保集团董事长杨静波对本报表示,目前该集团正与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合作,拟在国有资本框架下成立一只环保股权基金。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