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05月27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并扩展大数据的应用,同时推动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和转型升级, 从而推动我国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应运而生,并日益成为驱动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将如何赋能新兴产业,如何“唤醒”传统产业?可以预见的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并扩展大数据的应用,同时推动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和转型升级, 从而推动我国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5月26日,在贵阳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财新智库及数联铭品(BBD)联合举办的“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如期举行。论坛期间,三方联署发布了新经济系列指数之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同探讨新经济及数字经济对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1

  论坛现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琴(中)、数联铭品(BBD)董事长兼CEO曾途(右),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左),共同发布中国数字经济指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琴,易股天下董事长易欢欢,数联铭品(BBD)董事长、CEO曾途,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等来自政府、学术及商业领域的意见领袖,就数字经济如何推动新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2

  现场参会嘉宾

  据了解,本次论坛现场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财新智库以及数联铭品(BBD)联署推出。该指数用大数据度量数字经济对整个社会效率提升的能力,属于新经济系列指数之一 。

  何宝宏在题为“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技术决定数字经济。他认为,我国目前正处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上半场。近年来,大数据产业基础高速增长,大数据还不能在短期内获得明显的价值回报,因为大数据产业仍处于发展上升的初期。

  何宝宏表示,大数据的核心是数据源,大概49%的企业在做大数据时,应用的是自己企业内部的数据,或者客户、用户的一些数据,这充分表明了我们的数据商品流通还很不发达。如何使国内的数据流通日趋活跃,是一个很困难但却又十分必要的工作。

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作题为“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机遇” 的主题演讲

  易欢欢在谈到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时表示,对于金融行业来讲,最重要的即如何定义风险,定义价格。

  “在新的数字时代,这一应用需求分外明显。在业务层面,我们看到了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应用技术的发展。过去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未来新的机会正在来临。”易欢欢说。

4

  易股天下董事长易欢欢作题为 “新金融与数字经济” 的主题演讲

  陈沁详细解读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他表示,数字经济可以称之为由信息经济技术驱动的经济发展,它主要来自于三个部分,数字经济产业的增长,数字经济产业对其他行业的推动,以及整个社会在数字经济及其衍生发展中汲取的动力。

  在谈到数字经济应用时,陈沁表示,“首先,数字经济本身是信息产业,是对其他行业的溢出和整个社会对于数字经济溢出的利用;其次,数字经济没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现象,它有一个拉平的效应,是当前国内相对落后省份进行赶超的一个契机,再次,随着其他行业对于数字经济利用深度的增加,数字经济先加后减,先快后慢的发展瓶颈,亟需突破。”

5

  数联铭品(BBD)首席经济学家陈沁博士现场解读中国数字经济指数

  财新视频总编辑张鸿主持该论坛圆桌讨论环节,魏琴、陈沁、易欢欢、高尔基和王欣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如何助力新经济发展。

6

  “数字助力新经济发展”圆桌讨论

  魏琴表示,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能要解构原来以流程为范式的解决方案的模式,更多的要以数据为中心,要以本身的需求为出发。未来,数据的作用一定是越来越大,而且用户将不会再只是用户,而会更多成为内容生产方,以及解决方案的参与方。

  “怎样让产品直面更多直接的需求,让服务对象参与到整个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是未来我们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要集中面对的问题。”魏琴说。

  在谈到国内数字经济目前处于何阶段时,王欣以滴滴出行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经济目前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PC时代,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滴滴出行现在每天的订单超过2000万,是全世界所有其他出行平台加起来的2倍甚至更多。目前,滴滴出行已经进入美国市场,以及东南亚市场。”

  王欣认为,数字经济实际上是普惠经济,既有先天价值、也有其后发优势,目前时机正好。

  高尔基认为,可以将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比喻为启蒙运动,当前技术革命发展到目前阶段,已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对于资源价值的重新定义,“数字经济已经不仅仅是在讨论作为一个工具如何和产业对接的问题,而是说它可以更深地植入到各个产业里面,同时改变既有产业业态,产生新的业态。”高尔基说。

  论坛最后,张鸿表示,也许有一天我们不需要专门聊数字经济,所有的经济可能都会是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会融入每一个产业当中,给我们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产业界限变得模糊,甚至传统经济学也要重新定义。

责任编辑:白冰 | 版面编辑:赵佶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