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今天召开

2017年05月26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化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今天,5月26日,“数字推动新经济——中国数字经济论坛”将亮相贵阳第三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该论坛由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研究院、财新智库、数联铭品(BBD)联合主办。作为论坛的重要一环,“数字经济指数”将隆重发布。

  什么是数字经济?这一术语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不同学者赋予其不同的含义。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上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指出,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化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综合多方意见,财新智库和BBD将数字经济定义为:由信息革命技术驱动的经济增长。

  论坛聚焦数字经济和新经济,邀请政、商、学界知名人士分享他们的最新洞察与思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副院长魏琴、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等将出席论坛并发言,共同探讨新经济与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作为论坛的重要一环,现场将发布由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联合出品的“数字经济指数”。该指数是“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简称NEI)系列指数之一,除着重分析信息技术行业本身,还将分析信息产业对其他产业的贡献以及社会对数字经济的利用能力。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的推出,对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前景亟待探索,未来可期。

  “万事达卡财新BB中国新经济指数”由财新智库联合数联铭品(BBD)于2016年3月推出,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的活跃程度,以实时动态大数据挖掘方法,量化中国新经济发展状况,填补了中国新经济统计领域的空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4月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曾在现场表示了对“新经济指数”的关注,并称赞其为一项开创性的工作。

  2016年下半年起,财新智库与BBD继续联手研发行业子指数,旨在以NEI的宏观方法论和大数据挖掘为基础,深入细分行业领域,近距离观察中国各行业的转型与升级。迄今,已相继开发出“中国城市新能源汽车经济指数”、“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等系列子指数。

版面编辑:赵佶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