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星展银行创新公益: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
2017.05.26

1

  2017年2月,星展银行携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共同发布《大中华区社会企业调研报告》,对两岸三地三百多家社会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了解社会企业生态圈的现状,发现和分析社会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探讨怎样可以更好地支持社会创新和扶持社会企业。

  星展银行致力于扶持亚洲地区的社会创新,于2014年设立星展基金会,加强对亚洲各地区的社会责任贡献。星展基金会也是亚洲唯一以“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为目标的基金会。

  “让公益不再仅仅是慈善捐助,而是成为可持续的商业活动,为新加坡以及其他亚洲市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星展中国董事总经理、企业银行业务部主管,同时也是星展基金会理事的林子聪做出这样的总结。

“我们让社会创新成为可能”

  2008年,在新加坡,星展银行在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的日常运营中开始接触到一些初创的社会企业。和一般的中小型企业不同的是,这些社会企业一方面创造经济价值,更重要的,它们切实地针对社会问题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社会企业可以在不断变化发展的亚洲为社会发展遇到的挑战提供创新、可持续的解决方法。”

  与此同时,随着亚洲的整体发展,以星展银行为代表的亚洲企业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不断回馈社会,这是我们‘亚洲银行之道’的关键。”

  2014年,为表明对于解决亚洲地区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的关注和重视,星展银行成立了一个5000万新元的 “星展基金会” ,加强星展银行企业对新加坡及整个亚洲地区的社会责任贡献。

  “这是一个长达25年的承诺。一些企业兑现社会责任,可能每年拿出盈利的百分之几捐给慈善机构,或者支持一些项目。这个数字是无法恒定下来的,也就无法让这件事做到可持续。我们帮助社会企业进行更好的商业化,也就是希望它们能够在美好的梦想之外持续下去。所以我们的投入也是持续性的。”林子聪说,星展基金会每年配置固定的资金投入,服务于在亚洲建立社会企业意识和倡导社会企业。

  “我们扮演的角色是让社会创新成为可能,并支持社会企业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三管齐下,支持社会企业快速成长

  在中国,星展银行自2012年起就推出“社会企业公益计划”,至今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社会企业论坛”,资助了17个社会企业项目,受惠人群过万;并提供种子基金支持了9家社会企业成功创业。

  根据这份针对大中华区进行的社会企业调研报告显示,80%的社会企业仍在创业或转型阶段,只有20%的社会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商业模式。近60%的社会企业正在产生利润,但仍然不能脱离政府的支持,超过30%的社会企业获得的政府补助比利润还多。

  “社会企业往往在实现社会使命方面具有高驱动性,充满了梦想和憧憬,但他们往往缺乏企业所需要的战略、运营和财务能力。此外,他们在增加社会影响力方面也需要我们的帮助。”

  星展银行采用了“三管齐下”的支持方案。通过与志同道合的学术机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行业开发商和媒体密切合作来增加社会企业意识和公益创业领域的社会关注。通过培养方案,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使有前途的社会企业加速成长。同时,推出一些特定的银行、金融产品配合基层员工的定向服务,使有潜力的社会企业快速增长。

  迄今为止,星展银行已经向5000多家社会企业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举措对亚洲区域的100多家社会企业提供超过四百万新元的资金补助。

  “我们的员工也都是星展创新公益活动的志愿者。我本身就经常与我们支持的社会企业交流,并与他们分享一些企业营运的心得。我也希望我们的员工都能去实地接触这些社会企业,知道他们是怎样运作的,需要怎样更好地商业化补充。他们可以从自己的业务角度去看一个公司,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1

  2016年,星展银行在中国的员工投入的这部分志愿时间累计达到了37000小时。“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把对社会企业的支持整合到我们的文化和业务中。”

中国的社会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星展银行在大中国地区支持的社会企业主要致力于包括教育、残疾或健康、扶贫、养老、失业等在内的5大社会问题。在中国,星展银行三年来通过举办大学社会企业研讨会来促进和鼓励社会创新。星展还给15个社会企业项目拨款,给由大学生创办的6所社会企业提供创业基金,迄今,累计受益人已超过10000人。

  “中国跟其他亚洲的市场有什么不一样?可能对我而言,中国在社会企业的发展进程上还不够成熟。”

  在中国,社会企业的概念对大众而言相对陌生,人们往往会认为社会企业就像政府支持的慈善机构一样。因此要改变人们对社会企业的看法仍需要有很多考虑。“甚至是运营者本身,很多还是觉得自己在做公益,缺少可持续化的商业模式概念。”

1

  与此同时,林子聪也看到,在星展银行的核心市场地区中, 中国的数字化程度领先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他所有地区。“从智能手机的持有量,到移动互联网的覆盖,都是无可比拟的。这是中国独有的优势,也是机会所在。”

  弱点可以转化成优势,优势可以成为有效的助推剂。“正因为在中国社会企业概念的不成熟,所以也就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又更多可以探讨的商业模式的可能性。加之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参与,或许可以有更多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

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社会创新

  “在我们有影响力的地方,尽我们所能。”这是林子聪对于星展银行实践CSR(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位。

  “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其实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有所贡献。我们作为银行可以拨出专门的资金,用于全方位的支持社会创新,其他企业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去做。举例而言,如果你是卖咖啡的,有五家、十家咖啡供应商可以选择。你当然可以跟普通供应商采购,也可以选择一家社会企业作为供应商。”

  当前,星展银行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社会企业,开始认识到社会创新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更希望推动社会企业融入主流商业社会,尤其影响成功的企业家们,开始考虑将社会创新作为企业业务和竞争力提升的创新手段。

  “首先从我们自己的员工开始,让员工对于我们企业在做什么,对于我们自己的CSR有更深入的认知。比如鼓励员工参与星展银行社会创新‘家庭创客营’,让他们来体验和创意,解决一些身边的问题,从而意识到社会企业存在的意义。或者是通过员工活动,让他们与社会企业有更直接的接触,了解企业发展的瓶颈,并做出力所能及的援助。”

  此外,星展还有意与更多客户联动合作,为客户和社会企业之间搭建桥梁。“我之前在新加坡参加某个社会企业高峰会,当时有某家社会企业分享了自己遭遇的问题,需要帮助。当主持人提问台下是否有观众可以提供相关帮助的时候,台下有不少人举手表示自己可以在某个领域为这家社会企业解决难处。”以星展银行的员工为连接,在了解社会企业的基础上,在面对不同客户的时候,能够有意识地将资源进行整合,共同为社会企业提供发展的“燃料”。

  “目前来说,我们援助的社会企业都还在一个初创阶段,包括我们自己的创新公益活动,也还在起步和摸索当中。希望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实践,让社会企业更有影响力,不仅在中国,还要在整个我们的亚太业务地区。从而,让社会企业、社会创新成为更有影响力的话题,引起更多人、更多国家和政府的关注和重视。”

1

结语:

  林子聪说,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星展银行还有更高远的愿景和作为。“我们将继续在亚洲地区建立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改善社会边缘人群的生活状况,切实地解决社会问题。我们的愿景是企业和个人携手,创造经济价值和财富的同时,也回馈到社会,创造社会财富,为亚洲塑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