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再遇上“勒索病毒”,油气企业该如何以智取胜?
2017.05.24

  来源:埃森哲

  96、三分之一、倒数第二。

  以上三个数据分别对应的是,每年油气行业遭受针对性网络攻击事件的平均数量、攻击的成功率,以及“埃森哲安全指数”网络安全能力评估中油气公司的排名。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油气行业的应用和推广、设备和数据的联通,油气公司也逐渐成为黑客和其他网络罪犯的首选攻击目标之一。在5月12日至13日间,在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勒索病毒”攻击事件中,能源等核心机构首当其冲。中国多地加油站也未能幸免,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和南京等地的加油站突然断网,加油卡、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网络支付功能无法使用,加油站运行受到影响。

  在系统升级和弥补漏洞之后,加油站运营随后恢复正常。但埃森哲研究发现,更令人担心的是,随着数字化运营技术和交易手段的推广,即使在全新数字化应用场景下,油气企业的监控网络安全能力依然不足。在针对油气行业的网络攻击日益高发、命中网络漏洞的几率较高的情形下,企业亟需调整网络安全战略、落实安全管理计划、并完成安全测试,使得安全问题与商业需要保持一致。

  数字化运营放大安全漏洞

  越来越多的油气公司采用新的运营技术(“OT”),网络安全风险将随之加剧。在信息技术(“IT”)和OT网络中引入数字自动化解决方案,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延长正常运营时间,加强安全,提高质量,但也扩大了公司的受攻击面,使能源公司面临真正的网络安全难题,即如何在数字化运营带来的益处和保障公司安全之间实现平衡?

  例如,对实时数据和远程获取数据的需求促使公司将各种设备连接起来,这些系统存储着大量客户数据、知识产权和企业关键信息,尤其会成为虎视眈眈的黑客们的攻击目标。埃森哲的调研显示,许多安全漏洞长期未被企业察觉,51% 的公司数月之后才发现漏洞,而仅有62% 的有效网络攻击被企业安全团队识别(通常需要数月乃至数年才能识别)。

  有的放矢提升网络安全能力

  能源公司可能需要采用全新的方法,才能找到出色的网络安全战略。埃森哲认为,这需要强大的数据分析,完善的事件反应计划,以及检测战略计划和流程能否不断识别差距并进行处理的方法。

  首先,定义安全的网络。在新的安全网络条件下,企业能够回答诸如,是否肯定已明确了所有优先级别业务数据资产及其位置?面对针对性攻击,我们是否拥有应对的工具和手段?以及公司多久一次需要实施应急演练等问题。第二,从内而外,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比如,加强对工业控制系统和公司网络的数据分析,有助于公司发现可能遗漏的问题,并帮助识别风险高的资产和流程。第三,针对OT和IT网络的网络事件管理计划。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应对网络攻击,尽快恢复生产和运营,并保护其最具价值的数字资产。并为IT和OT等人员提供教育和培训,使得IT人员掌握OT语言,同时OT人员也需要掌握IT语言。第四,测试安全性能。为了评估应对高危风险的能力,油气公司应对本公司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压力测试”,帮助高管了解公司是否真的能抵御针对性攻击。

  七大创新领域进行创新投入

  埃森哲认为,在以下七大领域的投入对于改善防御措施、提高修复能力至关重要:一、业务一致性。强调对业务影响的研判能力,评估安全事件对业务的重大影响,及时发现网络修复和业务恢复的障碍因素和驱动因素;二、威胁情境下的战略化评估能力,对来自竞争对手、市场和地域政治的风险要有前瞻性的预判;三、拓展危机管理和网络安全管理方面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四、监管和领导力。从上到下培养企业内部的网络安全文化,强化各级安全责任制;五、加强网络的弹性设计,尤其是针对关键资产的安全保护设计;六、强化网络安全的响应和沟通机制,涵盖所有安全责任人和相关人员;七、提高投资效率,将企业投资与行业标准、商业目标和网络安全趋势相互比较来考量效率。

  在全球互联的大环境中,没有哪一家企业能独善其身,制定有效的安全战略和进行前瞻性的安全投资将是最好的免疫。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