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一带一路”技术出海

2017年05月17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带一路的金融互通建设中,不应忽视中国的金融科技的力量。Paytm的成功对印度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不足,普惠金融的普及意义非凡。

  在一带一路的金融互通建设中,不应忽视中国的金融科技的力量。

  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是比较穷的国家,是比较落后的国家,最新的金融科技的进入,让他们跨过了好多阶段,有些国家在金融上面仅仅是使用现金的阶段,没有支票,没有信用卡,蚂蚁金服进入之后,越过所有阶段,进入了金融科技阶段,而且可以有效的管控风险,是我们国家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又一个金融利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普惠金融意味着繁荣。中国有句古话叫“钝斧难揽活”。印度传统银行已十分疲弱,难以承担如此庞大人口的需求,而数字经济让普通人参与其中,从而减轻贫困,推动社会发展,并缩小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中国数字和金融科技进步速度惊人,中国和印度的合作越多,我们之间的共赢就会越多,也会越来越繁荣。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主席(sudheendra kulkarni)库尔卡尼

  我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有两个感受。第一是接待我们参观的人说蚂蚁金服是看到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去复制一个其他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到蚂蚁进行参观,他们并不是要给我们一个解决方案,而是借助蚂蚁的经验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的解决方案。第二是阿里巴巴和蚂蚁目前所有的硬件、软件和技术都是属于自己的,不再依赖于其他的第三方国家或者第三方技术。

  ——GATEWAY HOUSE(印度智库)高级研究员Aditya Phatak

  Paytm的成功对印度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不足,普惠金融的普及意义非凡。

  过去,人们没有进行小额储蓄的原因在于,银行缺乏结构能力支撑小额储蓄、小额贷款。目前这已经改变。PayTM已在印度移动支付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专注于通过能培育用户习惯的使用场景驱动创新,借助激励措施推动用户接受,关注良好用户界面的设计,以及最终提供优秀的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

  在这种场景中,PayTM试图解决影响商户使用的传统障碍,例如对POS机高昂的前期投资、文件证明,以及开设经常性帐户的最低金额要求。

  最终,通过对二维码的使用,PayTM带来了非常出色的用户体验。通过所有这些举措,PayTM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以顺应未来几年中印度智能手机普及率和数据服务使用量的增长。

  ——-世界银行扶贫协商小组(CGAP)驻印度高级顾问Anand Raman

  蚂蚁技术出海的模式,彰显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已从资源密集型转向更多元化的投资,但相比以往更多依赖当地技术、管理和人才的“被动型投资”,在支付宝与Paytm的合作中,更多看到的是印度频繁向中国学习,堪比西天取经。这种积极主动、能为当地提供可借鉴经验的合作模式,代表了未来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努力方向。

  我在世行、imf工作长达20年时间,工作重要方面,就是协调来自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技术援助,我亲眼目睹中国如何像先进国家学习,我非常欣慰的看到,中国从净引进的国家,开始转为向外输出技术,输出管理,输出先进理念,是一个质量的转变,是一个重大,里程碑式的事件,是重要的拐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中欧世行普惠金融中心主任王君

  出海这个事情有各种各样的理解和说法,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出海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拿什么出去到国外市场和人家竞争,并且有一个持续的模式。有好几种模式:

  第一,一些企业到欧洲或者美国市场设一个厂子,利用国际贸易法规上的漏洞或者变通的办法,税务和贸易上有一些优惠,出口一些中低端的产品。

  第二,直接到非洲这样的地方去,利用当地的更廉价的劳动力,也是中低端产业。

  蚂蚁金服给我启发很深的一个地方就是他们从第三个角度,这个角度到今天看的还不是很多,就是技术出海。在中国发展的特殊背景下,阿里在很多领域的技术可以说是全球领先的,因为基本的计算机技术我们不一定是全球最好的,但是应用到大数量的技术、应用到商业和金融场景,产生了很多风险控制技术、反洗钱技术,这个蚂蚁金服是非常好的,用他们的一句话说“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

  在中国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很有规模、很成熟,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蚂蚁金服把这个技术拿出去,选择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可以整合成新的业务,这是比较新的和看起来比较有希望、有潜力、让人憧憬的东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