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快车” 助沿线国家飞跃30年

2017年05月10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助前沿技术弯道超车的需求迫切,而中国技术的出海,正好赶上这些国家的发展窗口期。

  历经四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从倡议设想,到落地取得前期收获,展现了广阔的前景。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今天,中国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切入点,引领新一轮全球化进程深入发展,构建了兼具开放和包容性的合作框架。

  大战略实施,离不开企业的支撑。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中国企业获得机遇向海外拓展业务。不同于以往的资金、基础设施建设、传统制造业出海,在信息技术时代,中国企业抓住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迫切需求,通过技术出海,让他们分享中国发展机遇,适应新信息技术的要求,弯道超车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填补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短板。

  从当前的实践来看,中国企业的技术出海,不仅给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带动了相关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改善了当地民众生活,使其享受普惠金融,促使这些国家真正实现“包容性”增长。

  几亿人一辈子都没见过银行

  “一带一路”的战略设想于2013年提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处在追赶过程中,人口密集,发展不均衡,社会制度体系建设落后,金融体系欠发达。

  在印度、东南亚等地区,普通人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非常高。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东盟国家拥有超过6.8亿人口,其中逾一半的人口迄今无法获得基础的银行服务。社会信息体系不完善,导致生活在农村的居民很难开设银行账户。数据显示,菲律宾地区市民银行账户拥有率不到30%,印度尼西亚只有7%的市民拥有信用卡账户。传统金融服务建设落后,银行网点稀少,这些地区大量民众难以通过传统的金融渠道进行各类资金操作。

  在中国,触手可及的便捷金融服务,到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很难想象。城市打工的印尼、泰国年轻人如果想给乡下老家的亲人汇款,只能通过类似地下钱庄的中介操作,手续费极为高昂。

  这些国家严重依赖现金支付。即使是在经济相对好,入境游客众多的泰国,90%以上的人仍使用现金交易。在印尼由于线下网点奇缺,许多人连手机话费充值都十分困难,于是滋生了一个独特职业——代用户充话费的摩托青年。大量现金交易,不仅造成这些国家消费服务落后,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导致了腐败等多种社会问题,政府金融监管乏力。

  落后的金融体系无法跟上政策的步伐,直接影响到这些国家的金融稳定。2016年印度总理莫迪进行废除大额纸钞的改革,力推印度进入无现金社会,这对现金依赖度极高的广大民众造成了巨大冲击,银行门口出现长队,甚至引发社会混乱。

  管理方式落后更是制约了当地的社会发展。受制于政府低下的执行效率,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基层社会情况很难自下而上被国家掌握,因此人口统计、福利分发、公共服务都难以有效推进,贫富差距的鸿沟也越来越大。

  欲借技术之力弯道超车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欠发达国家来说,一边要在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另一边要在经济发展上赶速度,多重压力下,如何寻找突破口?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直接引入移动互联时代的前沿技术,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弯道超车机会。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印度、泰国等就已先后提出数字化战略,“数字印度”“数字泰国”等概念出炉,要求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广大农村人口接入互联网。印度更是明确要“引进来”最新科技,帮助本国实现技术创新。

  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一方面要完善社会信息的数字化管理,而借助移动端技术,政府部门可以直接与基层民众建立联系,再以此为基础构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系统,高效快捷。另一方面,这些国家需要改变落后的金融经济体系,推动金融电子化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在此方面,移动支付等手段的应用,能让偏远地区居民同样享受到金融服务,实现普惠金融,降低金融体系的风险;全面拥抱移动互联网技术,有助于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最终带动国家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而“一带一路”战略设想的提出,为解决这些国家的需求提供了渠道。彼时正值中国信息技术企业飞速发展,各类“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业态创新层出不穷。以小米、华为、OPPO为代表的廉价智能手机沿着“一带一路”成功“走出去”,为沿线各国铺垫了硬件基础设施,助推这些国家直接跨过台式电脑、功能手机等阶段,一举跃入“智能手机”时代。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当地移动互联网使用率,也催化了区域内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

  与此同时,生物识别、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的中国科技公司开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填补沿线欠发达地区的信息服务缺口,让他们搭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快车”。在这其中,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科技金融、支付类技术切中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生活痛点,不仅在当地打开市场,更促进了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得小微企业和普通人享受到方便、平等的金融服务。

  中国企业技术出海惠及四方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助前沿技术弯道超车的需求迫切,而中国技术的出海,正好赶上这些国家的发展窗口期。经过四年的积累,中国技术给这些国家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方面,中国技术帮助这些国家增强了社会信息管理能力,为政府公共服务效率提升,以及经济领域的数字化打下了基础。在印度,来自北京的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虹膜技术为印度政府的个体身份鉴定工作提供支持,帮助印度政府完成数字身份数据库的建设。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等业务在当地的普及,降低了当地民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了金融数字化发展,有效践行普惠金融。蚂蚁金服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积累,通过与当地的伙伴合作,蚂蚁金服为当地提供移动支付技术经验,迅速发展该国的支付业务,推动当地金融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5年蚂蚁金服与印度最大的支付服务商Paytm合作,帮助Paytm大力拓展线上、线下支付业务,沉淀数据。今年4月Paytm宣布其用户达到2.2亿,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每六个印度人中,就有一个是Paytm的用户,这大大方便了印度人日常生活的金融需求。因此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当地人用手机打tuktuk、在餐馆买单,街头小摊贩也支持扫二维码交易。

  来自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在这些国家普及应用,帮助这些国家建设更高效、透明、开放的数字金融体系和社会信息体系,既可以应对“去现金化”的迫切需求,也有助于提高经济生活的便捷程度,助推互联网经济的全面开花。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治理能力以及政策执行效率提高,助力这些国家实现贫困人口收入和福利的提升。

  如果从1985年发行第一张信用卡算起,到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市场的2016年,中国从信用卡时代进入移动支付时代,用了30年。对照等量人口的印度,其信用卡普及率不及2%,移动支付产业更处于拓荒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先进的支付模式正带领印度“飞跃30年”。

  印度此前启动扶贫计划,政府需要通过银行账户向贫困家庭发放补贴款,但很多边远地区缺少银行网点,大部分贫困家庭更无银行账户可言。而在蚂蚁金服支持下快速发展、普及的印度移动支付平台,很好的填补了当地传统金融机构无力覆盖的边远地区,直接建立起了政府与贫困人口之间的连接,让民众享受到普惠金融。

  “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合作的各国。在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今天,“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真正践行了“包容性增长”的理念。而这其中,中国企业的技术出海,成为推动“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