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浪潮中,公立医院如何打破绩效管理瓶颈

1

  中国医院改革:环境变化给大型公立医院带来的经营新挑战

  一直以来,中国对于公立医院的定位中包含着很多的公益性成分。但是医护人员作为这个“公益性质”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他们的诉求却被忽视,医院的利益分配机制无法体现出医疗工作者的社会价值,医疗工作者的收入过低,这是一直以来普遍存在的问题。

  当前中国医疗改革已经触及医院的核心:收入来源和收入分配模式。在收入来源上,目前占公立医院约40%收入的药品加成将逐步被禁止;在收入的分配上,鼓励公立医院建立多劳多得的收入分配制度并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这样的政策导向,给公立医院的经营提出了难题:一方面,公立医院需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来弥补目前药品加成收入的损失;另一方面,医院迫切需要作一些战略性调整,以满足各项政策及医院运营的需求。

  普华永道思略特基于对中国医疗行业的变迁和其他国家地区医院经营模式的深刻理解,提出了一些初步建议,希望引发医疗机构管理人员的思考,促成改变,从而逐步提升医院及医护人员的社会价值。

  短期建议:破解医院的绩效管理和分配瓶颈

  公立医院的事业单位性质

  中国目前的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性质,由于医疗服务定价低,财政拨款不能完全补偿医院的收入,目前中国公立医院约40%的收入来自于药品加成。在一定的总收入下,目前公立医院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绩效工资主要由基本工资、奖金及福利等三部分构成,其中基本工资由岗位及级别决定,因此为固定部分;而福利则是由相关法规及院方决定,也可视为固定薪酬,只有奖金部分来源于科室绩效,可作为浮动薪酬。

  在这样的薪酬结构下,一方面,医务工作的工作积极性被压抑;另一方面,由于绩效薪酬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各个科室的药品、试剂和器械加成,也从一定程度上滋生过度医疗或者不合规的现象。

1

  公立医院薪酬体制改革的尝试

  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大环境下,部分地区和医院已经进行了一些人事和薪酬体系的改革,例如,深圳已率先在新建市属医院全面取消编制,按照岗位管理模式采取全员聘用,成为全国首个吃“螃蟹者”。与此同时,深圳将公立医院补偿由原来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在公立医院真正实现公益性回归的同时,加大了政府对于医院的补助。有数据表明,2015年,深圳全市公立医院的财政补助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17.2%提高到了2015年的28.5%。

  美国医生的薪酬体系和借鉴意义

  在美国,医生始终是一个高收入群体。美国医生平均年薪在2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140万)左右,技术高的主治医生年薪甚至可以高达5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350万)以上;薪酬水平为社会平均工资的3~8倍。在薪酬结构上,包含基本工资及绩效奖励,基本工资所占比重大,约为70%-85%,绩效奖励占约15%-30%。

  美国医生的薪酬体系设计遵循四个主要的原则:薪酬与服务结构挂钩、奖励质量和病患满意度、建立个人责任制度、鼓励合作和团队精神。在这样的原则下,美国医生的考核指标主要分为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主要的定量指标包括:诊疗数量、病人访问次数等;主要的定性指标包括:服务质量、病人满意度、社区贡献等。

1

  对中国大型医院医护人员薪酬体系的设想

  总体而言,从其它国家的先进经验来看,医护人员的薪酬大多介于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之间,形成一个相对有效的激励机制,发达国家(如美国)更多采用固定薪酬激励(以底薪为主),而发展中国家则较多使用浮动薪酬(奖金)激励。我们认为,无论以固定薪酬还是浮动薪酬为主,中国公立医院未来的薪酬设计都应该满足几项重要原则。

  涉及薪酬的绩效考核指标应该与国家政策要求以及医院总体经营目标相符;

  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质量指标与数量指标相结合;

  重视团队协作的分配模式,而非个人英雄主义;

  浮动薪酬与个人绩效挂钩,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充分调动个人积极性;

  浮动薪酬占总薪酬的比重应根据不同科室、不同工作性质有所区分,不能一概而论;

  浮动薪酬的计算方式不可过于复杂,应在公平的基础上简单明了;

  医疗安全为首要准则,避免医护人员“炒短线”。

  基于以上原则,思略特认为未来医院的收入分配制度首先需要根据不同工作性质有所区分。

1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医院管理方采用什么类型的薪酬绩效设计体系,IT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将是薪酬体系实施与落地的坚实基础,因为所有医护人员的相关绩效指标的制定与达成都需要完善的IT系统实现信息的记录与共享。

  中长期建议:留存收益的增加及运营效率的提升

  在中长期,我们认为大型公立医院可以尝试一系列举措以实现留存收益的增加及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实现根本上的“开源节流”,包括:公立医院与民营资本的合作、专注高价值服务和提高运营效率、尝试药房和检验外包、寻求外部合作及社会捐助等。

  总结:中国医院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目前的医院改革,是挑战,但同时更是机遇。中国的医疗系统已经无法按原状长期运行,改革势在必行。大型公立医院在这样的形势下,在迎接挑战的同时更应该视其为改变自身经营现状、增加收入、改进薪酬制度、提升运营效率的新机遇。大型公立医院应该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转型方式,并将成功经验进行业内交流,从而建立一个医院、医护人员和病人三方共赢的公立医院经营模式。

  作者:

1

1

1

联系我们

思略特是由注重实效的战略家组成的全球团队,致力于协助您掌握核心优势,我们与您并肩战斗。

业务垂询 +86 21 2323 2020
媒体垂询 +86 21 2323 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