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出海 蚂蚁金服构建“网上丝绸之路”

2017年05月09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蚂蚁金服技术出海代表了一种新的模式——出海造船,将“走出去”和“本土化”结合起来。

  2015年2月,蚂蚁金服选择与印度本土支付机构Paytm展开战略合作,踏出对外合作的第一步。这是一次重要战略部署,对于快速成长的蚂蚁金服来说,意味着“出海”拓展更大的市场。蚂蚁金服希望以“中国方案”解决更多“一带一路”线上发展中国家的支付困难,同时也成就自身更大的成长。

  合作伙伴快速成长

  如今,Paytm用户数已经从合作初期的不足3000万升至2.2亿,并超过Paypal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同时,Paytm还获得印度央行发放的第一张支付银行牌照,获准在本国开展储蓄、汇款、理财等银行业务,从最初的仅支持手机话费充值成长为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平台。

  二者的合作对于蚂蚁金服布局“一带一路”来说只是个开始。在与Paytm合作的两年多时间里,蚂蚁金服还陆续和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多个国家的机构“牵手”,通过技术输出,共同打造本地版“支付宝”,促进跨境贸易,帮助建立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此外,据记者了解,蚂蚁金服今年还将陆续宣布数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出海计划。

  “发展中国家非常需要普惠金融的支持,尤其是 ‘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大量人群不能享受金融服务。”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蚂蚁金服将经验和技术提供给当地合作伙伴,能够为其节省5至8年的研发成本和发展时间。“支付宝早年自己琢磨研发的安全风控技术、防欺诈技术、反洗钱技术,可以直接给合作伙伴使用,我们在探索中交过的学费和走错的路,都帮他们省了。”

  此前,中国企业“走出去”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造船出海;二是买船出海。前者是指打造自己的国际化队伍和载体,后者则通过并购,把先进的体系、技术买回来为我所用。

  而蚂蚁金服的战略,则代表了一种新的模式——出海造船,将“走出去”和“本土化”结合起来。“工程师团队过去以后,不是去替paytm做一个钱包,而是去帮他们把技术框架搭建起来。我们提供了技术经验,把理念传播给他们,最后还是要靠当地的团队去做。”上述负责人说道。

  蚂蚁金服与Paytm的合作,为后者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机会,让印度用户从没有信用卡、银行账户,直接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有了个人虚拟账户。

  融入当地 探索产品本地化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企业“出海”并非易事。一方面,中国企业需要对当地的用户习惯有很清晰的认识,才能将产品和服务切入需求“痛点”;另一方面,如何融入当地,避免冲突,也是一直以来困扰“出海”企业的难题。加之“一带一路”国家普遍具有高政治、安全、法律风险,此前中国企业“出海”失败的案例并不是没有。

  “十年前eBay不敌淘宝,退出中国市场的亲身经历也深刻影响到蚂蚁金服布局全球化的思路:产品只有本地化,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而本地化想做到极致,一定是本地公司,他们对本地市场、文化是最了解的。”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在挑选“出海”国家时,会首先考虑有没有好的本土合作伙伴,避免“单打独斗”。

  例如印度的Paytm,泰国的Ascend Money,印尼的Emtek,均在当地有一定市场占有率,了解监管细节,并且和政府保持良好的政企关系。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会站在合作伙伴的角度,共同寻求服务当地用户的最佳模式,并致力于在一段时间的共同开发阶段后,让合作伙伴具备独立开发能力。

  总结出这样的经验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与摸索。在刚刚与Paytm合作时,蚂蚁金服采取了“人海战术”。由于是首次“出海”做技术输出,为了确保项目切实可行,大批国内技术人员长期投入合作项目中,甚至其中部分人员要频繁飞往印度。

  这样的方式虽然保证了项目的快速进展,但人力成本高,可持续性不强,而且一旦印度方面出现问题,就必须层层进行修改,不能第一时间反馈。慢慢的,蚂蚁金服开始探索怎么让技术输出变得轻量化、可持续,让经验分享变得标准化、可复制。

  现在,印度站点的技术人员已经不到前期的四分之一,主要负责项目对接。蚂蚁金服将系统架构改造、风控体系搭建、数据能力都传授给Paytm,让本土企业有更大的自主性。这在蚂蚁金服看来,是技术红利的一大体现。

  企业出海与“一带一路”共推进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合作空间加足砝码,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同时,企业的“走出去”也令“一带一路”这一倡议在细小处落地,逐步摸索“走出去”的最优方式,真正贴合当地需求,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中。

  例如在蚂蚁金服和Paytm的合作中,就切中印度的市场空白和用户刚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尊重当地企业、国情和文化,实现本土化。这对提升中国企业乃至中国在印度的形象,改善双方关系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另外,以“一带一路”国家集中的东盟地区为例,6.8亿的人口中有3.6亿没有获得过正规金融服务,也就是说,诸如蚂蚁金服这样的企业将大有可为。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世界时间”这一代表特定时代人类发展最高水平的基准线基本等同于“美国时间”,世界其他地方无非是对美国式创新与美国式高度的追随。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与弯道超车,“中国时间”也日益被熟悉,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成为KFC(kaobei from China)。蚂蚁金服模式就是顺着“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通过技术输出,让其搭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快车”和“中国便车”,让小微企业和普通人都能享受到方便、平等的金融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金服“出海”所秉承的包容并存与可持续发展,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核心理念。蚂蚁金服以“技术出海”的思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寻找科技金融企业伙伴,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帮助当地企业伙伴成长。这样的合作同时也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金融的跨越式发展。帮助当地人改善贫困生活,自然会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是民心相通的一种典型体现。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末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