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什么是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精神:你的青春听起来不一样!
2017.05.08

  究竟什么是青年企业家精神?或者说新时代的企业家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一个关于青年企业家精神的提问迅速引起了热议。

  企业家精神是一个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话题,在任何一个商业社会中,都有许多堪称经典的描述。然而即便如此,每个时代仍然要以自己的特征去定义精神,新时代、青年,这样的关键词,总会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提出这个话题的是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他在5月4日当天发表了一篇名《让青春光芒闪耀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的署名文章,文中写到“伴随着时代脚步的迈进,新一代青年企业家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面貌?”,这篇文章被中青在线、新华社客户端等权威媒体一再转发,成为了引爆这次网络热议的开端。

  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精神到底是什么?线上线下都涌现出了各种具有时代精神的答案。尤其是一些80、90后们,用轻松调侃四两拨千斤的语句展示着关于提问本质的思考。

  什么是青年企业家精神?

1

  青年企业家精神就是卓越——“雌雄同体”、“不做咸鱼”!

  很难说这个时代是在模糊性别还是在强化性别差异。姿态柔软,内心坚强,长袖善舞,举重若轻……这些著名的褒义词再也难以有明确的性别区分了,这样的要求也绝不是专指女性,事实上,男性企业家同样需要姿态柔软、长袖善舞。

  用动物来作比喻,在网络上并没有什么障碍。“没有梦想的人,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这句红了多年的网络用语,用在青年企业家身上依然不过时,“我还青春,不做咸鱼”这样的呼声,代表的是一种卓越的梦想,是态度,更是尊严。

  青年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我喜欢乔布斯,但是超越是最好的致敬!”

  在今年两会中,潘刚的一份提案引发了关于“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的探讨。这是一个切中中国实体经济创新命脉问题,当时在政商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而真正的创新是什么,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我喜欢乔布斯,但是超越才是最好的致敬!”

  事实上,如今“一带一路”推进下的中国已经具有了孕育乔布斯的土壤,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军,势能的积累已经够大,正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全社会的创新潜能正在被激发。

  青年企业家精神就是担当——“达康书记的GDP由我们来守护!”

  青年不看正剧是误解。不然为什么满屏都是“达康书记”。达康书记是在主旋律荧幕上出现的一个全新公务员群体代表,他管理城市,就像工匠打造艺术品,他的追求是GDP和城市发展。

  “守护达康书记的GDP”虽然是一种调侃,然而“守护GDP”“促进城市发展”这样的担当,毋庸置疑被认定为商业社会中企业家精神与使命。

  青年企业家精神就是共赢——“一起愉快地组CP!”

  每年到五四青年节大家都要探讨:什么是青年?是14岁—35岁,是20岁—45岁,还是18岁—28岁?就像“我们90后”不再只是90后的宣言,大家更愿意相信,青年企业家不是对职业、年龄的界定,而是对心态的界定。

  时代把性别差异变得更小,把年龄差异变得更小,却把共赢空间变得更大,因为时代的特征是共享,青年的心态是开放。这种精神也在影响着商业社会,从最早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到现在流行的“我们可以处CP”“大家一起愉快的组CP”,开放、双赢的格局,“喜大普奔”式的青年企业家精神,经历着时代的变迁和实质的坚守。

  青春共同体,有我也有你

  网上关于青年企业家精神话题的声音不绝于耳,上面谈到的那些天马行空、个性十足的语录背后,其实就是卓越、创新、担当、共赢等优秀的时代品质。除此以外,还有许多是被大家公认的,如“目光长远”、“社会责任”、“责任心”、“上进心”、“民族精神”、“团队精神”、“锐意进取”等等,一些意见领袖也加入了讨论的行列。

  这样的话题,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青年人关注和讨论呢?社会学专家表示“网络普及、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使得青年人视野更加开阔,创业已经成为了热门话题,青年们也更愿意探讨关于企业家的话题。”一位来自河南的90后创业者说“我尚算青年,也是创业者,但还算不上企业家。现在都在谈一带一路,我也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提出“青年企业家精神是什么”这一问题的伊利董事长潘刚本身就是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会长,并且长期致力于与青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致力于搭建中外青年交流的平台。2017年2月,受哈佛大学邀请为哈佛商学院MBA讲课,并邀请100位哈佛学子赴中国与中国青年企业家交流,一时被传为佳话。同时,他又是中国实体经济的杰出企业家之一,怀揣着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的实业家的“中国梦”,带领伊利走上了全球八强的位置,并在五四青年节撰文号召青年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

  潘刚谈到,青年更具有创造力、包容力、进取力和洞察力,这些优势让他们更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在他看来,如今的大时代背景下,包括青年企业家在内的青年人是一个“青春共同体”,理应更积极主动地投身实业,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一带一路”上锐意进取的各国也是一个迅速成长、相互成就的“青春共同体”,正在带给青年追求梦想、实现自我的广阔舞台。

  而对于什么是新一代青年企业家精神,他在哈佛大学授课时写下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一直以来,中国的企业家们都有着勤劳肯干、踏实敬业的传统美德。但在新的时代,要成就伟大的企业,光脚踏实地已经不够,我们还需要一点天马行空、打破思维边界的创新精神,以及对于品质的坚守。”这大概就是潘刚对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给的解题思路吧。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