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研究表明全球投资行业将会展开重组整合

据《南华早报》报道,CFA协会一项新的调查显示,未来几年全球金融服务行业要想解决一系列重大挑战,需要进行更多的合并。

据《南华早报》报道,CFA协会一项新的调查显示,未来几年全球金融服务行业要想解决一系列重大挑战,需要进行更多的合并。

在这份名为《投资业的未来状态》的报告中,1145名受访的投资公司高管成员里,84%的人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业内会出现更多的兼并重组现象。全球的主要市场——例如美国、欧洲和香港——都难以避免这一命运。

研究表明,金融行业的每一个方向都面临着不可避免的重组命运,基金公司、经纪人、保险和其他投资公司要想在市场上具有高效的竞争力,都逃不掉这一关。

面前的挑战还有势头正盛的科技潮流。想要应对这一挑战,就必须大力投入到“金融科技”当中,提供更多的机器顾问服务。

这些趋势已经在香港出现苗头,例如越来越多的大陆公司和本地的经纪人、保险公司进行合并。

从好的方面来看,这可以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资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要想让这些兼并重组成功,管理方面的挑战还是十分严峻的。

根据汤森路透提供的最新数据,光是在2014年,香港市场上就出现了21件收购案,其中有10件的买方来自内地。

研究表明,金融行业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则源自投资者转向费用更低的被动投资基金。购买这种基金的客户基本不需要费什么力气去时刻跟踪股票市场。

研究认为,70%的受访人认为投资者会增加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一类工具中的投资——这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尤其是对于那些靠收取客户费用过活的基金经理来说。

由于竞争形势更加严峻,投资行业未来的边际利润将收缩。调查中5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5到10年边际利润会下降。

将近60%的受访者认为投资机构会为了减少成本,雇佣更多的内部人员管理自身的投资。

这些现象已经在香港出现,一个鲜明的例子的就是香港4月1日开始的强基金改革,要求所有的强基金供应方降低预设投资基金的手续费,并设定了0.75%的管理费上限,其他费用的上限为0.2%,令最终手续费的总比例不高于0.95%——比市场平均值1.56%低很多。

总体来看,行业的前景还是严峻的,尤其对退休金基金经理来说。

当然,尽管强基金的手续费降低,但还是会有些好处。低手续费会吸引更多人自愿地投入更多资金于其中。这代表了基金规模将会扩大,基金经理的费用收入将不减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