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ll:在动荡的世界中,金融行业如何取得成功

美国政治新闻媒体The Hill网站刊登CFA协会全球关系管理董事总经理Bjorn Forfang的评论文章,叙述了地缘政治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全文翻译如下。

在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后的90年代早期,投资行业的地缘政治风险已经基本消失。Francis Fukuyama就曾表示这是“历史的终结”。

而从历史角度来看,相对平静的1990年代到2000年代更像是一段反常的时期。反建制参选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出乎意料公投脱欧,加上今年法国与德国大选的不确定性——这些事情仿佛都在提醒世人,政治很重要。

随着民粹主义势力在世界各地抬头,其他一些地缘政治现象也开始崭露头角: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逐渐增长的自信、中东动荡的局势、恐怖主义形式多样化,还有移民危机。

投资行业在公司财务基础和高效市场理论的赛场上深耕几十年,结果发现游戏规则已经变了。投资者们对投资回报的期待增高,对投资行业的信任下降,导致投资经理不得不去面对地缘政治风险。毕竟商业环境艰难,让投资者失望的话,代价太大。

投资行业逆水行舟

CFA协会的数据表明,投资行业对潜在的地缘政治不稳定性充满了焦虑。在2月份发布的《政治不确定性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冲击》报告中,7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的投资回报将会受到影响。而带来冲击最大的政治风险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投资者们对英国脱欧也很焦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脱欧相关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会在未来两年继续存在,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欧盟很可能会就此解体。

地缘政治只是投资行业面对的诸多风险之一。这个行业已经走向瓦解的边缘,投资方和监管方都要求减少成本,费用也在不断增加。同时,消极投资策略让传统模型备受压力,例如黑石集团最近就将自己在美国的股票策略从人为选择改为侧重数据分析,也包括了其他统计方法。

对基金的重新定位将会影响到该公司管理中的300亿美元资金。再加上现在很多机构开始内包投资管理,投资公司模型的压力更大了。

这都还没有把令人苦恼的科技问题算进去。网购一代与投资公司打交道时更依赖科技手段,等到投资公司意识到这一点时,一切都已经晚了。尽管投资行业正在不断赶上,但还是有很多公司因为要和技术更加先进的对手相竞争而头痛不堪。这些市场新晋不断地在压缩边际利润。

投资专业人士们开始意识到行业里的不安因素。在CFA Institute本月发布的另外一项调查《投资行业的未来》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未来行业的边际利润会出现大幅度或适度的缩减。很多人预计未来会有很多投资公司竞相合并。

我们认为这个讯息非常明确:资产管理正处在一个转折点,我们行业必须从根本上重新定位自己的价值。

不如行动

整个行业都需要新思维,并重新找回其服务社会的使命感,令资本能够流向最有成效的用途。简单来说,就是必须降低行业化,加强职业化。也就是说,从内向型、利己性的宗旨转为“顾客第一、利润动机第二”。

行业化到职业化的转变会重新燃起投资者的信任,也会加强在资本市场的参与度、令资产经理能够帮助客户创造新的财富。CFA协会建议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采取四项原则来建立投资信任,缓解地缘政治带来的风险:

首先,重新审视业务模型。我们很可能必须在更窄的边际利润基础上,为更多的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其次,解决我们和年轻一代之间的问题。他们不信任金融服务。我们打造的业务模式必须能够满足长期的投资回报,而不是单纯为了我们自己的业绩目标。再次,招募更多正确的人。投资公司必须提高自己的魅力,吸引不以金钱为目标的人加入。最后,在被新技术困扰之前接受新技术。拥抱科技,将其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

更上一层楼的可能性

一个更加透明、科技、互联的行业能够更好地面对各种挑战,这些挑战就包括了地缘政治风险。投资者们不会坐以待毙,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投资由于地区内的政治事件不断亏损。

无论美国劳务部新的信托规定是否会通过——目前的预计时间是6月9日——投资者们都会希望自己的顾问更有受托人的样子,即是将客户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

跟随美银美林的脚步,摩根士丹利也表示,不管信托规定是否会正式通过,都会将其贯彻到底。摩根大通去年晚些时候就宣布将会停止收取客户个人退休金账户(IRAs)的佣金。行业巨头纷纷决定不再等候监管者,直接采取行动,这是十分鼓舞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