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报:CFA协会警告不进则亡 投资行业新趋势 须改变业务模式

CFA协会最新研究报告警告,投资行业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金融科技崛起、客户偏好低收费基金、宏观政经环境变得太快及人口老化等新趋势涌现,投资管理公司领导层急须在未来5年改变业务模式,包括变得更专业问责、注入道德文化及增加透明度等,挽回投资者对业界的信任。调查发现,有84%投资专业人员预期行业未来5至10年将出现整合,70%预计有更多资产流向被动型投资工具。

84%从业员料出现整合

CFA协会去年12月向机构投资者及协会成员发出问卷调查,收到1145份回复。其中,63%受访者预期资产管理公司的毛利率将不变或减少;有49%受访者预期科技将为从业员带来新机会;23%受访者视科技为威胁,只有55%受访者认为全球化会带来新机会。

多达28%亚太区投资专业人士预示,未来5至10年自己从事的公司将与竞争对手出现显着的整合,另有58%受访者预期会有一些行业整合。多达68%亚太受访者预期,未来5至10年将涌现很多新的竞争对手;只有43%相信未来资产管理业公司可受惠利润率增加。

CFA协会亚太分会董事总经理连伯乐(Nick Pollard)表示,整合的原因是要在低毛利率环境下生存,就需要有较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因为要投资在不断进化的金融科技上,需要有足够的资本,也须把最好的人才和最好的出资人凑合。亚洲的私人银行业务已出现整合;至于资产管理行业,虽然在中国仍见新公司数目及资产管理规模上升,但在香港市场会看到更多整合。

基金经理失投资者信任

上月底,贝莱德(BlackRock)已宣布裁减基金经理等约40名员工,并将降低收费,日后会更依赖计算机作出投资决定。

连伯乐直言,投资者偏好被动型指数基金,除了收费低外,对主动型基金经理缺乏信任也是一大原因。他又说,在这个时代,投资者的声音比以前更响亮,他们要求物有所值,所以资产管理公司的利润率将下降,惟有能降低收费的公司可取得更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