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Advisor: ESG投资日益受美国年轻人追捧

据PlanAdvisor报道,尽管选择ESG投资在整体的退休金计划中可能并不是很常见,但在大型和特大型退休金计划中却越来越普遍。由于始于市场上游的趋势往往会向下游转移,再加上千禧一代、X一代(指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初出生的美国人)以及女性对ESG颇感兴趣,因此有专家预计,对ESG投资的需求会不断增长,并让越来越多的发起人(sponsor)在未来几年提供此类投资选择。

美国养老金专业杂志《PLANSPONSOR》的2016年固定缴款计划调查发现,在各种规模的退休金计划中,只有11.8%提供社会责任基金。在小型退休金计划中,这一比例仅为9.0%,而大型和特大型退休金计划中该比例则为15.1%。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退休金计划顾问公司DWC ERISA Consultants合伙人Keith Clark表示,大型退休金计划之所以提供ESG基金,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了ESG在企业层面备受关注,甚至在被考虑纳入401(k)计划前就是如此了。”ERISA是指《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Employee Retirement Income Security Act)。

对ESG投资感兴趣但不清楚如何将这种考量纳入尽职调查的退休金计划发起人可以关注一下美国劳工部(DOL)的2015-01号解释性公告。

据华盛顿特区的Sullivan & Worcester LLP投资管理部门合伙人Nicole Crum介绍,这份公告称:“只要绩效能与类似投资相媲美, ESG因素就可以与一项投资的经济和财务价值直接挂钩。”

这一指引文件推动了资产管理公司Natixi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在去年12月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登记声明,计划发行全行业第一个以ESG为导向的目标日期基金(target-date fund)——Natixis Sustainable Future Funds。该公司实施的调查结果表明,在各年龄段人群中,超过70%的人对ESG投资感兴趣,因此负责退休金计划的执行副总裁Ed Farrington预计,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投资(SRI)和ESG基金将在未来几年进入退休金计划市场。“对顾问和养老金计划发起人来说,ESG是他们沟通中的一个重要话题,”他说。

美国可持续及责任投资论坛组织(US SIF: The Forum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表示,在整个投资行业,ESG投资和社会责任投资确实在迅猛增长。在美国境内进行管理的资产总额在2016年初已达到8.72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33%。今天,在美国由专业机构管理的资产总额中,ESG投资占到五分之一。

CFA Institute资本市场政策研究主管Matt Orsagh指出,自2009年以来,CFA持证人就开始学习ESG投资方面的知识了。他说:“全球20万CFA考生都掌握了ESG的重要性。”

此外,US SIF副主任兼研究主管Meg Voorhes称,越来越多的投资工具将ESG和SRI纳入筛选标准。她表示,近年来,许多退休金行业组织纷纷邀请US SIF高管在他们的年会上发言,比如美国计划发起人委员会(Plan Sponsor Council of America)。因此,Orsagh表示,退休金计划顾问势必会越来越关注这一现象。

摩根士丹利可持续投资研究所2015年发布的Sustainable Signals报告指出,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不容忽视。71%的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感兴趣,65%的投资者预计可持续投资在未来5年内会越来越流行。该报告还称,千禧一代和X一代投资那些针对特定社会或环境问题的公司或基金的可能性,是整个投资者群体的两倍。

Spectrem Group总裁George Walper表示,鉴于退休金计划已成为他们持有比例最大的资产,发起人和顾问考虑在其投资组合中加入ESG的投资选择也是合理之举。他还指出,千禧一代和X一代对ESG投资感兴趣的原因是“回馈社会”的渴望,“至于环境投资,则是为了保护子孙后代所生活的地球。很显然,这也是退休金规划顾问吸引年轻客户的合理途径。”

Crum也认为,ESG可以成为激励年轻人加入其退休金计划的强大动因:“如果你告诉一个年轻人,他的退休金计划中有ESG投资,那么他极有可能会心甘情愿花这笔钱。”她还表示,让年轻人早早参与这种计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资产管理公司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波士顿公司合伙人兼投资组合经理Paul Hilton指出,千禧一代和X一代对气候变化的担忧让环境投资在他们当中引起了最强烈的共鸣。他说:“投资者对ESG的兴趣在过去五年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比整个投资市场的增速还要快很多,退休金计划的顾问最终也开始了解这种需求——我们到达了一个转折点。”自1982年起,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公司就开始在投资决策中纳入ESG因素。

Voorhes称,曾几何时,SRI和ESG投资被看作是对投资绩效的拖累,但如今则恰恰相反:对社会负责任的公司被认为是拥有稳固长期战略的,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可媲美甚至超过不采纳这些投资原则的公司。例如,Brown Advisory Sustainable Growth Fund联席投资组合经理David Powell表示,他们投资的一些采用环境投资策略的公司,已经因此带来了切实的公司业绩,如营收增长、成本降低、特许权价值上升等。

投资管理公司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副总裁、ESG整合业务负责人Drew Schechtman指出,事实上,这也正是该公司在旗下所有投资项目中都运用ESG筛选原则的原因。他透露,在过去三年中,公司客户(包括退休金计划发起人)对ESG投资相关的咨询增加了300%。

鉴于上述所有原因,顾问们也许会想搞清楚ESG投资产品,并准备向对此感兴趣或者想了解投资者意向的退休金计划发起人和投资委员会成员说明劳工部的2015-01号解释性公告。

要点回顾:

★ 社会责任投资的资产总额在2016年达到8.72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33%。

★ 千禧一代和X一代参与ESG投资的可能性是整个投资者群体的两倍。

★ Natixis是第一家成立以ESG为导向的目标日期基金的投资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