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招银金融租赁加快国际业务发展步伐
2017.04.17

招银金融租赁自2008年开业以来,遵循“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创业宗旨,确立“国际化、专业化、差异化”的战略目标,经过八年的发展,累计租赁投放额约3060亿元,资产余额突破1380亿元,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超过22亿元,ROA和ROE位居同业前列,资产质量优于同业平均水平。在招银金融租赁取得的各项成果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其国际化业务的快速发展,境外市场已经成为招银金融租赁大力开拓的第二战场。

天高海阔,走出去。

招银金融租赁不断提升在航空、航运两大战略板块的专业能力,同时持续巩固大型设备跨境租赁业务的先发优势。公司的境外业务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及北美洲,规模和收入均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公司投放境外飞机35架,船舶46艘,机械设备近千台!

2016年,航运板块投放规模较上年翻一番,航空板块投放规模连续两年增长率高于40%,两大板块资产余额达480亿元人民。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积累,航空航运板块市场更宽、客户更优,业务模式更趋多元化。航运板块打造优质船队结构,在工程船、FSRU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船舶等细分领域建立了品牌优势,操作业内首笔以外币支付境内回租设备款的船舶项目并获得2016年度海事金融论坛创新奖。招银金融租赁的航空航运业务正在汇聚一股澎湃之力,开辟一条更适合自身风险管理的发展道路。

大型设备跨境租赁是招银金融租赁率先开发推出的差异化业务,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服务在境外投资设厂或在境外承包工程的中国企业,通过“名单制”锁定目标客户,先后在尼日利亚、越南、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实现了多笔项目落地。其中,尼日利亚项目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上海金融创新奖”,是我国第一个完成“跨境租赁”全生命周期圆满结束的项目。招银租赁通过解决不同国家的税务、政策、法律、外汇方面的种种难题,成就了“一带一路”上的金融领跑者,在跨境业务资源、项目投放数量、专业处理能力等方面都遥遥领先国内同业,跨境租赁业务已经成为招银金融租赁一张亮眼的名片!

兵精粮足,助发展。

租赁业务的国际化发展,离不开资金端的“粮草供给”。2016年5月招银金融租赁首次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公开信用评级,标普给出BBB+、惠誉给出BBB,穆迪给出Baa2;同年9月穆迪将招银金融租赁的国际评级上调至Baa1,使招银金融租赁成为首家获得与母行一致评级的租赁公司,对拓展海外资金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起到直接效用,对公司的国际声誉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通过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公开市场,招银金融租赁拓宽国际化融资渠道和模式,以境外资金对接境外资产,缓解汇率和期限错配造成的流动性风险。2016年招银金融租赁首次以自身信用成功发行12亿美元境外债券。公司在香港、新加坡、伦敦三地进行全球路演,吸引到了多达6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依然收集到了21亿美元订单,新增投资者29家,成功实现了一场部署周密、准备充分、沟通良好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发行,超出市场预期。

百年长者,固根本。

SPV是开展飞机、船舶、大型设备国际化业务的结构基础。招银金融租赁组建了专业机构管理团队,充分研究全球不同地区政策优势,统一协调管理项目公司运维中的工商、税务、海关、外管等环节,形成了规范的SPV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境外业务的承接能力和运营效率。

招银金融租赁的国际化业务经过一番深耕播种后,迎来了跨越式的大发展。公司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创新,与客户携手同行、共同成长。在国际化视野下,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下,招银金融租赁将付诸所有的热情去追梦、筑梦,去迎接机遇与挑战,去拥抱即将到来的第一个十周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