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星展银行:创新思维 引领环球交易服务
2017.02.27

——专访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环球交易服务部总监欧阳博思

“中国市场当下正逐渐向国内贸易方向发展。虽然国际贸易仍然占据市场中很大的比例,但与国内贸易有关的活动确实在日益增多,国内买家和国内卖家的市场参与度也越发活跃。”新加坡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环球交易服务部(Global Transaction Services, GTS)总监欧阳博思在接受专访时,对刚刚过去的2016年的中国金融市场做了总体评估。

欧阳博思认为,银行应重视目前国内贸易发生的新变化。“今年,市场上的贸易大量转为在国内发生。国内买家和国内供应商大量涌现,我认为人们将在未来看到一个更加平衡的市场局面。”欧阳博思说,他所主管的星展银行环球交易业务板块,会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动向,同时也会根据市场释放的信号实时调整发展规划。“在现金管理方面,银行需要寻找更多的国内解决方案。”

星展

回顾过去两年,星展银行在环球贸易服务板块取得了不俗成绩。2014年10月,星展银行成为首家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外资银行。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旨在支持人民币的跨境清算和结算,星展银行是首家以及唯一一家获得该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资格的新加坡银行。

专访中,欧阳博思认为星展银行环球交易服务的发展,是在洞悉国内金融市场风向变化的基础上,用创新开放的思路运营业务的结果。在他看来,环球贸易服务这个整体,可从贸易和现金管理两大方面进行分析。他也分别就这两个方面,分享了相关案例与经验。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贸易简化与融资风控

2016年10月12日,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该平台由自贸大宗(上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惠付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万事达卡联手打造。作为首批与该跨境贸易平台合作的星展银行,看中的是其结算流程数字化和一体化的平台特色,以及它的电子凭证机制带来的低风险优势。

星展

“人们之前使用纸质仓单,而现在他们更多的使用的是电子仓单(E-warrant)。我认为人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电子贸易的出现。”欧阳博思认为,随着科技金融时代的到来,贸易自身的内部发展也呈现了特异性,那就是向数字化过渡,业务整体向线上转移。

与之相契合,上海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和一体化的全新仓单,取代了传统的纸质仓单。“我们之所以加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那些使用这个平台的人成功通过我们的银行交易付款。”欧阳博思总结说,银行及客户在传统贸易结算方面一直面对繁琐的纸质归档程序感到不便。依托于这个跨境新型平台,银行得以将结算的数字化和一体化变为现实,使贸易流程真正简化。

另一方面,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电子凭证核查机制,星展银行可以有效控制存货管理上存在的风险,规避和减少诈骗的发生。

现金管理:定制化资金管理方案

“放眼当下的市场环境,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这些最有力的竞争者都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更有甚者开始涉足金融活动......对于我们这些传统银行,势必要与这些公司建立合作、共同进步,至少我们也要保证自己是最新市场环境中的一名积极参与者。”

星展

银行金融业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而现金管理又是银行机构中相对传统固定的业务。欧阳博思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推进星展银行的环球交易服务向最新市场领域转型,推进现金管理的创新和升级是战略重点。

一方面,星展银行致力于为客户定制合乎需求的整合解决方案。“一个优秀的交易银行家首先需要能理解并捕捉客户的营运资金流转需求。这既包括为客户提供贷款服务从而帮助他们支付他们的供应商,还包括提供现金管理等服务。”

和美国新型医疗企业Columbia的合作是一个典型案例。凭借成熟经验以及对相关法规条款的熟悉理解,星展银行为Columbia中国在上海自贸区顺利建立了跨境资金池,从第一次接洽资金池的意向到成功建池前后只用了一个半月左右。通过个性化的现金管理方案,该企业的资金调拨速度显著提高,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星展

另一方面,为了减少资金流转过程中的风险,星展银行和渣打银行以及IDA(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共同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经销商分类系统(distributor ledger system)。据了解,该分类系统运用基于区块链的概念验证技术,与合作银行共同核验客户是否为了融资而开具相似重复发票,从而达到防止融资欺诈、减少贸易风险的目的。

“这个分类系统要有机运作起来,要能有效查验发票副联,需要有足够数量的银行参与进来。”欧阳博思指出,目前摆在眼前的一个挑战是,如何把这个分类系统商业化。由于国际间缺少一个跨境贸易通用的数据库,为了推广该分类系统,就需要实现国家政府级别的合作。

立足亚洲:高度的灵活性

“星展银行是一所生于亚洲,长于亚洲的银行。所以在和亚洲客户的合作交往中,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无论是率先加入自贸区的跨境贸易服务平台,还是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现金管理方案,在欧阳博思看来,这些创新之举都根源于星展银行对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深入了解。

星展

在不久前的一次跨境交易中,星展银行凭借其新加坡与中国的地缘优势,在西方买家和中国南方的超大型供应商之间搭建起高效供应链,帮助双方顺利达到预期目标。

“我们在中国的规模没有一些国际银行大,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变得更加聪明。”欧阳博思在谈到星展银行的发展路线时说,为了与巨头竞争市场,星展银行在与客户交易时,专注于果断创新。“如果你是一个亚洲客户,或者你的交易与亚洲有关,那么很大可能,你会寻求我们星展银行的帮助。”

 

关注“星展银行”官方微信,随时随地获取最新亚洲资讯

星展

星展银行简介

星展银行(“星展”)是亚洲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拥有超过280间分行,业务遍及18个市场。星展总部位于新加坡,也是新加坡上市公司,其业务在亚洲迅速发展,主要围绕三大增长主轴,即大中华区、东南亚和南亚地区。星展的资本充裕性,以及高达AA-和Aa1的信贷评级,引领亚太地区银行业前沿。星展银行获英国《金融时报》属下的《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评选为“亚洲最佳银行”,也荣获《环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评选为“亚太区最佳银行”。此外,星展自2009年至今,连续七年在《环球金融》杂志排名中位列“亚洲最安全银行”。

星展银行前身为新加坡发展银行,在亚洲提供零售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及企业银行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星展银行生于亚洲,长于亚洲,充分了解本地区各市场的发展特点。对亚洲市场的深刻洞察,以及区域内紧密联动的业务网络,推动星展银行业务迅速增长,成为亚洲首选银行。同时,星展银行十分重视与客户建立长久的服务关系,同时也积极地通过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不断回馈社会,这是我们“亚洲银行之道”的关键。

欲了解更多关于星展中国的详情,请浏览www.dbs.com.cn。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